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热点推荐

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在福建厦门举办

时间:2023年08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两岸名家聚鹭岛 曲艺交流“架心桥”

——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在福建厦门举办

  8月1日至4日,由中国文联指导,中国曲协、福建省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福建省曲协、厦门市文联、《曲艺》杂志社、台北市艺术家文教推广基金会承办的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中国曲协副主席、广东省曲协主席、粤曲表演艺术家梁玉嵘,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主任项云,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曾章团,厦门市政协主席魏克良,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欧阳丽娟,厦门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影,厦门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春洋等出席相关活动。

  本届欢乐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两岸曲艺界的新朋老友欢聚一堂,共叙同胞情谊,以情促融情更浓;共扬中华文化,交流互鉴心更近。

  本届欢乐汇由3场专场展演、1场专题讲座、1次调研座谈会和1次台湾青少年研学活动组成。3场专场展演分别在鼓浪屿音乐厅、厦门市南乐团、厦门市华师希平双语学校上演,梁玉嵘以及小品表演艺术家巩汉林、金珠,相声表演艺术家戴志诚、郑健、刘际、马云路,来自宝岛台湾的相声名家刘增锴、王振全与杨菲、陶秀华、曾恋、金霏、陈曦、姬天语等40多名两岸曲艺名家新秀在“两岸曲艺名家新秀走进厦门社区专场演出”“中国曲协送欢笑走进福建厦门专场演出”的舞台上表演了《望月怀远》《幸福岁月》《欢歌笑语》《百鸟归巢》等经典节目,荟萃粤曲、相声、京韵大鼓、南音、快板、福州伬艺、四川清音等曲艺形式;厦门市南乐团也在本届欢乐汇期间奉献了南音《文姬归汉》专场,这是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13年来首次引入优秀曲艺剧目演出,作品歌颂了深厚深沉的爱国主义精神,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层价值和穿越时空的精神力量。在曲艺名家讲座上,巩汉林以《用心体验人物忘我表演角色》为题,结合多年丰富的表演经验及从艺经历,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表演体会与经验,剖析了在创作实践中如何用心体验人物,让表演由“内外于心”走向“外化于行”,提升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的自我修养与从业能力。在调研座谈会上,参会嘉宾就“深化海峡两岸曲艺交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主题,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和欢乐汇的未来发展方向等作了发言,为新时代两岸共同传承与弘扬中华曲艺艺术、不断丰富欢乐汇的内容与形式,最大化发挥中国曲协、两岸曲艺团体、专业媒体机构和团体的不同平台优势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往届,本届欢乐汇在活动内容上进行了创新,于7月18日至24日在北京举办了“海宝欢乐行——台湾青少年曲艺研学活动”,45名来自宝岛台湾的青少年、曲艺团队教师、随队家长在北京参访学习。在快板、相声、鼓曲课程的现场教学、观摩和交流演出等活动中领略曲艺艺术魅力,在交流中感受悠久的民族历史和辉煌的民族文化。期间,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杨发航出席有关活动。

  本届欢乐汇活动由厦门市鼓浪屿管委会、厦门市曲协、厦门市南乐团协办。欢乐汇自2011年启动以来,已连续在福建和台湾举办12届,是两岸曲艺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推动两岸曲艺交流互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两岸民众情感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两岸曲艺名家新秀走进厦门社区专场演出后合影

中国曲协送欢笑走进福建厦门专场演出后合影

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调研座谈会现场

曲艺名家巩汉林讲座现场

厦门市南乐团杨雪莉等表演南音《文姬归汉》专场剧目

“海宝欢乐行”——台湾青少年曲艺研学交流活动结束后合影

  【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精彩节目掠影】

巩汉林、金珠表演小品《幸福岁月》

梁玉嵘表演粤曲《望月怀远》

戴志诚、郑健表演相声《欢歌笑语》

王振全、潘建玲表演相声《口吐莲花》

李泳璇等表演南音新编《百鸟归巢》

刘增锴、姬天语、夏宸霏表演相声《如此学生》

杨菲、陶秀华表演京韵大鼓《金门潮》

郑怡等表演福州伬艺《秦楼月·春回坊巷》

       (图文由中国曲协提供)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