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热点推荐

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揭晓

时间:2018年10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本报江苏扬州讯(记者 赵志伟) 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评奖结果10月7日在江苏扬州揭晓,共评出节目奖5个、表演奖6个、新人奖5个、文学奖4个,总计20个。其中,中篇扬州评话《玉山子传奇》、杭州摊簧《夏母训子》、四川扬琴《守望》、相声《我爱诗词》、沁州三弦书《十七棵松》获节目奖;中篇苏州弹词《焦裕禄》、绍兴莲花落《催生鸡》、鄱阳大鼓《晒秋》、小品《等爱回家》获文学奖;王勤、蔡小华、徐宁、庄丽芬、何菊芳、杨锦龙获表演奖;陆锦花、袁国虎、纪鸣亮、李丁、王舜获新人奖。这20个奖项涉及16个曲种,其中获得表演奖、新人奖的新曲艺群体代表共4人。同时,为褒扬在曲艺艺术方面取得卓越成就、为曲艺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曲艺家,特授予单弦表演艺术家赵玉明、独脚戏表演艺术家童双春“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

  中国曲艺牡丹奖是经中央批准,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曲艺专业奖项,每两年评选一届。按照全国性文艺评奖改革和中国曲协深化改革要求,依据《中国曲艺牡丹奖章程》和《中国曲艺牡丹奖评奖细则》,本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评奖工作于今年1月至9月在组委会、监委会和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的具体指导下进行,共收到符合参评资格的报送节目312个,涵盖87个南北曲种,参评作者57人,参评演员140人。

  据介绍,10月15日晚,“广陵牡丹曲”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暨“讴歌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成果汇报演出将在扬州举行,拉开颁奖系列活动的帷幕。届时将为20位本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奖代表以及两位“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举行颁奖仪式。汇报演出则汇集了姜昆、冯巩、盛小云、巩汉林、张保和、李菁、孙涛、吴新伯、苗阜、王声、贾冰、陈靓、刘靓靓、刘芓君、师亚峰、孙铭泽等众多曲艺名家新秀,以及本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奖代表纪鸣亮、李丁等。京剧名家孟广禄还将跨界倾情演唱京东大鼓。演出的近一半节目都是专门为本次颁奖仪式编排设计的新节目。

  颁奖仪式后,艺术家们还将走进农村、校园、社区,为广大人民群众密集奉献13台精彩演出。期间,名家进校园——曲艺名家李金斗将于10月16日下午走进南京农业大学为广大师生讲演,展示相声艺术魅力。为更好地鼓舞和推介曲艺后起之秀,“牡丹新枝”言禹墨苏州弹词红色经典曲目研讨会也将于10月25日在中国苏州评弹博物馆召开。

  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主办,扬州市委、扬州市政府、江苏省曲协承办。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