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资讯

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推动书法守正出新——新的文化使命与书法评论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时间:2023年09月24日 来源:湖南文联微信公众号 作者:全朝晖
0
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推动书法守正出新
——新的文化使命与书法评论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推动书法守正出新——新的文化使命与书法评论研讨会”现场
  9月23日,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评论家协会共同主办,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评论与文化传播委员会、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宣传部承办的“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推动书法守正出新——新的文化使命与书法评论研讨会”在湖南长沙望城举行。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叶培贵,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湖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倪文华,长沙市委一级巡视员谭小平,长沙市望城区委书记秦国良等出席会议。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书法评论与文化传播委员会主任,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主持会议。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在研讨会上讲话
  夏潮指出,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文艺评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一是坚持守正固本,夯实自信根基。希望书法评论工作者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指导,传承中国古代书法评论理论优秀遗产,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引导书法创作强基固本,以更加自信自觉的姿态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二是增强创新意识,勇攀书法高峰。创新,就是要立足文艺实践之需,回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审美之问,助力拓展艺术创作的广度和深度,推动文艺创新创造活力充分涌流,铸就新时代的文艺高峰。三是提高大众审美,引领社会风尚。书法评论工作者要走出书斋,走向社会,关注当下,运用大众听得懂、看得清、传得开的方式传播优秀书法艺术,滋养人民审美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四是发扬评论精神,提升正气锐气。积极开展专业、权威、科学、建设性的文艺评论,尊重艺术规律,尊重审美差异,提倡通过艺术争鸣形成评价共识和审美共识,引导广大书法工作者守正道、走大道,营造天朗气清的行业之风,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在研讨会上讲话
  孙晓云指出,书法评论工作者应当以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开展具有时代性、学术性、客观性的书法评论,不断提升这一领域的公信力和影响力。要认真把握好评论的尺度和范围,评论者和被评论者都要不断提升境界,展开坦诚的学术对话和评论研讨,倡导健康的文化风尚,营造书法评论的良好氛围。要褒优贬劣、激浊扬清,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以新的文化使命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书法评论的力量。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书法评论与文化传播委员会主任,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主持研讨会
  在研讨环节,叶培贵、彭锋、王廷信、袁济喜等全国知名书法家、文艺评论家作了主题发言和交流分享。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叶培贵作主题发言
  叶培贵以《近年来若干书法现象及批评问题》为题,围绕书法创作“集字式”、过度装饰、“文”的缺失等书法创作三大现象,详细阐述了书法批评的三组概念:“新·旧”“艺·文”与“中·西”。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作主题发言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以《书法的审美价值再探》为题,分享了对书法审美的思考。他从书法的审美价值模仿(经典)、模仿(自然)到表现情感,到书法的规范与变化之间、形与意之间、角色与个人之间进行阐述。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教授王廷信作主题发言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教授王廷信以《从实用到审美看书法的批评问题》为题,进行主题分享。他指出,走向经典的书法作品都是着眼于实用基础上的审美,要把书法还原到实用语境中来认识书法的价值问题,推动书法进入民众的生活视野。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袁济喜作主题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袁济喜作了《中国美学的气概与当代传承》主题分享。他认为,中国美学的气概是中国美学区别于其他国度的文化特质,同时也是与他国融合与互鉴的内在活力与民族自信。如何做好中国美学的气概在当代的传承与发展,是中国美学研究和文化建设的重要课题。
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推动书法守正出新——新的文化使命与书法评论研讨会”现场
  鄢福初作总结发言。他表示,任何一门艺术都需要学术支持、审美评判以及思维碰撞,才能助力创新,砥砺前行,才能把握规律,健康发展。各位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围绕书法评论作了精彩发言,从现象到本体、从说理到探索、从审美到批评、从继承到传播,包括对当前书法评论一些关注热点,深入探讨交流,提出真知灼见。书法评论工作大有作为,我们需要坚持正确立场,弘扬正气,发挥书法评论的作用,敢于亮剑,以理服人,全面提升书法评论工作者的自身素质,历练一支本领过硬的书法评论队伍,坚持守正创新,担负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开拓书法艺术新境界,汇聚起繁荣发展书法评论事业的奋进力量。

书法评论与文化传播研讨会现场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书法评论与文化传播研讨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评论与文化传播委员会秘书长张瑞田主持会议。
  会上,围绕“新学科目录背景下的书法评论的定位与发展”,刘宗超、王兴国、王文英、冯华、林阳、陈志平、孟会祥、杨勇、杨吉平、刘灿辉、陈培站等专家作了发言;围绕“书法评论的发展现状与存在的问题”, 蔡树农、陈智、容铁等专家作了发言;围绕“全媒体场域中的书法传播与美育功能”,王立翔、林墨子、康守永、江吟、李月贵、薛元明、柳国良、王家葵、杨天才等专家作了发言。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