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摄影家协会

纪念高帆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2年11月0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贾岩
0

 11月3日,纪念高帆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图为座谈会现场。

  11月3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共同主办的纪念高帆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会议缅怀高帆等老一辈摄影家为开创和发展新中国摄影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在摄影界广泛弘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风尚,号召和激励新时代摄影工作者向老一辈摄影家学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努力创作出更好更多的摄影精品,为繁荣发展新时代摄影事业做出贡献。

11月3日,纪念高帆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图为座谈会现场。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永军,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协主席李舸,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等出席座谈会。杨越峦、贾明祖、刘铁生、石志民、徐艳娟、许华飞、柴选、高世名、王小川、张友国等摄影界代表及高帆家属高腾参加座谈会并发言。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厉夫波、梁克伟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郑更生主持。

11月3日,纪念高帆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图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永军讲话。

  徐永军指出,作为我国老一辈杰出的战地摄影艺术家,高帆同志的一生与中国革命战争和中国军事摄影事业紧密联系,留下了珍贵的党史、军事文献资料。作为中国摄影学会的发起人之一,高帆为中国摄影事业的发展和中国摄协工作的推进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徐永军强调,我们纪念高帆同志,要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与人民心连心共奋斗的家国情怀;学习他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满腔热忱;学习他自觉坚守艺术理想,崇德尚艺、德艺双馨的品格风范。

  徐永军强调,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也为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广大摄影工作者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学习、继承和弘扬老一辈艺术家的优良传统,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行,发现和培养摄影界优秀人才,努力推出更多记录历史、反映时代、深入生活、歌颂人民的优秀摄影作品,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1月3日,纪念高帆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图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协主席李舸发言。

  李舸表示,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摄影事业的繁荣与壮大,都离不开高帆等老一辈摄影家的杰出贡献。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高帆同志留下的宝贵经验和弥足珍 贵的红色资源,是我们做好摄影工作的重要精神财富。我们要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追求德艺双馨,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努力铸就摄影文化新辉煌。

  11月3日,纪念高帆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图为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主持座谈会。

  郑更生表示,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牢记初心使命,坚定文化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时代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11月3日,纪念高帆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图为线上会议截图,中国摄影家协会提供。

  高帆同志简介

  高帆,1922年出生于浙江萧山,1938年参加革命,参加了上党、定陶、临汾、晋中等战役的战地摄影,历任八路军一二九师政治部干事、晋冀鲁豫军区政治部宣传科科长、《战场画报》《人民画报》《华北画报》主要负责人。新中国成立后,历任西南军区《西南画报》主编,解放军画报社副总编辑、总编辑、社长,《中国摄影》杂志主编。是中国摄影学会发起人之一。历任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摄影学会)理事、副主席、主席、名誉主席。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