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摄影学院

『摄影教程』如何炼成风光大片

时间:2013年03月18日 来源:蜂鸟网 作者:
0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在平时和摄影朋友的交流中,我经常说CPL滤镜,中灰渐变滤镜以及RAW格式拍摄的重要。端午小长假,我去了沽源了闪电湖,拍了几张片子。正好用个机会结合一个片子的实际效果,和大家分享一下。

  我本次实用的CANON 5D MARII相机,EF 17-40L镜头,B+W 超薄CPL, 天涯中灰滤镜和中灰渐变滤镜,百诺碳素三脚架,KB2云台。

  为了保留更多的细节,我相机的设置都采用中性,即不让相机进行任何的“后期处理”。相机开始记录的也是RAW文件,只是经过相机本身的“电脑”处理之后,最终形成了JPEG格式而已。

  数码摄影,RAW格式是必须的。如果把最终的作品比作一件工艺品,那么RAW格式是一根很粗壮的原木,而JPEG格式就是一根筷子。RAW有足够的雕琢空间,而JPEG不行。

  先说说前期的考虑。这个场景首先不错的,有小栈道,有水,有云,最红还出现了一丝的火烧云。套用吴冠中老先生的一句话,就是场景“入画”。

  前期总体思路:先采用CPL滤镜来调整云彩的层次和水面光亮度,突出栈道水中的倒影。然后对前景测光,使用中灰来减少进光量,雾化水面,最后使用中灰渐变滤镜来压暗天空。

  这一张只是使用了CPL滤镜,没有使用中灰渐变滤镜。这个可能也是大多数朋友拍出来的效果。

参数:ISO 100, F18, 2.5秒,局部测光。
    第二张采用同样的场景,同样的构图,同样的光圈,同样的测光点,但使用了中灰滤镜和一片中灰渐变滤镜。为的就是延长曝光时间,平衡天空和水面的曝光。

参数:ISO 100, F18, 10秒,局部测光。

  正因为我采用的都是中性设置,所以片子发灰,片子色彩并不浓郁,但片子的曝光均衡,细节是非常丰富的,最终的色彩要靠后期来展现出来。

  我们有了一个高质量的基本素材,这个时候就是后期大显身手的时候了,可以把你自己想法和对景色的了解,融入其中了。这个阶段,是自己摄影风格的体现很重要的一部分。 

图一

   1.用PHOTOSHOP CS5 的ACR打开RAW文件。我之所以喜欢ACR调整RAW文件,是因为它可以进行很多的微调,而不仅仅是宏观基调的处理(图一)。 

图二

  2. 点击自动,看一下软件生成的效果,当然,更可以自己细调整各个参数(图二)。

  3.可以采用一下软件中的预设风格。这里,我选择风光的模式(LANDSCAPE)。然后回到基本面,调整色温,曝光,清晰度和饱和度。为了突出一下后期的效果,我这里所调整的参赛稍微“重”一点。在以后大家自己的实际调节中,可以酌情处理(图三、图四)。

图三
图四

  色彩是不是绚丽了许多?现在片子的基调形成了。不同人,怀着不同的心情看一样的风景,在各自脑海中的印记肯定是不同的。所以,我强调的是,你要感觉表达你自己心中的色彩和你的感情。  

  4. 调整曲线,片子的明暗对比度(图五)。 

    6. RAW阶段锐化(图七)。 
 

图八

    7.针对画面中的颜色,分别进行不同颜色的调整(图八)。 
    8.RAW阶段基本告一段落,转换成JPEG格式(图九)。 

图九

    9. JPEG格式调整,主要是色阶,曲线,饱和度等(图十、图十一、图十二)。

图十

图十一

图十二

    10.锐化,调整画面的大小,增加边框,加字。这些内容飞侠在以前的博客中也有分享。可以去看一下。最终的成片如下: 

最终效果 

  RAW阶段调整很丰富,这里介绍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以后可以就其它的功能继续和大家交流。

  前期需要严谨,滤镜很重要,三脚架,快门线都不可缺少。前期是基础,是雪中送炭,后期是提高,是锦上添花。

 

图五

图六

    5. 镜头校正,增加或者减少镜头的暗角(图六)。 

图七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