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资讯

2013年ICP无限奖:重整奖项,褒奖先锋

时间:2013年03月05日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作者:
0
  虽然距离5月1日的颁奖尚远,纽约国际摄影中心一年一度的ICP无限奖(Infinity Awards)还是率先揭晓了获奖名单。在奖项分配上,本年度ICP将持续多年的两个奖项——康纳尔·卡帕奖和终身成就奖合并为康纳尔·卡帕终身成就奖(Cornell Capa Lifetime Achievement),同时撤消了自1988年起就开始颁发的写作奖(Writing)。虽精简了奖项,但摘取7个项目荣誉的摄影师仍称得上各类别中的翘楚。

  康纳尔·卡帕终身成就奖被授予大卫·戈德布拉特(David Goldblatt,南非)。戈德布拉特1930年出生于约翰内斯堡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少年时便对摄影充满兴趣,随后投身报道摄影。1989年,戈德布拉特在约翰内斯堡建立了工作室,鼓励年轻摄影师用相机揭露种族隔离制度的危害。他的作品记录了南非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的历史,呈现了其对南非政治社会发展的审视与关注。戈德布拉特在其职业生涯中获得了众多摄影专业奖项的肯定,2010年的露西奖、2009年的亨利·卡蒂埃-布列松奖、2006年的哈苏国际摄影奖等,并担任世界多个知名院校的名誉博士。

  青年摄影师(Young Photographer)称号被凯特拉·卡哈纳(Kitra Cahana,加拿大)获取。卡哈纳是意大利知名杂志《Colors》的供稿摄影师,他所记录下的“游牧”青年在美国的生活作品《彩虹之地》曾获第53届荷赛艺术类组照一等奖。这名1987年出生的新人还曾多次获得年度大学生摄影奖和POYi奖项,并赢得2010年兰格-泰勒奖的荣誉提名。

  艺术奖(Art)授予了米西卡·汉纳尔(Mishka Henner,荷兰)。汉纳尔绝对称得上赶超风尚的潮人。他在过去几年完成的多个摄影项目都受到广泛关注:出版《非男之地》(No Man's Land),记录谷歌街景中各地衣着单薄的独行女人;借荷兰政府对谷歌地图公开军事建筑、政府建筑、名胜古迹等的抗议,用艺术的手法,为一些重要建筑涂上马赛克……这样敢于尝新的摄影师对上先锋摄影艺术的德意志证交所摄影奖口味似乎更是顺风顺水,获得其2013年提名。

  美联社摄影师大卫·高登菲尔德(David Guttenfelder,美国)获得了本年度的新闻摄影奖(Photojournalism)。在过去一年中,大卫收获了不少荣誉,尤其是以杰出的专业国际报道评选闻名的海外新闻协会(Overseas Press Club)颁发的奥利维尔·瑞博特奖和专题摄影奖让他再度成为新闻摄影界的焦点。大卫具有丰富的报道摄影经验,曾多次获得荷赛、POYi、美国国家新闻记者协会等组织的嘉奖。作为美联社亚洲首席摄影师,他更有多年在亚洲各国拍摄的经历,现任美联社驻朝鲜的首任驻站摄影部负责人。

  获得本年度应用/时尚/广告类奖(Applied/Fashion/Advertising)的艾瑞克·麦迪甘·海克(Erik Madigan Heck,美国)在当今时尚摄影界声名远播。他的作品具有鲜明的个人风格,对色彩放纵恣肆的操控受到了众多国际知名服装品牌的垂青,不仅是《A Magazine》的通讯记者,更作为创始编辑参与执掌有“世界最贵杂志”称号的《Nomenus Quarterly》。

  克里斯蒂娜·德·米德(Cristina de Middel,西班牙)的独立出版物《非洲宇航》(The Afronauts)在过去一年收获了众多媒体和摄影出版行业关注,成为本年出版物(Publication)获奖者。这本书中的摄影作品是基于1964年赞比亚政府一项失败的宇航计划进行的创作。米德虚构了一个非洲大陆的登月故事,将场景和人物重新构思设计、编排拍摄,充满幽默和调侃的幻想场景也为这本书引来了一些批评。米德本人亦因这组作品获得了2013年德意志证交所摄影奖提名。

  当然,ICP并没有忘了借此之机感谢为其提供支持的赞助者,今年将管理委员会奖(ICP Trustees Award)颁给了百老汇剧院所有者和制片人的遗孀派特·斯考恩菲尔德(Pat Schoenfeld),也算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借花献佛。

 

T J(组照之一) 大卫·戈德布拉特 摄

 

少年(TEENS 组照之一)凯特拉·卡哈纳 摄

 

德赖斯·范·诺顿品牌专题(组照之一)艾瑞克·麦迪甘·海克 摄

 

荷兰风景(组照之一)米西卡·汉那儿 摄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