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摄影评论

战争中,摄影师扮何角色[田田 唐小佳]

时间:2011年12月06日 来源: 作者:
0
本帖最后由 dyxin 于 2011-12-6 16:58 编辑
战争中,摄影师究竟扮何角色
文/田田 唐小佳
一切源于对“好”的追逐
    提到战争和冲突,人类总是会对这样的画面有着内心预先形成的各种刻板印象和期待,更会在脑海中预先勾勒出可能出现的画面和场景。冲突和战争,首先意味着紧张、对抗、暴力、危险、血腥、苦难乃至死亡。几乎每时每刻,我们的视线中都会充满来自不同图片社、通讯社和自由摄影师的反映全球各地战争题材的摄影作品。
战争和冲突本来是一个血腥、沉重而发人深省的话题,尽管如此,在近乎“海量”的图片面前,我们还是难免视觉疲劳。自然,如何拍摄出一张独特的,不同寻常的,具有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的照片来揭示战争和冲突的某一个方面(用一张或数张图片来反映战争冲突的方方面面几乎是不可能的),能够足够有力量,呈现在世界各大主流媒体的头版头条,就成了一项颇具挑战的任务。
这样一来,就造成了摄影师为了拍摄到一张不同寻常的好照片,对于冲突和战争本身的一种“追逐”,寻找“好”的拍摄对象,等待“好”的拍摄瞬间,组织“好”的拍摄构图。那么,摄影师在战争中扮演的是什么角色呢?
窥一斑而见全豹?
    在科技和互联网如此发达的当下,图片和视频的传播更加容易和高效,同时传播效果也大大超过了文字,受众也更乐于接受影像传递的信息。但事实上,照片和视频从拍摄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不可能做到完全中立和旁观者的姿态,更不用说受众最终看到的影像内容,往往都是通过剪辑与合成的,体现了发布者的意识和思想。现代战争的残酷性和危险性,让战争报道变得充满血腥和危险,要想进入战争一线采访报道,记者多采用跟随某支部队的“随军”(embed)方式。利比亚战争期间,我们看到的很多影像其实来自所谓的“反政府武装”,因为更多的记者是跟随着这支部队,而来自卡扎菲军队方面最直接的影像数量和比例则少很多。
    关于摄影本身的客观性和中立性,以及摄影师的职业操守和道德,历来是一个大的话题。当摄影师的镜头对准拍摄对象,镜头里所呈现的世界总是很小的一部分,而不可能是全貌。战争、灾难和冲突有关的纪实摄影,往往就更具争议。
镜头前是真实还是作秀
    有这样一种判断,当画面中的人物因为摄影师的出现,而做出了一些他(她)本来不可能会出现的行为,而只是因为有了旁观者,尤其是有了相机和镜头,被拍摄对象做出了一些下意识的行为和动作。那么,这种情形下,摄影师是否还在客观地记录和再现冲突本身?观众所看到的照片或视频,是否还是反映了真实的现实?
    当面对镜头时,很少有人能够做到心无旁骛,坦然自若,尤其是当面对成群结队摄影师的追逐时,人在镜头前的反应也就开始变得很不自然,甚至掺杂了“作秀”的成分。从这一方面来说,摄影师本身已不再仅是战争的“旁观者”和“记录者”,其俨然也成为战争的一部分,甚至有极端人士认为,摄影记者在一定程度上成了冲突的催化剂——因为卷入战争的人们会在镜头前有一些过激表演和作秀,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行为将通过这些镜头,传达到世界各地。
    有人开始质疑和拷问,在冲突和战争的报道中,摄影记者的角色对于冲突有着怎样微妙的影响。
    意大利摄影师鲁本·萨尔瓦多里(Ruben Salvadori)对此进行了特别的关注。他本身为以色列一家图片社工作,在日复一日的巴以冲突的经历中,学习人类学的他凭着专业的敏锐和嗅觉,对冲突中的某一个群体产生了特别的兴趣,这个群体就是“摄影师”。在鲁本拍摄巴勒斯坦耶路撒冷街头少年抗议的照片和部分短视频中,他将相机对准了在场的那些摄影记者。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巴勒斯坦青少年在面对镜头,尤其是面对着一众摄影师时,有着显而易见的表演和作秀。
    新闻摄影从来就不是为我们提供事实的窗口或镜子。经过技术手段处理与视觉语言诠释的事件只不过是眼球经济的又一产品。无论事件本身,还是与之相关的拍摄者、通信社、媒体网络以及最终的受众群体,都不过是这个庞大经济链条中的一个环节,而照片只是其相互影响之下的结果。
    在观看者眼中,一切都是戏剧,新闻摄影作品也概莫能外。摄影师在拍摄过程中为了满足观众,必须强调作品的戏剧性。对新闻摄影史稍作了解就不难发现,这种戏剧化审美早已成为新闻摄影作品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经过长期的发展,戏剧化与摆拍本身已经成为了视觉叙事的手段之一。当我们对“白纸黑字”予以信任态度并对其中各式行文手法司空见惯的时候,也应当接受这种属于视觉语言的修辞手法,将其当做“眼见为实”的一个部分予以接受。
    事件的任何参与者都会对事件的走向产生影响,单纯指责摄影师的“见证”改变事件没有任何意义。如果观众期望某个事件被“见证”,那么这种“见证”就必然会改变事件的发展。
    鲁本本人也是一名摄影师,他的拍摄并不旨在责备和谴责摄影师这样一个群体,而是想提醒摄影师要意识到这一点,尽量去避免自己成为战争或冲突的一部分,进而无意中煽动拍摄对象的情绪,甚至对整个局面产生影响。
    战争需要被记录,摄影记者是战争报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战争报道不是搬着小板凳看热闹,而是一种对历史、对现实、对生命、对人性与和平向往的一种尊重。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