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资讯

北京匡时举办“二王”书法研究讲座

时间:2013年03月11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
0

  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与雅昌艺术网联合举办的书法艺术讲座“行书笔法的推测――指法研究”日前在北京798艺术区举办。台湾政论家、蒋介石侍从秘书阮毅成之子――阮大仁以国际视野和全新视角对东晋书圣“王羲之父子”的行书笔法进行了重新解读,凌士欣、李穆、杜方伦、封友文、张铁英等书法艺术界专家也出席了此次活动,并与主讲人共同探讨“二王”行书与中国书法的文化底蕴。

  阮大仁的祖父阮性存,早年参加同盟会,追随孙中山,参与民国建立;父亲阮毅成,曾任汪精卫机要秘书。因为特殊的家庭背景,所以阮大仁与民国的政坛耆宿及其后代多有交往,被称为正史、野史兼采的“二史堂主人”,并著有《蒋中正日记揭密》。少时他曾受于右任先生的指点,追慕其行草自成一体,而又神思古人,推崇“二王”,致力于以笔法推测“二王”父子书迹笔法之异同,以前所未有的角度分析行书“今不如古”的原因。

  本次讲座,阮大仁首次将他的理论和研究成果带到大陆,以全新角度阐释行书的历史脉络。阮大仁表示,希望与广大共同讨论研究,也希望通过本次讲座能够促进两岸文化艺术交流,特别是在书法领域共同发掘中国书法的文化魅力和审美精神。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