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摄影评论

简约巧妙 生气盎然——读吉龙生《梅花风韵》摄影作品有感

时间:2022年04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风宇
0


《梅花风韵》之一

  一提起梅花,“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等咏梅诗句,总会不知不觉地浮现在脑海中。每当新春的脚步渐渐走近,梅花就悄悄开放了,不争不显不露,只是静静地绽放。

  春节期间,凌寒大地从风雪中复苏,唯梅花一树独先天下春,早早地开满了枝头,喜气洋洋地向人们报告春的消息。梅花无惧严寒,傲然峭立于世,它那凌霜傲雪的高贵品格素为世人景仰。人们喜爱梅花,以梅花为背景、以梅花为题材的摄影作品,时常可见。而用镜头为笔,描绘梅影、梅韵乃至梅花精神,于艺术家而言,也是一个永恒的创作题材。

  生活之美在于发现。江苏摄影家吉龙生的创作视角历来独特且新。每当赏梅佳期,他别开蹊径,漫步在石城一角的朗诗熙华府梅园,寻芳觅香。这里是一处生态优美的宜居家园,梅花在吉龙生的镜头下显得格外与众不同。作者带着对“绿色江苏”的赞美、对“岁寒三友”之首的梅花的敬意,耗时两年,用镜头创作了一系列表现“美丽中国、绿色江苏”的梅花题材摄影作品。

  艺术风格贵在创新。天生万物,蕴精含华,横看成峰侧成岭。创作难,艺术创作更难,文学、绘画、书法、戏剧、摄影等,但凡涉及到艺术创作的概莫能外。一双能发现美的眼睛是衡量艺术家水平高下的首要标准,再伟大的艺术家也逃脱不了世人挑剔的慧眼。怎样用镜头艺术地表现梅花之美,对每一位摄影家来说都是一个考验。吉龙生镜头里的梅花,是一只报春鸟、是一幅风情画、是一首诗、是一篇隽永的散文,体现出思想性与艺术性的高度契合。

  要想准确地表达出梅花的精神内涵,拿捏得恰到好处,是不可能仅仅凭借单纯的技术就可以完美呈现的,那种雪泥鸿爪、惊鸿一瞥式的艺术尝试也是速朽的。吉龙生镜头下的梅花作品,既重情感又重艺术,既重光影又重呈现,创造出了别具一格的摄影艺术风格,展现了梅花在严寒吞噬了百花之后,只有它卓尔不群、一枝独俏的风骨。


《梅花风韵》之二

  吉龙生对于梅花的认识很独特,梅花有太多的地方值得我们称赞。人们将它奉为花中“四君子”之首,它坚韧不拔、含霜傲雪,不慕名利、无意争春,在冰天雪地里做着最美的自己,是一种无争的君子精神。这不正是中华民族所需要的吗?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吉龙生创作这组《梅花风韵》摄影专题,总体看来唯美而独特,独特在观察视角上、独特在内涵审美上、独特在艺术呈现上,给人别样的惊喜。作品中的花朵就像仙女一般,在寒冷的冬天,高洁淡雅地散发出迷人的清香,让观者的视线从作品上难以移开。

  吉龙生的梅花专题摄影作品的影调与所表现的题材风格相近,构图简约巧妙,实虚相宜而主体突出、主题鲜明而生气盎然、诗情画意而相互辉映。同时,作者也在借梅抒怀,表达了摄影家对人生的态度以及不向世俗献媚的高尚情操和高标清逸的人格追求。

  品赏吉龙生的摄影作品,就是一个发现美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对作者艺术修养、精神维度的认识过程。

  (作者系一级作家、《雨花》杂志原主编)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