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佳作鉴赏

“中华全家福”大型摄影展

时间:2011年11月01日 来源:北京文联网 作者:
0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10月9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主办的《中华全家福19492009·56个民族共同走过》大型摄影展在北京王府井大街开幕。

   本次展览展出了340位摄影家的841幅图片。这些图片更多展示的是有着典型民族特征的各民族民众平凡的日常生活劳作的场景,是有着鲜明时代特征的各民族的全家福,体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民族发展变迁的脉络,见证了今天各民族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良好局面。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影展重要的组成部分,展现56个民族全家福的各民族群体肖像照片出自摄影家陈海汶之手。他从2008年8月至2009年8月,历时1年,行程95980公里,选取各具特色的代表,在典型特征的生活场景中,为56个民族各拍摄了一张全家福照片。这些照片尽可能多地展示出各民族的民族特征和生活状态。陈海汶说:记录是摄影家的责任,我要用我的相机和底片传递对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的幸福生存的理解和关注。

    此次展览为广大市民、游客和外国友人提供了进一步深入了解中国各民族和民族政策的珍贵影像资料,在王府井大街上营造了一道独特的视觉盛宴。大街上熙熙攘攘的人们无不被这些图片所吸引。很多观众表示,这个展览直观地反映了我国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团结互助、共同进步、相互融合的和谐局面,而且所有照片内容均以平民视角切入,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从乌鲁木齐来到北京的乌孜别克族观众哈米达在展出的乌孜别克族全家福照片中发现了自己的邻居和亲戚,她兴奋地告诉记者,要把这个消息带回去告诉他们,能在北京王府井大街上看到本民族的全家福,还有祖国其他民族的全家福,感觉很温暖,更能真切地感受到我们的祖国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

    展览开幕同时,同名画册也举行首发仪式。该画册由230位摄影家的448幅作品结集而成,是新中国60年56个民族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影像见证。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