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资讯

书法界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时间:2021年12月22日 来源:中国书法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郑晓华

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

  12月1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习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又一次感受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深切关怀。2014年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2016年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习总书记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开头也说了这句话。这次开幕式讲话,总书记又说了这句话。三次讲话,三次都强调,这充分说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事业、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文艺工作者的真切关怀。总书记在开幕式讲话中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之音,与时代同向同行,创造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努力。作为书协机关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学深悟透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并把讲话精神贯彻到今后协会工作的各个环节中。

 

潘文海

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

  总书记对繁荣发展文艺事业的远见卓识,对广大作家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的无限关怀和殷殷希望,让我深感振奋、备受鼓舞,同时又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对于我来说,只有认真领会精神,并勇于担当责任,扎实工作,力争无负期望。

  书法事业和书协工作舞台广阔、大有可为。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胸怀“国之大者”, 把握时代前进和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围绕民族复兴这个时代主题,记录大时代,记录大历史,在展览策划、活动组织等方面多考虑社会的关切、多倾听业界的声音,多开展一些面向基层、能直接让群众受益的书法活动,为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展示书法创作新气象、铸就书法事业新辉煌添砖加瓦、砥砺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只有向上向善才能成为时代的号角”。书法界只有弘扬主旋律,讴歌真善美,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等不正之风,才能更好的繁荣创作、服务人民。书协工作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书写人民情怀,这是协会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我们要坚守艺术初心与艺术理想,坚持弘扬正道,强化作风建设,追求德艺双馨,提高精神境界,培养高尚人格,不断在工作实践中丰富和提高自己的涵养,努力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书法工作者。

 

张潇羽

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对文艺界的深切关怀,殷殷嘱托,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为我国文艺发展把舵定向、科学谋划,立足文艺战线的长远发展,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为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思路,是今后文联工作的根本遵循和重要指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文艺工作摆在党和国家事业重要位置,深入总结新时代文艺工作面临的新实践、新要求,深刻回答事关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开启了崭新局面。作为中国书法工作的组织者和实践者,承担着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重大使命,必须牢记党中央嘱托,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倾情扎根人民,深入服务基层,扎实推进工作,为中国书法事业和书协工作贡献力量。

 

  

王彦

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

  我要认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把握丰富内涵、核心要义,从中汲取奋进力量,转化为做好书法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书法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切实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落实到推动书法事业发展的实际工作中。

  一要坚定政治信仰,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面体现在自己的工作之中,并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和职责。二要明德修身,作为协会工作人员,要珍惜已有的岗位,要恪守职业道德,率先示范,主动承担起明方向、拓视野、提格局的责任。用自身行动行动当好表率、做好示范。三要胸怀“国之大者”,把个人书协工作与祖国兴盛、人民幸福、事业兴盛联系起来,并铭记于心、内化于行。在工作中要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以新思路和新举措谋求新发展,不断增强协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为推动书法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有来

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习近平总书记对与会的文艺家提出了五点希望:希望广大文艺家,一是要心系民族复兴伟业,二是要坚守人民立场,三是要坚持守正,四是要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五是要坚持弘扬正道。这既是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也是时代的要求,更是人民的要求。文代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文艺战线“建功新时代,奋进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联系工作实际,我觉得,一是要认真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学深悟透,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是要利用好书法出版传媒的报刊和出版社,以及新媒体等宣传舆论平台做好宣传工作,通过形式多样的不断宣传,努力把广大书法家、书法工作者和广大书法爱好者的思想统一到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上来;三是大力宣传受表彰的德艺双馨的艺术家,重点推出,引领当代书坛风气,切实把总书记提出的“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艺术价值”落到实处;四是在个人创作上坚持守正出新的理念不动摇,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立场不动摇,做到用心、用情为人民、为时代创作。

 

朱培尔

《中国书法》杂志主编、《中国书法报》总编

  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是我们文艺工作者必须肩负的历史担当。作为一名书法专业媒体的工作者,要把握书法艺术的规律,在继承传统上要做好创造性的转化,在弘扬创作上要具有创新性思维。要以人民为中心,也是要以读者为中心 ,从学术与艺术两个维度,讲好中国书法艺术的故事。对书法传统与文化,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继承好,发扬好。将编辑的目光,投向祖国的山川大地,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为广大的书法爱好者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要放眼全球,自信地与世界艺术进行交流与对话,要以精彩的视觉与艺术盛宴,让外国观众感知中华文化与文明的底蕴和中国书法艺术的多彩。今天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还反复强调了创造与创新。文艺的生命,正是来自于创造与创新,我们要努力把这种精神贯穿到文艺工作的全过程,中国的文化艺术,才能真正做到枝繁叶茂、常绿常青,才会从一个高峰走向另一个高峰。

 

 

孙慰祖

上海博物馆研究员

  伟大时代召唤历史责任。作为一个经历过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艺术工作者,深感今天这个时代文化建设的任务更为艰巨光荣,发挥个人才智天地也更为广阔。

  书法篆刻艺术在博大的中华文化中是一个小众,但她的民族性最强,蕴涵着极为丰富渊深的民族心理特质与文化精神,在大众的精神生活中具有日益活跃的生命力。在继承的基点上创造时代艺术新风格新高度,同时她需要构建起与之相适应的科学的、具有引领价值的当代理论阐释体系,也就是讲好她的故事,讲透她的道理,在两个方向提升发展,是我们建立专业自信的支点之一,不仅是中国艺术,也是中国学术,这样我们在世界文化学术之林中就具有更坚实的地位、更前沿的地位、更广泛的认知度。在与海外艺术界主学术界交流中,这一点我感触非常深。个人的贡献份额是有限的,但它与民族的精神生产是联系在一起的,攀升艺术制高点,增强在世界文化学术中的话语权,一个文化工作者自觉担当起这样的使命,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份荣光。

周祥林

中国书协理事、新文艺群体书法家

  总书记的讲话犹画之现于目前,诗之超乎象外,情之直入心怀。对我而言,远、深、精、新四字感想尤多。

  远,艺术家必须有恒久远大之志向,绝不能满足一时的虚誉和荣光,好的艺术不仅属于时代,更应该属于历史。大鹏所以直上九霄,其志乃在九霄之上也。

  深,古往今来,肤浅、表面都是艺术的最大敌人。当代,跟风、照搬,甚至剽窃现象屡见不鲜,症结就是不去深入。这也是总书记今天讲话中特别提到的要抵制的歪风之一。

  精,精益求精、聚精会神,是创造一切优秀艺术的基本态度,也是终极态度。放目中外,那些撩人心扉的经典之作,无一不是精益求精的结果。

  新,新是一切艺术的未来,艺术家永远应该往前看。黑格尔说传统是河流,斩不断越来越大。相对于其他艺术,书法的创新似乎比较特别,书法之新,离不开水到渠成,也更离不开那根向前看的求新的“弦”,新,或许就藏在那丝丝的略带恐惧敬畏的一弦之中。

徐海

中央美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教授

  文化是命脉,文艺是号角,这次文代会为中华民族新文化的发展以及艺术工作者今后的工作坚定了信念,指明了方向。

  我作为来自高等艺术院校的代表,结合自己的日常教育工作和艺术创作,学习习总书记报告中指出的方向和要求,深切感到:一是感悟历史脉动,树立大时代观。追求“文质兼美”“向上”“向善”的中华传统文化核心,用情用力,书写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二是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用大美涵育新人。习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青年是文艺的未来”、“识才、爱才、敬才、用材”,这正是对我们高校教师提出的具体要求,要做好艺术教育工作。三是守正创新,学古不泥古,塑造当代审美追求。树人先树己、铸魂先铸己,今后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力争培养出更多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青年文艺工作者,践行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五点希望”,以优异的成绩书写时代答卷。

戴文

重庆书协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五个要求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凝聚起了强大动能。作为书法工作者,我们庆幸赶上了这么一个文艺事业“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大时代、好时代、新时代,文化兴,则民族兴,增加文艺自觉、自信,积极投身创作。

  书法创作不仅传达着个人的才情气质,更承载着时代的精神气象。时代为书法家提供了舞台,书法家也应不负时代。在创作过程中,一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守正创新,以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目标,根植华夏文明的优良基因,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二是要培根铸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突出书法的教化作用,在给人以美感享受的同时,陶冶性情,提升素质;三是要秉承德艺双馨的职业操守,对社会道德底线和国家法律红线心存敬畏,以德养艺、以德养心、以德养人,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杨军

国家博物馆书画院常务副院长

  总书记讲到举旗帜,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守正岀新。我在国家博物馆从事具体的书法碑帖研究和创作工作,国家博物馆正在计划岀版国博藏中国古代法书全集三十八卷,四千余件书法碑帖,让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总书记在今天的讲话中也对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在这些重大时间节点,党和国家的纪念活动中的艺术创作成绩给予了肯定。总书记在讲话中还提到了广大文艺者在决战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中要发挥积极作用。

  近些年来,中国书法家协会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社会上很多积极肯定的评价。作为一个书法工作者,今后,我决心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在中国书法家协会的领导下,以文培元,以文铸魂,做岀自己应有的贡献。

李劲松

湖北书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书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新之力、发展之果,展现新时代中国人民精神气象,为文艺创作进一步指明前进和努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守社会主义文艺立场鲜明指出:“人民是文艺之母。”文艺工作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这永远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结合学习,我体会到,要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为时代和人民放歌。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中间。创作更多人民满意,人民乐见的艺术精品。奉献给伟大时代,奉献给伟大人民。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聚焦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深入开展主题创作,树立起书者文心,书道焕彩的时代华章。聚力荆楚书道事业发展的向上态势,为中国书法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湖北力量,湖北智慧和湖北担当。要始终聚合做人的工作,以良好书法生态汇聚起更多书法人才,形成磅礴力量,和良好氛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瑞田

中国书协新闻出版传媒委员会委员、新文艺群体书法家

  习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十次代表大会所做的报告,让我们深受鼓舞。习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阐述了当代文学艺术作品的社会功能和美学价值,以及当代文学艺术家的时代责任。他的五点嘱托,全面而系统地论述了文学艺术的属性,强调了当代文学艺术创作要以人民为中心,塑造伟大的中国人民,拥抱新时代。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深刻思考中国历史,认识中国现实,创作出有中国气派和中囯特色的文学艺术作品。作为书法界的代表,我们要向传统文化的深处开掘,提炼陶冶当代人精神气质的美学力量,深耕细作、扎根生活、贴近大地,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文化自信,创作出见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精品力作,书写中华民旅伟大复兴的宏伟篇章,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审美需求。

王乃勇

河南书协副主席

  围绕习总书记讲话,结合本职工作与创,深有感触和体会,简要总结: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殷切希望,字字箴言;深入领会,贯彻执行。

  习总书记讲话中 ,阐述了在党的百年革命历程中的各个时期,党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并肯定了文艺工作者所作的重要贡献。特别是在全党全国的脱贫攻坚、建设小康社会、建党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活动中,推出了暖人心聚民心优秀文艺作品,形成了以毛泽东思想、马克思思想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的文艺发路之路。总书记还对全国文艺工作者提出了要求与希望。作为基层书法作者的代表,在以后的工作与创作中,坚守党的文艺工作指导思想,坚持繁荣书法创作,在中国文联、中国书协的各项展事活动中,多出精品。努力做好书法人才培养,围绕书法进校园的工作,从娃娃抓起,逐步培养书法人才梯队。组织广大书法工作者,深入基层,送文化与种文化,汲取文化滋养,传播与提高书法美育,繁荣书法创作,发展书法事业。

江村

西藏书协驻会副主席、副秘书长

  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反映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西藏书协要紧紧把握新时代脉搏,承担新时代使命,聆听新时代声音。发挥积极作用,做好联系书法家与西藏各族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引领广大书法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用自己的创作响应时代召唤,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

  新时代需要新作为。作为西藏的书法工作者,深刻认识到必须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历史担当、肩负历史责任。近年来,西藏书协广泛团结和带领广大书法工作者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书法活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使书法艺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西藏书协以第十一次文代会为契机,把书法艺术群众化作为重要任务,西藏各族书法家以传播书法艺术为己任,更大气力地致力于推动书法艺术的教育与传播。

孙德伟

长春市文联主席

  作为基层文联和书协的负责人,我将带领长春市文联和长春书法家协会,认真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长春书法界实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建工作为统领各项业务工作,不断提升协会的建设水平,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强化书法创作,开展“书法家进社区”“书法家进校园”等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推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发挥书协对协会会员和书法创作的引领作用。切实加强书法理论研究和书法评论工作,为书法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加强书法人才队伍建设,全力推动书法教育的普及与提高,加强对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与全国的广大文艺工作者一道,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使命,崇尚德艺双馨,努力为铸就文艺高峰,用心用情抒写新时代。

李文彪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中旗书协主席

  我是来自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中旗的基层书法工作者,在过去5年中我一直在扶贫一线工作,先后在大滩乡4个行政村任驻村书记。今天有幸能参加全国第11次文代会,并现场聆听了习总书记对文艺工作重要讲话,深受启发,倍受鼓舞。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说:“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的最高标准。”

  近年来,我积极响应中国书协号召,投身书法志愿服务,在当地成立了书法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了“‘同心同书·祖国新春好’送万福进万家”和“脱贫攻坚依靠党、告别贫困感谢党”等送春联活动,让越来越多的村民认识了书法,也喜欢上书法。

  总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回去后一定按照总书记的殷切希望,把书法艺术学习好、传承好、应用好,牢记责任和担当,扎根基层,做一个“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岑岚

贵州书协副主席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文联、基层书协的代表,我将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带头在工作和创作中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带头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创作时代精品力作。总书记指出,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绝不能用虚构的手段虚构人民、不能用调侃的方式调侃人民、不能用丑化的手法丑化人民。文艺创作中要始终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条主线,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带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乡村振兴、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上建功立业,团结带领黔西南州广大文艺工作者、书法工作者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一二三四”工作总要求,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聚焦“五个主战略”“十条主路径”,在建设多彩贵州、美丽黔西南贡献力量。我将一如既往地发挥自身书法特长,持续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抗返贫献爱心书法作品义卖活动”,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严防基层群众因病因灾导致返贫。

汪永江

浙江书协副主席

  今天上午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备受鼓舞,深切感受到作为一个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我们要积极作为,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书法艺术作为承载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在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提升国家软实力以及对外文化交流方面,是大有可为的。联系本职工作,书法专业教育的指导思想不能局限在形而下的技法实践层面,还要在形而上的审美意识的培养上,要强调家国情怀,突破小我,走向大我,要在新时代建功立业。教育是民族的未来,书法教育要成为中华传统文化复兴的有力抓手,其中的教育理念如何一以贯之地落实到“做人的工作”层面,对书法教育工作者而言,是极其重要的。对此,我还在进一步学习,并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加以应用。

 

祝帅

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作为书法史研究的工作者,我注意到,总书记多次提到历史感,强调从历史的角度出发,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的伟大实践。这对于我们从事书法史研究的工作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激励,这激励我们从历史中吸取传统的营养,守正创新,切实做到总书记说的“让中华传统文化成为文艺创新的重要源泉”。

  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五点希望,其中特别强调了文艺沟通世界、心系人类的功用。作为书法传播工作者,我们应该在以书法服务中国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同时,做好沟通世界、国际传播的时代任务,切实做到总书记嘱托的“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

  这一次会议上,总书记特别提出青年是文艺事业的未来,要求青年人挑大梁、当主角。青年书法工作者更应该切实做到德艺双馨,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同时提升艺术素养和社会责任,提升自身修养和品行,才能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

 

张冰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教授

  在习近平总书记上午的讲话中,我们可以看到,过去五年文艺界在创作、评论、教育等领域的成绩得到了党中央的认可;更加重要的是,总书记站在历史的高度为整个文艺界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其中对我触动最深的是人民性、时代性和专业性对文艺工作的重要意义。扎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文艺的根本所在;以大历史观、大时代观把握时代大势,并以此作为文艺创作等各方面工作的指针;将提高作品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以守正创新为基本逻辑,正确利用科技、交叉学科的促动,用有灵魂的作品塑造可亲、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具体书法行业而言,这三个核心既是我们近年来努力的方向,也是我们接下来推进当代书法发展的指导方针。

陈广权

广东东莞市书协主席

  今天,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我感到非常振奋与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讲话与他之前关于文艺工作的论述一脉相承。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在新时代的高度,以宏大的视野,用平实的语言,把深刻的道理,讲得质朴、透彻,激荡人心,感人肺腑,特别接地气。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又一重大理论成果,是新环境下做好文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中华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都渗透在汉字书法当中。书法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艺术门类,有它的独特性,有它的基因密码,是流在中国人血脉里的宝藏。我们作为书法工作者,不能固步自封,要大胆创新、更接地气,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最大的热情,创作出不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林峤

四川书协副主席

  谱写传承新曲,追寻时代强音。这是我为文代会精心创作的对联,表达我的期盼、心情。

  全国文艺工作者满怀期待,开启新征程的全国文代会,今天胜利启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向文艺工作者提出了五点殷切希望,倍受鼓舞。人民、时代、高峰,德艺双馨等词出现频率很高,让我印象深刻。

  品格至上,铸造灵魂雅士;德艺兼修,珍存敬畏初心。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文艺要塑造人心,文艺工作者必须先塑造自己。

  我作为来自基层的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代表,返川后,我会继续认真领会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坚守艺术理想,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守正创新,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虞晓勇

北京师范大学书法系主任

  12月14日上午,第十一次文代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总书记从党的历史和人民的需要出发,对文艺工作者提了五点希望与要求,每一条都语重心长,内涵丰富。其中最让我振奋是,总书记希望我们有心系民族复兴的理想抱负,用作品展现时代文艺的新气象,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复魂。书法艺术植根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底气所在。作为一名书法工作者,我们需要思考新时代的书法功能是什么?如何让书法作品不仅作为个人审美的一种体现,更能够服务国家,服务民族复兴的大业。提炼传统笔墨的精华,陶铸时代的精神与审美,崇德尚艺,勇攀新的书法艺术高峰。

 

崔寒柏

中国书协会员、新文艺群体书法家

  100年来,我们的国家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转变。走进新时代,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我更加感到使命在心,责任在肩。书法艺术有其特殊的规律,首要的学习方法临帖,讲的就是传承。同样的,“用笔千古不易”,讲的也是传承,当然,还有一代代人为了一件事而穷其一生的努力和探索。书法的表现既有文字的运化,又有艺术的升华,这种属性注定了一个人终生都活在书法成长之中。

  古老的中华文明流传至今而没有中断,文字及其载体书法,在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方块字与堂堂正正相连,笔墨与清清白白相关,书法不仅是文化,是生活,更是中国人的哲学与信仰。

  躬逢盛世,我感到幸运,更感到责任。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温暖关怀下,每一位文化艺术工作者就像是一颗颗种子,在民族繁荣昌盛的征途上,必将盛开艳丽而多彩的鲜花。

林景辉

中国书协草书委员会委员、新文艺群体书法家

  12月14日上午,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聆听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五点希望。框架宏阔、含义深邃。作为基层的文艺工作者,我当以此五个希望作为今后的为艺指标,把提出的每一个希望的具体内涵都认真学习、仔细领会,争取在行动上能真正地介入于自己日常的书法人生之中。力求在今后能深度思考、用心用情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书法作品。深入研究学术、严格要求自己,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更加高远的目标。如在修身、立德、为艺等方面尽量提高自己、不懈奋斗!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