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资讯

两宋浙江书法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时间:2023年12月08日 来源:浙江书法院 作者:
0

  12月7日,由中国书协、浙江省社科联、浙江省文联主办,浙江书法院、浙江省书协、余杭区文联承办的“两宋浙江书法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举行,正式拉开首届“书学·之江论坛”帷幕,同期“书法·之江双年展——宋韵浙风·全国名家作品邀请展”开展。

  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副部长范庆瑜,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潇羽,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王彦,浙江省政协常委、文史委副主任、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杨守卫,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伟刚,来自全国的学术专家、浙江书法院顾问、特聘研究员、首届“书学·之江论坛”论文作者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浙江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主席赵雁君主持。

  研讨会从两宋政治制度、社会变革、文学研究、区域考古等视角出发,举办7场主题演讲。《中国书法全集》总编刘正成演讲《苏东坡书论与当代书法创作的几个问题》;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李华瑞演讲《文明昌盛的宋朝》;上海人民出版社原总编辑、《大辞海》副主编李伟国演讲《 张即之〈论书帖〉事考》;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李全德演讲《政治制度与宋代书法史研究》;浙江省考古所副所长、研究员郑嘉励演讲《浙江出土宋代墓志及相关问题》;暨南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教授陈志平演讲《“用笔在心”和唐宋时期笔法类文献的生成》;西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所所长、教授曹建演讲《苏轼的家乡观念——基于西大版〈苏轼书法全集〉的讨论》。同时进行了3场交流发言,入选论文作者以两宋浙江书法为中心,从两宋书学中的“宋韵”文化特质,两宋时期产生于浙江区域的书家、书迹、刻帖以及书法鉴藏、海外书法传播,两宋书风对后世以及当代书法创作的影响等方面开展学术交流。

  

本次研讨会聚焦“两宋书法的历史影响以及浙江传播”,从155篇应征论文中评选出30篇入选,旨在推动系统开展“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传承研究,集中梳理两宋书法的历史影响以及浙江区域现象与特征,深入挖掘宋代书法的当代价值。

  “书学·之江论坛”是浙江书法院创设的学术品牌,每年举办一届,以“专家主旨演讲+入选代表交流”为基本模式,围绕中国书法的守正创新、发展潮流、创作现象,以及浙江历代书法的发展等课题,开展交流研讨。

 

(编辑:陈灵燕)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