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摄影学院

『摄影教程』拍摄烟雾和烟雾摄影艺术

时间:2012年12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时下的摄影艺术经常会打破摄影本身的媒介束缚。烟雾摄影艺术,最基本的特征就是有烟雾的存在。烟雾在艺术创作过程中既可以被认为是拍摄对象,也可以被认为是创作艺术形象的新媒介,有些作品聚焦在烟雾升腾中产生的美感,而有些作品则把烟雾看成是一种作画工作,用它来描绘令人惊奇的艺术形象。正如本报上期《大视野》中报道的液体高速摄影艺术一样,本期将为读者揭开烟雾摄影艺术的神秘面纱。

  拍摄烟雾的创意点子是无穷无尽的,每一个创意都像你的指纹一样独一无二。烟雾艺术摄影既有趣又简单,让你的头脑焕然一新。《数位相机世界》为读者介绍了一些简单的烟雾摄影步骤和可以拍出精彩一瞬的技巧和相机设置。

第一步:添置装备

  随便一款配有标准变焦镜头的数码单反相机(连这个都没有,就别玩了)。然后你还需要如下东西:

  黑色背景幕布 突出烟雾的亮度,黑色幕布是必需的。用不着太贵,能使就可以了。

  香棒 使用香棒制造烟雾可比香烟健康,而且烟雾持久,更好控制。

  无线引闪器 相机上配备的闪光灯不好使,你需要手动给光让拍摄出的烟雾更鲜活。但也不必担心相机闪光灯的灯光叠加。

  三脚架 户外摄影师的必备单品在室内也一样至关重要,尤其是在低光度的拍摄场景中。

第二步:使用如下参数设置你的单反

  这些都是拍摄烟雾照片的推荐参数

  感光度(ISO)——为了保证最佳的图像质量,感光度尽可能地保持在最低值

  文件格式(File Format)——选择RAW

  焦距长度(Focal Length)——50mm左右拍摄出来的烟雾更自然

  曝光模式(Exposure mode)——手动

  透镜孔径(Aperture)——为了轮廓更鲜明的效果,f值最好设定在8至16之间

  快门速度(Shutter Speed)——设置为一秒曝光

  外接闪光灯(Off-camera flash)——设置为手动并选全量的1/8

  测光(Metering)——别去理你相机上的测光

  快门释放(Shutter Release)——遥控释放或使用定时拍照器

第三步:拍摄烟雾照片的技巧

  首先,你需要一个黑暗的空间,来确保周围的光线不会影响你将要使用的闪光灯曝光,用毛巾、床单遮住从门缝、窗缝中溜进来的光。

  在你要拍摄烟雾的上方留一盏灯,并在烟雾后面放置黑色背景,用香架固定住香棒的位置,留在香架外的香棒大约12英寸长。然后将固定在三脚架上的照相机安置在距离香棒三只脚的位置(实际距离以镜头的近距离对焦能力为准)。

  为了保持烟雾图像的清晰度,使用自动对焦锁定香棒的顶端。然后将镜头设置为手动对焦,防止镜头在捕捉烟雾时,对焦模糊。烟雾是飘动的,香棒也会不断减少,所以拍摄完成一次后,请重新对焦。

  当你准备拍摄时,将桌面上方的灯关闭,只留有照着烟雾的光源。使用遥控快门释放或相机的自动定时器,将补给光源置于香棒的后下方,当快门进行一秒曝光时,手动摁下补给光源的开关。

  每一次曝光后,都要检查你的拍摄成果,确定你的拍摄效果是可以接受的。

  尝试着将香棒置于取景器的下端,并且轻柔地吹动烟雾,摇曳的烟雾会令你拍出一些令人叹为观止的壮丽画面。但是别得意忘形,别忘了你正在拍摄一支有可能引起火灾或伤亡的低温燃烧的香棒。

如何利用Photoshop对拍摄的烟雾图片进行后期处理?

  你并不需要把自己变成一个图像后期处理专家,但是相对比较熟练的掌握图像编辑软件是必不可少的技能。事实上,后期的图像编辑所花费的时间要比前期拍摄的时间还要长。

  首先,浏览和选取所拍摄出来的几百张烟雾图片是需要时间的,在这个步骤上所花费的时间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作品的最终效果。请记住一个原则,你所寻找的是潜在的可能性,而非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华丽的结果。

  图像编辑的第一步是要调节背景。在图像编辑软件中打开一张你选定好的图片,然后将图片旋转到最能吸引你的角度。图片拥有一个黑色的背景色是很必要的。你可以利用软件中的“色阶”命令微调图片色彩,如果调整太大很有可能会影响烟雾效果。你复制一个图像图层,然后做“反向”操作,看看白色背景上是否有多余的颜色,你会看到一些花斑,在图像原本的图层上修复擦除这些花斑即可。你也可以将背景设置成黑色以外的其它背景颜色。

  下一步要用到的是裁切工具,选择你需要的图像区域进行图片裁剪,你也可以延展画布尺寸,让黑色背景区域变得更大,这样既可以改变烟雾在作品中的构图位置,还不会损失烟雾部分原本的图像质量。

  下一步进行“风格化”处理。经过这一步骤,你可能会有一张不错的作品可以展示出来了。如果决定想要进行“锐化”处理,建议最好不要锐化得太多,这样很可能让图片的纹理和线条都变得过于锋利,看起来会很不舒服。如果想让作品加上些彩色效果,有很多办法可以做到。我可能用“色相/饱和度”命令来调节,也可以选择在一个新图层上着色,然后修改“混合模式”。为烟雾做蓝色或者从蓝色到黄色渐变的色彩效果是相对省时的。

  “镜像”处理。如果你想制作一个有对称感的作品,那你可以试着将烟雾效果进行“镜像”处理。

  事实上,无论是在拍摄阶段还是在后期处理阶段都还有很多新的创作方法可以探索,这会让整个创作过程变得很有趣。

如何避免犯错

  ①将补给光源放在尽可能低而且面向香棒顶端的位置。手持光源让光源离烟雾更近一些,处于烟雾稍稍靠后的位置。

  ②看好了补给光源,别让它溜进取景框。打开相机的图像自动回放功能,时不时看一看你的显示屏。

  ③将补给光源放得过于靠近烟雾,或将其直对镜头,会让你的画面看起来很糟糕。

  ④如果你希望有一个黑色背景,那就让你的光源成角度地远离背景,任何光线泄露都会使你的画面变成模糊的调调。

  ⑤太劲猛的空气流动会让烟雾线条看起来像波涛汹涌的大浪,并且偏离取景框。一定保持门窗紧闭。

  ⑥如果气流过于静止,也会导致烟雾呆板向上,毫无变化,最好的方法是用手指轻点香棒。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