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书法百科>机构社团

北京简帛书法艺术院

时间:2011年11月06日 来源:中国文联网 作者:
0

  我国首家简帛书法艺术研究机构----北京简帛书法艺术院2011年3月26日在北京成立,《中国简帛书法大字典》编纂工作也同时启动。全国文联,中国书协,中国致公党,北京市文化局,民政局等200多位嘉宾莅临现场祝贺。

  简帛的发掘始于上世纪初,对中国文化研究影响巨大。但一百年来,简帛研究的着重点主要偏向于古文字学、古文献学及社会学、考古学、文物学等学科,而璀璨的简帛书法艺术很少人触及,更无从谈对其进行科学的研究。北京简帛书法艺术院将通过对相关学术资源的整合,对简帛书法艺术进行科学、系统的研究、整理,使蕴涵深厚美学意义和使用价值的“简帛书”升华为一种独立的书法体为人们所认可,并列于甲古文、金文、小篆、汉隶、楷、行、草等字体,在中国书法史上占据应有的地位。

  北京简帛书法艺术院是北京市“十二五”期间重点扶持的文化艺术项目。到会领导,专家,学者以及书法界同仁一致认为,简帛书法既古又新,北京简帛书法艺术院凭借扎根首都的特殊优势,辐射范围广泛,一定能够带动全国乃至全世界对简帛书法艺术的深入研究。人们有理由期望,在不远的将来,中国书法艺术史上沉寂了两千多年的简帛书法将能够迎来全面复兴的盛况。

  简帛书书法家吴巍先生是目前我国唯一的一位专一从事简帛书法研究的学者。三十多年来他专心研究简帛书法艺术,以已失传2000多年的马王堆简帛书为基础,并将近三十多年来从各地发掘出土的简牍进行逐字考证,重新复活到8200多个使用单字,并且推翻了隶书源于小篆的千年定论,使隶书的起源向前推进了几百年。由其领衔编纂的《中国简帛书法大字典》也于今天正式启动。该大字典共分八部,计划今年完成第一部。以吴巍先生为首的学术团队,由国内外知名高校专家、学者组成,涵盖了甲骨文、金文、楚帛书、简牍书等领域顶尖研究人员。

  《中国简帛书法大字典》的出版,将填补中国书法史上的一个空白。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