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曲艺家协会

传播善行义举 弘扬社会正气 铸造美好心灵 传递人间大爱

时间:2012年08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2012)汇报演出中国文联专场演出现场

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2012)基层巡演座谈会现场 刘 刈

    为对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进行全方位的总结梳理,交流体会,进一步推动巡演活动向纵深发展,扩大社会影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7月30日,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曲协、中国文联机关党委承办的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2012)基层巡演座谈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与会领导、参加演出的演员、道德模范、节目编创人员、观众代表相聚一堂,真诚交流。大家表示,道德模范故事汇通过评书、说唱、二人转等丰富的曲艺形式表现出来,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为载体,传播人间大爱,平易近人,更容易直入人心。演出没有华丽的舞台布景,没有炫目的音乐灯光,没有夸张的动作表现,只有艺术家们平实却拨动心弦的表述,把道德的丰富内涵、向善的价值追求传递给了观众。

  在当日举行的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汇报演出中国文联专场演出中,王茂华、谭良才、卢加胜、李文祥、张蕾、阿尼帕·阿力马洪、胡文传、朱清章……一个个全国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通过刘兰芳、田连元、牛群、佟长江、闫淑平、史琳、刘朝、宋丹红等艺术家们的倾情演绎,深深打动了现场数百名中国文联干部职工。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承志、左中一,中央文明办二局副局长赵树杰,以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中国文联系统干部职工和部分离退休干部观看了演出。

  赵实、李屹分别在演出后和演出前讲话。

  据悉,在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的指导下,中国曲协从2010年开始,组织老中青三代优秀艺术家,奔赴全国19个省区市36个城市,行程25000多公里,开展了66场演出,直接观众约30万人,间接受众达3000多万人,发挥了很好的道德引领和示范作用。2012年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自4月25日在京启动以来,已走过9个省区市的16个城市,行程13000多公里,所到之处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同和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和震撼,发挥了很好的道德引领和示范作用。

  为了把道德模范的精神力量、丰富内涵、向善的价值追求传递给观众,今年的巡演在总结去年巡演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了精心策划。整台演出,以希望之光的主线贯穿全场,将每个故事凝成一个有机整体,提升了演出的整体水平。每个故事开始前,大屏幕上出现双手点燃蜡烛的视频形象,将整个舞台点亮;演出结束后,烛光铺满整个大屏幕,所有演员在舞台上,面向大屏幕向道德模范致敬,将观众带入了一个深邃的意境,巧妙构思,凸显了整台演出的庄重性和仪式感,道德的力量在艺术的魅力中得到极大的彰显。

(编辑:孙育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