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资讯

朵云轩“金石缘”主打名家篆刻

时间:2013年06月24日 来源:文汇报 作者:戚佩佩
0

朵云轩“金石缘”主打名家篆刻

今年春拍系列专场7月4日起预展

    在朵云轩拍卖行的带动下,近年来虽然艺术品市场行情出现了波动,但是金石篆刻的行情却依然保持上升趋势且令人瞩目。已经创办3年的“金石缘”系列专场7月4日起在四季酒店预展,今年春拍将作充实调整,主打“名家篆刻”兼及“金石书画”,挖掘“名家钮工”,推广“中国印石”,增加个性化。 

  当年首创的“当代海派名家篆刻专场”,有幸得到市场认可,产生巨大反响。今年,朵云轩春拍在此基础上引入全国范围的西泠印社名家,增加年轻社员的比例,以突出专业性与连续性,“当代全国名家篆刻专场”无疑显示出海纳百川的海派风范,也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  

    朵云轩与齐白石有缘,在此次的“近现代名家篆刻、印谱专场”中,将呈现3方齐白石篆刻闲章,其中“山水楼”白文闲章,是受胡兰成所托,为日本广东料理店“山水楼”而作。该印在《齐白石印影》、《齐白石篆刻集》等多种出版物上都有著录。陈巨来是拍坛宠儿,此次上拍的其为龚心钊篆刻的自用印,既有艺术价值,亦有史料价值,堪称典藏珍品。至于高络园的田黄冻自用印,重达145克,石质温腻透润,六德齐全,为老坑田黄标准件。 

  在晚清印坛上,黄士陵高古典雅、犀利挺劲的印风独树一帜,影响深远。他是上承明清流派、下开近代篆刻的一代大家,师从者众多,且多居粤港一带,故人称“岭南派”。此次“岭南印风”名家珍品众多,且可圈可点。 

  同样是本次新推出的特色专题还有“古工集翠”,自清初周尚均到当代郭祥雄,跨度长、名家多,可谓是一部中国印钮雕刻发展简史,这不仅是印章拍卖的一个创举,同时对印钮雕刻研究有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至于近50件古今印谱,则不乏珍本、善本,如张鲁庵旧藏清乾隆初刻本《飞鸿堂印人传》等。比较罕见的精品还有梅兰芳旧藏《昌羊室印存》。 

  在“金石书画”专场中,齐白石的《紫气东来》、赵之谦的《行书七言》、吴让之的《梅花图》等都是值得关注的精品之作。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