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书法人物

胡秋萍:笔墨和汉字书写作为载体,实现了我对美与永恒的追求

时间:2018年05月2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段冉
0

  胡秋萍,祖籍湖北应城,生于河南开封。现为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书法篆刻院副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女书法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华诗词学会理事。作品曾参加全国第三、四、五、六、七届展览及中青年第三、四、五、六、七、八届展览,获第三届中青展优秀奖,中国书协德艺双馨会员。2016年入选中国书法报遴选中国当代十大女性书法家,《听花堂诗语》获河南省优秀图书二等奖。曾在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及长沙、郑州、镇江、开封举办个人书法展览。出版《乘物游心》、《胡秋萍书法作品集》、《秋萍墨韵》、《秋萍诗韵》、《胡秋萍精品集》、《听花堂诗语》、《胡秋萍书法艺术》等十三种书。

  胡秋萍不仅精于书道,还有极高的文学素养,常以自作诗词入书,诗书合璧,令人惊叹,出版有《秋萍诗韵》、《秋歌--浸月斋诗稿》、《听花堂诗语》等。

  胡秋萍以一手大气超拔的行草书独树一帜。她的书法师出王铎的雄强,参以魏碑的质朴,吸收现代书法的构成,加之魏晋书法的细腻灵动,章法跌宕有致,纵横捭阖,墨色对比大胆,用笔方圆兼修,走出了一条特立独行的成功探索之路。她写散文,作诗词,能吟诵,兴趣广泛。这些都滋润了她书法的厚度与风采。她有胆识,有中原豪士的雄姿,也不乏女性的婉约。长于大幅草书,纵横恣肆之间流溢着洒脱,具有阳刚之气。她书法的感人之处,也来于她的情致、情愫、情思。陆游所谓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书法亦然。不学无文、生活无趣,必将有字匠之讥,哪里谈得上书法?文化的意义,大抵在此。她认为书法是书写智慧的艺术,她曾说: 以笔墨和汉字书写作为载体,实现了我对美与永恒的追求,也是我作为当代艺术工作者的个性化视角诠释和艺术表达。借由此,也是我对生命终极意义不断地探索、追求。 

     出生于中原黄河之畔开封古城的美女书法家胡秋萍,面对波涛汹涌的黄河使她成为一个坚毅勇敢的人生践行者。从少年时代她就以天生丽质的聪慧涉足文学、诗歌、书法、绘画之中,一头扎进去数十年,至今仍然是:勤于思考、笔耕不辍。读她的散文、诗歌,字里行间处处弥漫着春天的气息,浸透着爱恨乐章,看她的书法作品,大气磅礴,充满阳刚,在当年中青展中,其草书已显露出巾帼霸气,不让须眉。如今的胡秋萍虽是硕果满枝却又低调的看不到一丝丝华丽! 她的散文和诗,作品文笔优美,情景交融,思想和个性鲜明,毫无造作。如今诗文日臻完美,书法又从成熟中走向高峰,而人却低调的找不到一丝丝华丽。这正是大家风范,大师气质的体现。

【诗文作品欣赏】

春到 春至       

安然岁月春重至,才涨烟潮绿尚疏。

勤播东风休问果,常怀春雨即来如。

心田松土能通达,脑海行云任卷舒。

笔下留芳颜色好,滋培福慧一生书。

 【书法作品欣赏】

 

    

 

(编辑:段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