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摄影家协会

用情用力攀登新时代文艺高峰 用影像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舸
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先后多次就文艺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多次给文艺工作者致信回信,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在中国文联党组统一部署下,中国摄影家协会团结引领广大摄影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倾情投入、用心创作,推出了大量优秀摄影作品,热情歌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生动展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壮阔前景。

  攀登新时代文艺高峰的“指南针”和“路线图”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文艺工作肩负的重大使命,全面擘画了新征程文艺繁荣的宏伟蓝图,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才能明白新时代文艺创作应该朝哪个方向走、应该怎么走。

  中国摄协完善教育培训常态化机制,举办全国中青年摄影人才、少数民族摄影骨干、新摄影工作者培训班等,组织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多样性的教育培训,持续推进“崇德尚艺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积极引导广大摄影工作者更加主动自觉地学思想、悟思想、用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找准文艺创作的坐标和路径。

  多年来,我把主题宣讲、公益培训等作为重要工作,在国内各地广泛开展《用影像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百年历程,摄影在场》《摄影的核心价值是培根铸魂》《摄影是一种有重量的精神运动》《在驻村创作中探寻影像背后的精神力量》《为生活而艺术》等主题讲座,为引导摄影工作者不断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艺术训练持续努力。

  把文艺创造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

  用具有中国特色的镜头语言记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当今时代的生动实践,充分显示其中蕴含的巨大真理力量,是摄影工作者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

  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协共同发起“影像见证新时代聚焦扶贫决胜期2018—2020大型影像跨界驻点调研创作工程”,并报中宣部列入《中国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规划(2017—2021)》。这是一项田野调查式的影像记录工程,坚持深入乡村驻点创作,持续记录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推进落实,展现人民群众在脱贫攻坚历史进程中的先进事迹和精神面貌。

  2021年4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希望的田野——脱贫攻坚共享小康全国摄影展”,出版系列图文书,生动展现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壮举,艺术呈现党的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向建党百年致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还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从决战脱贫攻坚到助力乡村振兴,特别是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方面,各级摄协组织广泛团结带动摄影工作者发挥作用,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摄影惠民活动。

  中国摄协所属企事业单位主动对接各大主流媒体和互联网平台,广大摄影工作者结合电商市场环境,深入乡村手把手辅导农民拍摄农产品、手工艺品的图片和视频,帮助他们讲好身边故事、拓宽销售渠道。这些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既促进了摄影工作者扎根基层、潜心创作,又以文艺赋能乡村、帮扶基层群众,得到了有关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

  在热忱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中贡献文艺的力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中央赴湖北工作指导组指示精神,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协组建了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逆行武汉、挺进“红区”,团结带领赴湖北一线采访的摄影记者和摄影志愿者共同奋战,历时66天,为全国各地援鄂的四万两千多名医疗队员拍摄肖像、录制短视频,用摄影的仪式感赋予抗疫精神力量,出色完成“为天使造像”艰巨任务。同时开展了大规模的新闻传播和外宣工作,为疫情防控营造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舆论氛围。

  在举国上下共克时艰的战场上,摄影不仅以其直击现实的独特力量参与其中,更以其强烈深刻的生命体验产生了巨大的感召力和影响力。新时代中国摄影工作者以感同身受的现场体验,用光影情怀拍摄出充满人性光芒的抗疫英雄影像,成为中国抗疫之战的深刻印迹,创造了摄影史上的奇迹。

  中宣部授予摄影小分队“宣传文化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2020年9月11日,中国文联举办摄影小分队抗疫事迹报告会,隆重表彰摄影小分队成员。

  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协组建冬奥摄影小分队,统筹各主流核心媒体派驻北京冬奥会采访的摄影记者,全程记录宣传盛会,同时团结引导广大摄影工作者聚焦全民冰雪运动、冰雪产业发展,以优秀的摄影创作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为北京冬奥会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2022年6月,在北京奥林匹克塔举办“一起向未来”中国冰雪运动摄影大展,视觉化呈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点赞的意蕴隽永的场景,集中展示一批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优秀摄影作品,展现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中国摄影成长于国家重大事件和时代进程的宏大力量,是生动而深刻的文化篇章,充盈着世界文化交相浸润的众多品格,呼应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近年来,中国摄协的国际交流活动日益频繁,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一带一路”影像交流工程、“中外摄影对着拍”、国际摄影研讨会等项目产生了广泛影响,承担国际传播“丝路奖”摄影学术委员会的征稿和评选工作,配合人民日报社圆满完成奖项终评。中国摄影在展示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方面发挥了更加重要的作用。受疫情影响,线下活动有所减少,但通过线上方式,中国摄影界与国际摄影界有了更多、更高效的交流。

  用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两个优势”的重要论述,饱含着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联组织的明确要求和殷切厚望。

  中国摄协是党和政府联系摄影界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力量,是摄影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在中国文联党组领导下,中国摄协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根本任务,加强各级摄协组织建设,优化专委会职能,提升组织覆盖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完善上下贯通的工作格局和常态长效的工作机制。

  聚焦生产创作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中国摄协策划开展了一系列重大主题文艺实践,组织实施重大工程项目,做优做强中国摄影金像奖、中国摄影艺术节、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全国青年摄影大展、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等品牌,不断提升影响力、公信力、美誉度。举办“天山放歌——新疆各族人民幸福生活”“晴朗的天空——青藏高原各族人民的新生活”主题摄影展,积极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与人民日报社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启动“人民日报期待你的好照片”项目,自2019年1月1日起,每天不间断地评选《人民日报》上刊发的精品照片,截至2022年9月,推出了180多期收藏作品。与学习强国等共享资源,将精品力作推介到主流媒体上,主动参与国家重大历史事件的记录传播。

  通过政策扶持、基金资助、专业培训、评奖评论、线上线下融合宣推等方式,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引导推动广大摄影工作者创作精品、服务社会,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精神气象。

  繁荣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摄影事业,关键在人、在队伍。中国摄协不断延伸工作手臂,日益加强对摄影人才的推荐选拔和联络服务,加强会员服务管理工作,加强对“文艺两新”的团结引导和组织吸纳,建立青年摄影人才库、新摄影群体和工作者数据库,把提高示范性项目组织化程度与调动文艺人才主动性结合起来,邀请其参与中国文联、中国摄协组织的各类会议、理论学习、业务研讨、专业评选、主题创作等,整合优质资源为人才服务,增强了广大摄影工作者的组织归属感,进一步激发了创新创造活力。近年来,摄影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为履职尽责、肩负使命提供了重要基础和支撑。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行风是时代风貌的展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需要天朗气清的文艺行风和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中国摄协按照中国文联党组部署,全面推进和加强摄影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在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和行风建设等方面切实发挥主导作用。有针对性地探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摄影工作者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不断提高学养涵养素养,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以高质量的影像创作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中国摄协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谋划推进年度重点工作。从今年初开始,按照中国文联总体工作安排,中国摄协策划实施了“我们的新时代——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摄影作品展览”,通过面向全社会征集、面向特定组织及个人特邀、摄影界推荐与自荐征集到作品20余万幅,多次组织召开专家座谈会遴选入展作品。展览将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举办,集中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新时代的优秀摄影作品,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新时代需要文艺高峰,也完全能够铸就文艺高峰!”这是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高度上,向中国文艺工作者发出的动员令,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文化使命。

  衷心希望广大摄影工作者把党中央的殷切期待和人民的美好愿望铭记于心、践之于行,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让人民成为摄影作品的主角,以专业的追求、敬业的精神、扎实的锤炼,勇攀文艺高峰,用影像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让摄影在党和国家大局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更有效地为人民的美好生活服务,为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协主席)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