首页>文艺>摄影>资讯

因版权问题武汉最老照片没法见报

时间:2013年03月18日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0

  1858年,英国摄影师为湖广总督及随从拍摄 黄鹤楼142年前留“影” 1985年重建以此为参考 ;《江风如影》展出的晚清时代武昌黄鹤楼旧影; 记者傅克强 翻拍

  武汉最早的照片诞生于何时?日前在武汉美术馆开展的《江风如影:1858-1910年的武汉影像》展览提供了答案:155年前,由英国人乔斯林为湖广总督官文与随从拍摄的合影,是迄今发现的有史可查的武汉最早影像史料。

  此次展出了1859年出版的《额尔金伯爵中国和日本纪行》一书中刊发的一幅木版画:“湖广总督官文与随从“,它逼真地呈现了当时的湖广总督官文等人合影。画面中,官文和另两位官员端坐前排,身后站着9位随从。

  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黄一璜长期从事摄影批评和摄影艺术研究,他介绍,这幅影像的拍摄者是一位叫乔斯林的英国人。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清廷被迫与英国签订《中英天津条约》,汉口被列为通商口岸。1858年10月,由额尔金伯爵率领的英国外交使团乘坐皇家舰艇”暴怒“号,经南京抵达汉口,在江上停留一周。期间额尔金正式会见了湖广总督官文。12月11日,官文与随从依礼节回访了英国军舰。正是这次回访,诞生了史上首张武汉照片——当时担任英使团摄影师的乔斯林为官文及随从拍摄了此照。次年,该画面被收入额尔金私人秘书俄里范在撰写《额尔金伯爵中国和日本纪行》一书。由于当时印刷行业尚无后来普及的照相制版技术,这幅照片只能刻制成木版画进行刊印。

  遗憾的是,由于版权问题,在此次”江风如影“展上,包括这幅最早武汉影像木刻画在内的一批借展珍贵影像资料,不允许以任何形式的图像传播,市民只能亲往武汉美术馆一睹其“珍容”。

  当年亲历者记录:湖广总督很气派

  黄一璜透露,在100多年前刊印的 《额尔金伯爵中国和日本纪行》之书中,当年的亲历者额尔金还这样描述了此次会见和照相:“12月11日。晚6时——今天总督回访,我们给他最高礼遇……湖广总督不管是昨天还是今天出现时的显要和气派,我之前在中国都未曾见过。我带他看了船,还设宴、照相。如此这般接待他大概超过了3个钟头。”“午宴后——尽管不能与总督的午宴相比,但他还是很尽兴,我们在甲板上为他拍摄了照片,拍摄效果可以在木版画中看到,照片充分体现了大人的威仪。”

  “乔林斯只能称得上是一位业余摄影师,离开中国后他一直担任英国驻不同国家或地区的外交官,再也没有从事摄影工作。“黄一璜介绍,虽然乔林斯在汉拍摄的这张照片比1844年法国人埃迪尔在广州拍摄的中国最早影像要晚14年,但他所拍的这幅照片却是他留给武汉影像史的重要一笔。

  《江风如影:1858—1910年的武汉影像》展上,有幅照片引人注目——摄于142年前的黄鹤楼。它的拍摄者是英国著名摄影师J·汤姆逊。

  这幅老照片把黄鹤楼置于画面中心,通过前景城墙、屋顶以及两侧房屋飞檐和远处白塔等景物,烘托出黄鹤楼的雄伟气势。这幅照片中的黄鹤楼,于1868年“同治年间”重修、毁于1884年“光绪年间”。1985年,黄鹤楼重建,设计师以此影像为参考,重塑了今天的黄鹤楼。

  “这幅照片的拍摄者叫J·汤姆逊,1837年6月14日生于英国,是一位著名的旅游摄影师,曾到中国进行了长达两年的旅行和摄影。”黄一璜介绍, 1871年秋冬时节,汤姆逊到达汉口,在他的作品《中国和中国人的影像》中,有3篇分别以“汉口”、“汉口(租界)”、“黄鹤楼”为题的文字和图片,记录了他在武汉的考察和观感。

  黄一璜说:“最让武汉人庆幸的是他过江游览了武昌城和黄鹤楼,并拍下了黄鹤楼的照片。”1911年武昌首义爆发10天后,英国《环球》选发了这张摄于40年前的老照片,将之作为武汉和那场革命的标志。该画页现藏于武汉博物馆。汤姆逊后来被维多利亚女王钦定为皇家御用摄影师,84岁时因突发心脏病去世。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