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佳作鉴赏

邓伟·法国名人肖像

时间:2011年11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2011年初,邓伟在法国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学术访问,其间拍摄、采访了数位居住在法国的艺术、文化名人。他们具有鲜明的文化代表性和独特的性格特征,并且正在影响着法国和世界,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当代法兰西精神。(图文均由邓伟供稿)

  邓伟 国际著名摄影家,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摄影创作及教学三十多年,上世纪八十年代,拍摄完成了中国第一部名人肖像摄影集《中国文化人影录》,填补了中国名人肖像摄影学科的空白,被海内外誉为“为中国完成了一项文化工程”。上世纪九十年代到本世纪初,他完成环球世界名人拍摄计划,以独特的视角刻画出百余幅独具魅力的世界杰出人物的肖像作品,笔记百万余字,被誉为“摄影史上的创举”。

  比起在山里的农夫,他只是在肩上多了一个帆布书包。这就是艺术评论家、作家、画家、英国人约翰·伯格的样子。他穿着浅蓝色衬衫,外套一件抓绒背心,大早上就卷起了袖子。我选择以摄影学院的黄色石墙为背景,约翰·伯格像个调皮的顽童对着镜头动了起来,一会儿扬起手,摸摸脸,或大笑着手抄口袋,最后他竟提着裤子向我的镜头冲来。

  摄影家马克·吕布在小花园里慢慢欣赏完景色,终于走到我希望拍摄的位置,他倚靠在墙边,抬头仰望着天空,若有所思的样子,右手始终没有离开过他的照相机。摄影已经融入他的生命中,他是那种只要睁开眼睛,就要拍照的人。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