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资讯

雷锋生前战友、军旅摄影家张峻同志不幸于3月5日去世

时间:2013年03月07日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作者:
0

雷锋同志为张峻同志拍摄的照片

  一辈子拍雷锋、宣传雷锋精神的我国著名摄影家、雷锋同志生前战友张峻同志,一如继往在这一天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亲眼所见、亲耳所闻向青年朋友们宣传雷锋精神,然而不幸的是,在沈阳军区学雷锋座谈会上发言时,张峻同志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于学雷锋纪念日这一天,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享年82岁。

  张峻同志是有着杰出成就的摄影家,是中国摄影家协会的优秀会员。他一生拍雷锋、展雷锋、宣传雷锋精神,仗朝之年仍心系祖国、心系党,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用自己的行动向我们展示着他对祖国和人民深沉的爱,一如雷锋同志所说那样: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张峻同志用他的一生诠释了这句话的涵义。

  张峻同志生平: 

  张峻,男,1931年4月出生于山东省烟台市。1946年6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原沈阳军区摄影记者,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摄影协会会员、中国人像摄影学会会员、辽宁省摄影家协会会员、鞍山市摄影家协会会员。

  1960年在任职沈阳军区工程兵宣传助理员时,最先在《解放军画报》上发表了宣传雷锋同志模范事迹的专题图片。直到1962年8月雷锋牺牲,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张峻拍摄了200多幅雷锋同志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照片。雷锋入伍后第一张照片和去世前最后一张遗照都出自张峻之手。50年来,张峻一共拍摄了332个人,这其中,有24任雷锋班的班长,也有众多人们耳熟能详的学雷锋模范人物,如北京的李秀丽,徐英刚,大庆油田的周占鳌,还有鞍山的郭明义等等。这些年,他在全国各地多次举办以“雷锋精神永恒”为主题的图片展览,并在全国各大新闻单位和报刊杂志上发表宣传雷锋精神的文章和图片,出版有《永恒的雷锋》一书,自费编撰《雷锋》画册相册,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宣传和推广雷锋精神。

  在用图片宣传雷锋中,先后受到中央军委总政治部、沈阳军区的嘉奖,荣获中共鞍山市委、鞍山市人民政府联合颁发的“特殊贡献奖”奖金和证书。1989年10月,雷锋照片荣获中国摄影家协会“庆祝建国四十周年摄影艺术展览”优秀作品奖和柯达杯。2002年3月荣获“中国优秀摄影家”荣誉称号,获得证书和奖章。2012年雷锋日,中国摄协特别邀请了两位当年拍摄雷锋的摄影家张峻和季增先生前往办公驻地宣讲雷锋精神,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2013年1月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中国榜样系列之《雷锋》卷。

 

雷锋擦拭“解放”牌汽车 张峻 摄 这张照片传播最广、使用最多的宣传雷锋精神的海报之一

雷锋 张峻 摄

 

张峻同志2012年3月参加由中国摄协举办的两会代表委摄影联谊会时向与会的嘉宾代表敬礼

 

2012年3月5日 张峻向中国摄协赠送了他拍摄的一批关于雷锋的珍贵影像

 

中国摄影出版社2013年1月出版的画册《雷锋》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