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机构社团

中国摄影家协会

时间:2011年11月04日 来源:中国摄影界协会网 作者:
0

     中国摄影家协会成立于1956年12月,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性摄影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由全国各民族摄影家组成的专业性人民团体,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团体会员,是党和政府联系摄影界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中国摄影事业、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毛泽东主席先后两次为本会题写会名。中国摄影家协会简称“中国摄协”,英文名称为China Photographers Association,缩写为CPA。

     中国摄影家协会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团结全国各民族摄影家和摄影工作者,为发展和繁荣中国摄影事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中国摄影家协会的最高权力机构为全国代表大会。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选举产生理事会,理事会选举主席、副主席组成主席团,主席团聘任秘书长、副秘书长负责处理日常会务工作。1956年至2007年,中国摄影家协会先后召开过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届主席为石少华、石少华、徐肖冰、石少华、高帆、邵华,现任主席为邵华,副主席为李前光、王悦、王瑶、王文澜、王玉文、邓维、朱宪民、李伟坤、李学亮、张宇、张桐胜、罗更前。
    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全国性摄影组织,中国摄影家协会目前拥有各省、市、自治区摄影家协会团体会员32个,行业性摄影团体会员11个,个人会员12000余人,汇聚了中国最优秀的摄影家,以及在摄影理论、教育、出版、活动、技术、制作等方面富有成就的专家,可谓人才济济、精英荟萃。中国摄影家协会内设办公室、组织联络部、国际联络部、理论研究部、人事处、摄影著作权委员会等行政部门,所属事业单位有《中国摄影》杂志社、《大众摄影》杂志社、中国摄影展览中心、中国摄影信息中心、北京摄影函授学院、《中国摄影报》社、中国摄影出版社、中国摄影图片社、中国摄影发展中心,共有员工260余人。因此,无论在规模还是在职能方面,中国摄影家协会都是世界上最大的摄影组织。
     中国摄影家协会举办有中国摄影金像奖、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中国摄影艺术节、中国国际摄影艺术节等知名摄影品牌及活动。通过这些措施推动了学术研讨和技艺交流,加强了摄影队伍建设,促进了当代中国摄影的发展。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摄影界的桥梁和纽带,中国摄影家协会在繁荣中国摄影事业、服务摄影家、满足人民大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通讯及办公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二条48号
邮编:100007
电话:010-65135985   010-65136131
网址:www.cpanet.cn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