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资讯

美院学子艺术战“疫”

时间:2020年03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涛 张瀚允
0
  30分钟,组建起13位老师为指导教师的工作团队;1个小时,自愿报名参与设计的本科生、研究生达80余人;三天两夜,组织100余位师生,创作出110幅疫情防控主题公益海报。这是四川美术学院战“疫”主题创作的节奏。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指导老师和同学们的讨论都在微信群中进行。
  这样的情况并不只发生在四川美术学院。停课宅家的各大美术院校的学子们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充分发挥专业技能,在线上用创作诠释、传播抗疫精神。中央美术学院发起央美青年@艺术战“疫”行动征集令,已收到作品近千件,包含绘画、书法、雕塑、设计、微视频等艺术形式,在微信公众号推出33辑作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艺术系、绘画系等向学生发出了以“科学防范抗疫情,万众一心战病毒”为主题的设计作品征集活动倡议,内容包括海报、主题插画、科普绘本等多种形式。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生命重于泰山——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创作持续推进,同学们克服手头设备不完善的困难,根据防疫常识、支持武汉、复工复产等不同阶段的不同主题,以分组分工的形式组成线上设计团队进行主题创作。一大批美院90后、 00后的优秀作品带着青春力量呈现在人们眼前。
  美院学子们情系一线战“疫”英雄。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学生陈妍汐的作品《希望》中,医务人员将病毒拎起,寓意“带走”病毒;天空中洒下的光明,象征一线医务人员带来的希望。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马淑婷的素描《疫情无情人间有情》,以简洁的线条勾勒出一组医务人员的背影,每个背影都按上了醒目的鲜红手印,象征着勇气与担当。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学生杨秋璇的作品《交织的目光——守护者》中,不同职业的战“疫”英雄坚定又充满希望的目光,展现了无畏的精神;四川美术学院水彩画专业学生唐婷的作品《白衣》,描绘了一组医生、白衣、听诊器等组成的画面,以干净纯洁的“白”表达出净化与生命的力量。西安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杨嘉浩的作品《站在风暴之眼》聚焦武汉抗疫之战,向一线战“疫”英雄致敬。“我们不是武汉人、湖北人,但我们都是疫情当事者。或许学生们的作品尚显稚嫩,但都是真情实感的艺术流露。”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系主任文中言说。
  美院学子从年轻人的视角出发,从生活中寻求创作灵感,用宣传画、动漫、科普绘本等创意作品普及病理常识、宣传防护知识,积极传播正能量。宣传画如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版画系牛芮的《非礼勿吃!》 、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奚祥林的《同舟共济,自我隔离》,科普绘本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陈思宇的《给小朋友的新冠病毒科普绘本》,动漫作品如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壁画系罗星麟、人文学院张一的《居家防疫指南》,都让人印象深刻。
  1854 年,伦敦霍乱,流行病学研究先驱约翰·斯诺创造性地以空间统计学的方式查找传染源,著名的“霍乱地图”是可视化参与解决公共卫生事件的经典案例。据此,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师生收集整理了从疫情开始以来的各项数据,从数据挖掘、数据分析、逻辑架构、可视化表现和开发等方面入手,从疫情基本数据、疫情与人口流动、病毒的传播、疫情中的物资支援等角度展开思考,完成可视化设计作品。林霞秋、王杰的作品《新型冠状病毒的剖析》根据知网、世卫组织提供的数据等,运用信息和数据可视化方式详细解读了新冠肺炎的生成过程、传播途径。王晓楠、娜金拉茂的作品《迁疫寻踪》则以丁香园、百度迁徙为数据来源,研究了此次疫情暴发走向与人员流动之间的关系。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师生则利用表情包的参与性、互动性、流通性,制作了《防疫三字经》《雷神治瘟,火神驱疫》《口罩侠》等充满活泼趣味的表情包作品。“我们以大学生的视角看待防疫,通过互联网的语言传播抗疫知识。作为学生,不能赶赴一线,但可以发挥艺术特长,为战‘疫’奉献绵薄之力。”参与制作的该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刘千惠说。学生们的表现令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游戏艺术设计教研室负责人张光帅深受感动:“00后同学们满腔青春热情,作品独具生活气息,充满萌萌的勇气!”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