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热点推荐

在中国曲艺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时间:2017年07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刘奇葆
0

  在中国曲艺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二○一七年七月十九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 刘奇葆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中国曲艺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了。这是我国曲艺界的一次盛会、文艺界的一件大事。广大曲艺工作者汇聚一堂,回首五年工作,展望未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谨向大会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全国广大曲艺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等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文艺和文艺工作作出深刻论述,创造性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党中央专门印发《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文件,对文艺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传承发展曲艺艺术提出明确要求。广大曲艺工作者认真贯彻党中央精神,倾情投入、辛勤耕耘,推动我国曲艺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开拓中前进,曲艺园地呈现出百花竞放的喜人景象。曲艺创作不断繁荣,题材样式丰富多样,推出了相声《新虎口遐想》、弹词《徐悲鸿》、鼓书《腊月天》等一大批雅俗共赏的优秀作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曲艺工作者深入基层采风创作成为常态,服务基层群众更加自觉主动。曲艺演出市场日益繁荣,曲艺小剧场、书馆、茶社等基层演出十分活跃,极大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大力推动中华曲艺走出去,实施中华曲艺海外行龙头工程,打造中国曲艺节等对外民间交流品牌,展示了中华曲艺的迷人风采。曲艺队伍日益壮大,老一辈曲艺家焕发艺术青春,中青年曲艺人才担纲主力,一批新秀脱颖而出,推动曲艺事业不断发扬光大。

  当前,我国文艺事业进入了繁荣发展的黄金期,曲艺这门传统艺术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出精品、出人才,更好地弘扬中国精神、彰显民族特色、服务基层群众,推动中华曲艺绽放新光彩、开创新生面。

  第一,说唱美好时代,讲好多姿多彩的中国故事。曲艺作为民间说唱艺术,敏锐把握时代脉动,生动描述社会百态,是其鲜明特质和突出优势。我国一代又一代曲艺工作者始终与国家民族荣辱与共、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曲艺作品,激发了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巨大热情。评书《烈火金钢》、快板书《劫刑车》、数来宝《学雷锋》,刻画了革命和建设时期英雄人物的光辉形象,唱响了时代强音。当代中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13亿多人民正在为实现民族复兴而拼搏奋斗,每时每刻都在上演精彩的活剧,构成了气象万千的时代景象。广大有理想、有担当、有抱负的曲艺工作者应当投身伟大的时代洪流,聚焦中国梦这个时代主题,用自己擅长的曲艺形式,推出更多描绘时代风貌、展现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激扬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理想。要发挥曲艺善于讲故事的优长,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引人入胜地讲好改革开放的故事、创新创业的故事、科技进步的故事、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故事、普通人追梦圆梦的故事,展现国家发展新貌,演绎万千家庭冷暖,塑造更多时代新人形象,把当代中国的精彩故事讲出来、讲精彩,把当代中国人的精神展示好、传播开。

  第二,弘扬主流价值,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我国曲艺一直有“说书唱戏劝人方”的功能,流传至今的无数经典作品里,都包含了大量表现家国情怀、扬善惩恶、扶危济困、忠孝仁义、见义勇为等内容,体现了中国人的是非判断和价值追求,承载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理念、传统美德、人文精神。今天,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发挥曲艺的独特作用,更好地立心铸魂、昭彰正气、弘扬美德,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建设美好精神家园。广大曲艺工作者要继承“艺以弘道”的传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让人们从更多充满正能量的作品里,体会到人间真情和真谛,感受到世间大爱和大道,激发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要善于从小题材小角度出发,更多关注身边的善行义举、敬业乐群,家庭的孝老爱亲、良好家风,生活中的勤劳朴实、诚实守信等,深入开掘、以小见大进行艺术加工。要运用各种通俗易懂的曲艺样式,亦说亦唱、润物无声地把价值导向蕴含其中、展现出来,充分发挥成风化人的作用。

  第三,传承文化薪火,演绎中华曲艺新的传奇。曲艺植根中华民族的文化土壤,具有鲜明的地域审美特色、丰富的艺术表现样式,是珍贵的民族文化财富。近些年来,曲艺生存发展面临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许多曲种生存空间不断压缩,有的甚至濒临失传。我们要以传承发展传统曲艺为己任,加大优秀曲艺文化保护力度,深入做好普查、采录和整理工作,把珍稀的曲种抢救下来、保护好。以师带徒、口传心授,是传承曲艺、培养人才的好传统好做法。要充分发挥老一辈曲艺家的传帮带作用,拓展“名家带徒”“名家传艺”等传承方式,传授曲艺表演精粹,不断培养新人,让古老的曲艺艺术后继有人、生生不息。应当看到,艺术的生命力在于创新。一部中国曲艺史,就是不断继承创新的历史。如果因循守旧、故步自封,就不可能发展到今天,迟早也会退出历史舞台。要坚持扬弃继承、转化创新,在传承传统曲艺精华的基础上,注重结合观众新的审美需求,融入现代生活气息和新的艺术元素,不断改进作品创作和艺术表演,形成富有时代美学特征的新风格。要积极借力现代传播技术,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和各种“微”平台创新曲艺传播方式,让更多人领略曲艺的独特魅力,为曲艺发展开拓更广阔的空间。

  第四,扎根生活沃土,倾力倾情服务人民群众。曲艺源于生活、根在民间。业界有句俗话“不接地气就断气”,形象说明了生活实践对曲艺创作的重要性。那些经典曲艺作品,像马三立的《买猴》、马季的《五官争功》等,都来自对社会生活的深刻体察、对世相人情的深切体悟,至今耐人回味、广为传播。广大曲艺工作者要脚踩坚实的大地,自觉主动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地了解各种各样的人物,从火热的实践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曲艺能够方便灵活地为群众服务,被称作“文艺轻骑兵”。中国曲协已连续12年开展“送欢笑到基层”活动,慰问演出几百场,艺术家的足迹踏遍大江南北,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口碑。曲艺工作者要牢记人民是表现主体和服务对象,始终情系人民、服务人民,多在田间地头、社区广场搭台,多到厂矿企业、学校军营演出,说百姓故事,唱百姓心声,为群众送去更多欢声笑语,在服务群众中提升艺术境界、实现艺术价值。

  第五,秉持高尚情操,追求德艺双馨的艺术人生。立业先立德,为艺先为人。曲艺界素有“德在艺先”的崇高信条,侯宝林、高元钧等老一辈曲艺家满怀对舞台和观众的敬畏之心,人品和艺品广受尊重和推崇。广大曲艺工作者都应当把崇德尚艺作为毕生修炼的功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知识储备、艺术修为,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以良好的职业精神和社会形象赢得人们的尊重和喜爱。要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严肃认真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格外珍惜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做真善美的践行者和弘扬者。行风体现着一个行业的精神风貌。中国曲协在加强行风建设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制定《中国曲艺工作者行为守则》,成立行风建设委员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要坚持把行风建设作为曲艺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推动行风建设常态化规范化,坚决摒弃低俗、庸俗、媚俗的低级趣味,反对把传承文化、带徒传艺搞成封建式的人身依附,营造曲艺发展良好生态,努力打造一支德艺双馨的曲艺工作者队伍。

  中国曲协是党和政府联系曲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协会改革工作,强化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不断增强曲协组织的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要创新工作思路,延伸工作手臂,加强对新的曲艺群体、曲艺人才的团结引导,把越来越多的曲艺工作者、爱好者凝聚起来。要真心关怀广大曲艺工作者,帮助解决发展困难和实际问题,努力把中国曲协建设成为曲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要加强和改进曲艺理论和评论工作,认真办好中国曲艺“牡丹奖”,更加有效地引导创作。要推动主流媒体办好曲艺专题节目栏目,加大对优秀曲艺作品的推介传播力度,更好地弘扬曲艺艺术。

  同志们、朋友们,伟大时代为曲艺工作者提供了施展抱负的广阔舞台。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开拓进取,谱写曲艺事业发展新的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