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资讯

“激扬文字”再忆伟人——记覃志刚书毛主席诗词书法展

时间:2019年01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 硕
0

为有敢教联 覃志刚

  日前,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书画频道展厅里群贤毕至、翰墨飘香,由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中国文化人物杂志社主办的“激扬文字——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5周年覃志刚书毛主席诗词书法展”在这里举行。展览展出中国文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西泠印社顾问覃志刚近年来创作的毛主席诗词书画作品60余幅。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以及《沁园春·长沙》《西江月·井冈山》《采桑子·重阳》《菩萨蛮·大柏地》《忆秦娥·娄山关》《清平乐·六盘山》《沁园春·雪》这些耳熟能详、深刻影响了几代人的联句、诗词作品,通过覃志刚的书写,艺术地再现了毛主席的革命情怀与英雄气概,以及乐观豪迈的胸襟与气魄。覃志刚潇洒飘逸、清气盎然的书法特色与诗词内涵相映成趣、相得益彰。

  世人皆知,习得一手好字非一朝一夕所能“速成”,覃志刚的书法能有如今的面貌亦得益于其长久的坚持。覃志刚参加工作后,不论是早期在基层做采煤工还是任煤矿党委副书记,以及后来在众多重要岗位任职,不管工作多么繁重,他始终笔墨不离身,书画不离手。正如孙过庭《书谱》所言:“心不厌精,手不忘熟。”从“二王”入手,到学习柳公权、赵孟頫,再到近年来学习怀素、林散之,覃志刚书格渐高。书法,对于很多人来说,需要耗尽毕生精力方可入径,而覃志刚很快就找到了进入书法的切入点。天分自然要有,可在这成功的背后,只有他自己知道付出了多少艰辛,点点滴滴都是他从忙里“偷”出来的。

  覃志刚对于书法的喜爱是沁到骨子里的,除了自己笔耕不辍,他在中国文联任职期间,还为全国的书画事业做了大量工作。正如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所说,“覃志刚在担任中国文联领导期间分管书画工作,为全国书画工作谋规划、把方向,为当代书画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苏士澍认为,此次展览既是覃志刚向毛主席的一次致敬展,也是对自己几十年书法人生的一次总结展。展出的作品多是鸿篇巨制,笔墨涩重,气势宏阔,意象高远,实现了诗词意境与书法意境的完美统一,表现了覃志刚的书法审美与追求。

  除了书法,覃志刚更是画得一手好画,其书与画相辅相成。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说,中国自古就有书画同源的传统。在当代的艺术创作中,让书法和绘画两种笔墨、意境,连同主题和题材形成更加趋同的探索方式,在覃志刚这里体现得非常充分。他的绘画以大量的采风写生为基础,画出祖国河山的丰沛景象,传达出这个时代对壮丽河山的礼赞;书为心画,覃志刚的书法写得从容、自信,他热情的艺术实践和努力的钻研,成就了这些恢宏巨作,展现了这个时代的文艺精神和文化气象。

  谈及为何会以毛主席诗词为内容进行书写并举办展览,覃志刚说,自己从小就喜爱毛主席的诗词,对很多诗词都能背诵。他认为,毛主席的诗词与书法,气势磅礴、跌宕起伏、气象万千,其格局、眼界、心胸和意境,绝非一般的文人墨客能与之相提并论,若能得其精神之一二,更属万幸。“15年前,为了纪念毛主席诞辰110周年,我曾出版了一本书法集,收录了毛主席诗词36首;10年前,我又出版了一本书法集,收录了当时公布的40余首毛主席诗词”,覃志刚介绍,在毛主席诞辰125周年之际,他再次出版了书法集,收录毛主席诗词60余首。“今后,我将继续书写下去”。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