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资讯

“全家福”映照全国人民的祝福

时间:2011年02月18日 来源: 作者:许华飞 邓鹏程 王妍峰 何卫林
0

    连日来,由中国摄协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慰问团深入青海省玉树州、甘肃省舟曲县、吉林省吉林市、云南省曲靖市等在2010年遭受重大自然灾害的地区开展慰问活动,将祝福送到基层群众身边——

“全家福”映照全国人民的祝福

    中国摄协在元旦春节期间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已持续多年,至今已先后走进全国近20个省区市,深受群众欢迎,在业内也享有广泛赞誉。2010年我国多个地区遭受自然灾害,对此,中国摄协积极行动起来,特别组织了由协会主席团、分党组领导带队,中国摄影金像奖得主和著名摄影家组成的慰问团,深入灾区开展慰问活动。中国摄协分党组强调,要把此项工作作为重要的惠民举措;要带着深厚感情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写百姓故事、为人民放歌,切实做到把温暖和欢乐送到基层、送给群众。

    去年年底,中国摄协先期组织了两支慰问团在广西、四川开展活动。今年1月,“影像感动中国”联谊会一结束,中国摄协连续派出4支慰问团在全国各地开展活动。1月12日至14日,以中国摄协副秘书长解海龙为团长,摄影家于志新、梁达明,青海省摄协主席蔡征等组成的慰问团,进入海拔3700米的青海玉树灾区,在临时搭建的帐篷和重建的新居里,为受灾群众、抗灾部队官兵和通讯保障单位拍照。1月21日至25日,以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高琴为团长,摄影家朱恩光、宋刚明,甘肃省摄协副主席张积福、杜雨林等组成的慰问团,翻山越岭来到甘肃舟曲,先后走访了受灾最严重的三眼村、坝里村、瓦厂村、东街村和罗家峪等村庄,为抗灾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9个模范家庭、上百位群众拍摄全家福等照片。此外,由中国摄协副主席王悦带队,摄影家惠怀杰、张德文、李春华组成的慰问团深入温总理视察过的旱灾区云南曲靖市陆良县蔡光营村和少数民族聚居的罗平县罗布格乡腊者村进行慰问。由中国摄协副主席王玉文带队,吉林省文联副主席张呈祥,摄影家刘雷、东哈达、潘永顺组成的慰问团来到遭受洪灾的吉林省吉林市二道甸子镇暖木新村、中胜新村等地开展慰问活动。摄影家的到来为基层群众带来了欢乐,他们每到一地,当地群众纷纷穿上节日盛装,让镜头记录下自己最美丽的时刻。在舟曲东街村,在抗灾斗争中结下深厚友谊的5户村民20多人拍下了一张具有特别意义的“全家福”;在吉林市二道甸子镇,家家都挂起大红灯笼,燃放鞭炮欢迎摄影家登门。特别是今年慰问团携带打印机和相框,现场打印装裱赠送照片的做法,更是给基层群众带来了惊喜。在玉树抗灾部队的营地,一位战士拿着刚刚打印出来的照片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是他春节寄给家里最好的礼物。

    慰问团所到之处,各团体会员、基层摄影人都积极行动,配合慰问团的工作。特别是刚刚受到表彰的抗灾优秀摄影家曹礼让、常宁、荀皋、王萍、孙宝华、陈子平等,他们随同慰问团开展工作,既做摄影家,又做工作人员,为活动顺利完成作出了突出贡献。摄影家们利用工作间隙与基层影友交流,推动了当地摄影艺术水平的提高。舟曲慰问团的全体同志还参加了甘肃省摄协举办的“影像感动舟曲”新春联谊会,向甘肃摄影人送上新春的祝福。玉树慰问团的几位摄影家不顾高原反应,为当地影友举办精彩的摄影讲座。舟曲籍“2010抗灾救灾优秀摄影家”张宝明因灾后重建工作繁忙,未能出席在北京举行的表彰活动,慰问团为他专门举行了颁奖仪式,高琴代表中国摄协将金灿灿的奖牌挂在他的胸前。张宝明激动地说,一定要带领身边的摄影人,记录下舟曲重建工作的点点滴滴,用手中的相机为家乡的建设多作贡献。

    慰问活动中,灾区群众坚强、乐观、积极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摄影家。初次参加活动的宋刚明说,参加这样的活动,不仅仅要把群众做为拍摄对象,更是要把群众当做老师,学习他们不怕牺牲直面灾难的精神,从而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在抗灾精神的感召下,参加活动的摄影家满怀热情,克服严寒、海拔高等困难,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当中。从兰州到舟曲要走将近500公里的山路,但摄影家们下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相机为群众拍摄。云南少数民族群众平时拍照机会很少,为了让更多的群众拿到照片,摄影家们每天都要整理和打印图片到半夜。特别是蔡征,在因急性肺炎曾紧急住院的情况下,还随团奔赴高原,充分体现出中国摄影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摄影家的工作也赢得了灾区群众的认可,在二道甸子镇,群众特地赶到摄影家驻地送来了“送欢乐下基层,驱严寒暖人心”的锦旗。

    (编辑:晓婧)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