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资讯

全国首个篆刻艺术双年展开幕

时间:2013年06月17日 来源:天府早报 作者:段祯
0

  昨日,作为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期间重要活动之一的全国首个篆刻艺术双年展:“印道·中国篆刻艺术双年展——2013中国篆刻艺术名家邀请展”在四川博物院开幕。105位中国篆刻艺术名家的200余件篆刻艺术精品与观众见面,西泠印社出版社出版的《印道·中国篆刻艺术双年展——2013中国篆刻艺术名家邀请展作品集》在展览开幕当日首发。

  篆刻也需要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比如将之运用到器具、茶碗、T恤衫上,让古老艺术与文化工具、现实生活相结合,让非专业人员也能够欣赏到篆刻之美。”

  悠久 3000多年前 早有古代印章 

  中国篆刻艺术是以印章石材为主要材料,以刻刀为工具,以汉字为表象的一门独特的镌刻艺术。它由中国古代的印章制作技艺发展而来,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中国当代著名篆刻艺术家韩天衡在展览序言中提及“四川及成都地区,自古即为中国印章艺术发源地之一,春秋战国时期的巴蜀图语印在中国印章历史上独树一帜,为中国传统印章艺术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方寸之间,或气势雄浑,或淡雅清丽,这也许就是篆刻艺术的魅力所在。因此,展览于昨日上午正式开幕后,吸引到了众多艺术爱好者前往参观。本次参展艺术家之一,中国篆刻艺术院常务副院长骆芃芃此次也带来几幅篆刻作品。

  传承 艺术结合生活 绽放篆刻之美 

  2008年,中国篆刻艺术院联合西泠印社向联合国申报将中国篆刻艺术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并在2009年申报成功。骆芃芃透露,当时她就是申报项目的具体负责人,“我今天看到篆刻前面用‘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前缀,感到非常欣慰。”“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有一项是濒危类别,篆刻艺术显然不是,从业人士还是有很多。”骆芃芃告诉记者,目前,篆刻在国内的传承也在努力寻找和培养传承人,篆刻需要融入生活,和大家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除了多办一些大型展览外,篆刻也需要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比如将之运用到器具、茶碗、T恤衫上,让古老艺术与文化工具、现实生活相结合,让非专业人员也能够欣赏到篆刻之美。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