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资讯

书以工为贵——以张宇楷书为例

时间:2013年04月18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正前
0

  当今书坛,不知何故,说起唐楷很多人不以为然,展览上唐楷的身影越来越模糊,那些先天营养不良缺“筋”少“骨”的急就章成了热门货。楷书,法也,规也,书法之大美,书法之主脉,书法之正宗。唐楷沦为“弃儿”,书法的不幸,时代的不幸。无论什么时代,什么审美观,规范秩序都是一种大美。中华民族独特的书法尤其如此,它不是任人蹂躏的“弃妇”,也不是随便套用外国艺术理论解构的尤物,它是文化底蕴深厚独一无二的汉字书写的精神行为。

  我把张宇的楷书归类为工。所谓工,就是精工细作,苦心经营。说张宇楷书之工,并非指用笔结字刻板呆滞,而是点画空灵而富有变化。张宇楷书之工,还体现一种形式典型的审美规律。泱泱数卷,工楷万字,没有丝毫杂质,没有半点草率。工源于满整端直,安静敦重的方正。方正是书法艺术体势和用笔风格的体现。早在商代,人们对来自现实生活中的方形,就有亲切的感知和热烈的关注。先民的观照视域,方形既是直观的感性的,也是概括的理性的。方则止,表现出一种静态之势。方者矩形,其势也自安,表明方在人们的视觉中有着安静之态。从空间上来说,方正确实具有端庄的形状,静止的态势。“至静而德方”,方正蕴藏着安贞厚德的品格。方正渗透着中华文化哲学的深刻内涵,不仅体现于书法的结体和用笔,而且广泛应用于艺术品的鉴赏和品评。在书法美的领域里,方正确实具有端直、严正、满密、整齐、安贞、敦厚等美的特质。

  说实在的,谁的客厅走廊里,也不会挂鬼画桃符、不伦不类的字迹。当前书界“拿肉麻当高雅”的现象司空见惯,更可笑的是胸无点墨,却故作高深,展出的作品没人欣赏,便借助贩卖西论强词夺理。媚雅比媚俗还可怕。媚俗,只不过高明地玩弄技巧和绝妙地讲究形式,拿庸俗当有趣,改头换面变成冠冕堂皇的风格。当下书法展示拼图现象,就是通过拼接形式的极端强化,除掉原本深含的书法意蕴,迎合大众和市场。书法呼唤回归本位。张宇的楷书既不媚雅也不媚俗,而是最大限度地汲取传统经典之髓,同时将现代人欣赏趣味融入其中,还原书法本该属于自己的本色。书以工为贵,是历史和现实的选择,是书法审美持久不衰的维度和动力。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