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摄影家协会

第二届“乡土中国”纪实摄影展在黔江开幕

时间:2018年12月04日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作者:
0


出席开幕式领导共同启动大展开幕。 

  12月1日,在美丽的阿蓬江畔、濯水古镇,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和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2018第二届“乡土中国”纪实摄影展,在中国文联文艺扶贫示范县黔江区隆重开幕。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柳军,云南省曲靖市政协原主席,曲靖市摄影家协会主席赵建华,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重庆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重庆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杨矿,重庆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耘农、陈彤、颜正华,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重庆市摄影家协会秘书长彭敏,中国摄影报社社长赵迎新,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于德水,广西壮族自治区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滕彬,四川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林强,黔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梁正华,黔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泽玉,黔江区政府副区长唐洪芳等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位摄影人出席开幕仪式。 


柳军致辞。 

  柳军代表中国摄协致辞,他表示,“乡土中国”纪实摄影展,是中国摄影家协会发起并主办的重要品牌学术活动之一,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国家、为民族、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留存农村、农业和农民题材的宝贵影像史料。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第二届“乡土中国”纪实摄影展既是一次全面的梳理,也是一个全新的出发点。“乡土中国”纪实摄影展既是中国摄协主办乃至全国范围内为数不多的以题材为研究对象的摄影学术项目,又是一次以影像为载体,关注农村、农业和农民,对中国乡土文化、乡土社会及变革中的乡村等进行视觉调查的影像行动,在新时代更具现实意义。 


“乡土中国”纪实摄影展现场,吸引众多当地民众观看展览。 

  本届“乡土中国”纪实摄影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由20多位摄影师拍摄自全国各地20多个村落的长期影像项目组成的主题展览,既显现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又充分体现了摄影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真情实感和浓烈的家国情怀。参展摄影师前几天还深入黔江区的不同乡村进行了驻村拍摄,这些成果未来将通过中国摄影报等媒体进行广泛传播,在下一届“乡土中国”纪实摄影展期间展出。


更加贴近乡土气息的摄影展览,吸引当地孩子们的观看。 

  展览特邀傅拥军担任总策展人,同场展出的“乡土重庆”和“乡土黔江”单元,以本土摄影师对乡土题材足够深度的开掘为基础,呈现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满情感力量和视觉温度的不同样本。主展区集中在风雨廊桥,展场设计融入“乡”“土”二字元素,利用重庆百姓家里到处可见的毛竹竿悬挂照片,在水面上展示主题海报,力求将展出的作品与廊桥及周边风景相互融合。 


主题研讨会现场 

  此外,本届双年展还举办了以“乡土中国的影像发现与表达”为主题的摄影研讨会,由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传媒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教授刘树勇(老树画画)担任学术主持,邀请社会学、人类学学者、民族文化专家、摄影界专家学者等,就本届双年展的价值意义和“乡土中国”主题的拍摄与传播等话题展开研讨。

  影展期间举办的“乡土中国的影像发现与表达”主题研讨会本次影展期间还将循环放映摄影家焦波拍摄的两部获得诸多国内外奖项的乡土题材纪录片《乡村里的中国》和《出山记》,中国摄影报(黔江)乡土主题摄影讲习所也会在濯水镇火热开班。丰富的内容和别致的策展,将为来自全国的摄影人和黔江本地居民、游客等带来全新的视觉感受,引发更多的思考。

纪录片展映现场。

  焦波导演的纪录片《出山记》和《乡村里的中国》在风雨廊桥上展映,影片展现了农民的精神追求和物质追求等诸多社会现实话题,既生动有趣,又深刻感人,让广大摄影爱好者和游人在游览景区之余可以感受中国农村的巨大变迁。

  《中国摄影报》社联手本届双年展组委会,在展览期间举办中国摄影报(黔江)摄影专题讲习所,邀请金像奖得主于德水、黑明和蔡焕松担任导师,在4天时间里,就乡土题材的纪实专题拍摄,开展富有针对性的主题讲座,为广大摄影人提供专家指点、交流采风的机会,讲习所期间还举办了“乡土中国·美丽黔江”摄影擂台活动。


展览现场,观众模仿作品中的人物造型,合影留念。 

  黔江区位于重庆市东南部。地处武陵山区腹地,素有“渝鄂咽喉”之称,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山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于一体。为了更好地打造黔江全域旅游,推介黔江丰富的旅游资源,充分展示黔江的美丽景色、良好生态、多彩的民族文化,本届双年展在风光秀丽的黔江区濯水镇举办,这里有基本建成的现代农业观光示范园区;有保存相对完好、具有典型渝东南土家族特征特色的古镇商业老街;有景色迷人的蒲花河天生三桥、地上暗河黑洞、喀斯特大漏斗等地质奇观;有土司墓葬群官陵;有土家民风民俗特色山居农耕;有江景怡人、水质十分良好的可亲近游玩嬉戏的阿蓬江、蒲花河。


从作品中延伸出来的“小梯子”,吸引众多观者驻留拍照。 

独特的展览形式,与风雨廊桥两边的环境融合,相映成趣。 

  神秘芭拉胡、魅力阿蓬江,美丽的濯水古镇期待更多摄影人的到来!据悉,展览将持续到12月9日。 

  以下为展览现场花絮照片:

  有关更多展览动态及展览作品,本网会持续关注,敬请期待。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