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书法百科>机构社团

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

时间:2011年11月06日 来源:中国文联网 作者:
0

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成立于2003年11月,这标志着北大第一次确定了书法艺术学科,把书法艺术引入其教育体系和教育制度当中。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由季羡林、任继愈、饶宗颐、文怀沙、沈鹏、欧阳中石等先生任顾问,金开诚教授担任所长,王岳川教授担任副所长。北大书法所通过全国统一考试,在海内外招收书法学硕士研究生和书法学博士研究生。北大书法所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对外学术和艺术交流,举办书法艺术论坛和海内外书法交流展览;在日本、韩国、美国举办高校师生书法交流展;出版书法艺术教材和刊物;开设了北大书法艺术网站。

北大广博的文化资源、思想资源注入当代书法艺术领域,对当代书法发展,其意义重大。

  在北大雄厚师资力量的基础上,北大书法所聘请了沈鹏、欧阳中石、李学勤、刘正成等学者、书法家为客座教授,聘请文怀沙、周汝昌、冯其庸、程大利、葛兆光等学者、艺术家,香港、澳门、台湾地区,以及英国、法国、日本、韩国、美国等著名的艺术家、学者授课和指导研究生的艺术创作活动。

  北京大学的书法艺术传统深厚,可谓渊源有自,名家辈出。北大百年,书法实践和理论建设上有着辉煌的历史。北大书法艺术教育必将继承北大的艺术教育传统,从而具有鲜明的人文色彩,强调书法艺术的学术性、文化性,显示其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并重的特色。北大“兼容并包”“思想自由”“学术独立”的传统和“以天下为己任”的爱国敬业精神,将“文化书法”作为办学宗旨,必将极大地推动北大书法艺术教育与研究,为中国书法艺术发展做其应有的贡献。

  2003年11月8日,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成立,接续了五四时期北大老校长蔡元培先生提出的书法文化理念。六年来,北大书法艺术研究所依托北京大学深厚历史积淀和雄厚文化资源,致力于拓展“文化书法”的理论内涵,不断进行书法文化实践,注重东方话语的跨文化国际眼光,倡导在“走近经典”、“走进魏晋”的过程中坚持以“守正创新”再创新的书法经典。

  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从文化书法、大学书法、国际书法等角度促进东方书法文化参与当代文化进程,强调书法的文化性、生态性和精神性,致力于人类精神生活的和谐和完善。东方书法文化的推进,不仅将进一步提升东方文化形象和内在精神,同时在面对西方文化的时候,以其独特的精神文化内涵而具有了世界性的意义。

  六年来,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全体师生,通过艰苦努力,开拓出一条崭新的道路。通过招收两届书法研究生约130人,办《北大书法》、出版学术著作《北京大学书法所“文化书法”研究教学丛书》7本,出版《北大学术书法研究生书法精品集》20本、召开国际书法会议和举办国际书法展近八次。

  北大书法所迄今为止已经招收了两届北京大学书法研究生班。此次展出书法作品100余幅,均从第二届书法研究生班的学员作品中精挑细选而来,其中有些作品已多次赴海内外展出,代表了北大在书法艺术领域探索的新成果;同时展出的还包括原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岚清同志、著名书法家沈鹏先生、张海先生等题赠给北大书法所的重要作品。本次展览的作品均收入《北京大学第二届书法研究生班作品集》,并于2009年4月由中国文联出版社正式出版。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