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曲艺人

翁仁康:深扎基层,说唱“浙江好故事”

时间:2016年12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我是一个从乡村走来的曲艺作者和演员,我的创作源泉来自乡村,写农民想说的,唱农民想听的。我时刻清醒自己的艺术要‘从乡村来,到乡村去’。”在前不久浙江省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中国曲协副主席、曲艺表演艺术家翁仁康这样说。

  翁仁康出生在浙江萧山的一个农民家庭,从小喜爱文艺,因家中贫困高中辍学,后来走上了民间演唱艺人的道路,先说大书,后唱绍兴莲花落。从萧山县曲艺队、县文化馆、区文联,直到2008年被选调至浙江省文联任浙江省曲协主席兼秘书长。作为浙江省曲艺领军人物,翁仁康一路走来,不离基层生活、不忘一线人民,将自己全部的才华奉献给了自己钟爱的曲艺表演创作事业和人民群众,书写出一名艺术家扎根人民的精彩艺术人生。

  始终把舞台搭在基层一线

  在走基层的各类活动中,翁仁康哭过好几次。最让翁仁康触动的,是2010年在杨家墩村的演出。那年6月28日,杭州电视台接到当地杨家墩村一位姓张村民的电话,说他父亲是个老党员,更是翁仁康的“粉丝”,喉癌晚期,很希望能再听一曲翁仁康的莲花落。得此消息,翁仁康当即决定于30日晚在杨家墩村广场为村民送上一台曲艺专场,在现场中间为患病老党员放一张椅子,请张姓村民把父亲接过来。得知老人病重不能到现场来,翁仁康决定,晚上照常为村民演出,下午亲自去老人家里,为他演唱几曲。可是,到了当天翁仁康出发时,老人家在头天晚上去世了。来电的人告诉翁仁康,知道他要去演出,老人家走得很开心、很安详,还问翁仁康,老人家走了,还去演出吗?翁仁康说了一声“去”,落泪了。当晚,翁仁康在台上和村民说明了来演出的原委,说:“老张呀,我从得到消息,到此时站在台上,只有两天时间呢,您怎么不等等我呀。”翁仁康哭了,村民哭了,老张的儿子冲到台上抱着翁仁康也哭了。

  翁仁康经常说,走基层不但要有数量,更要有质量,一定要带着心、带着感情去。多年来,翁仁康每年都会赶到偏僻的安山村,去看望他在老家工作时结下的贫困对子蒋仕聪老大娘。每次离开老大娘很远,还能看到老大娘在向他招手,翁仁康心里总觉得很酸很酸。他一直以文化志愿者的身份,每年在基层演出100场以上。2012年,举办“从乡村来到乡村去”百场曲艺基层巡演,共演120场;2013年,“百善孝为先——陪着父母看曲艺”专场,全省巡演104场。在他编演的“百善孝为先——陪着父母看曲艺”翁仁康莲花落专场中,他上台的第一句话就是“孝顺父母不能从明天开始”。

  2014年是翁仁康这个志愿者的“丰收年”。大年初一,他就带领“志愿者新春演出队”来到杭州文新街道骆家庄社区为居民演出,春节期间为百姓连演21场。4月至7月,他又随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和中国曲协等单位组织的“全国道德模范事迹巡演团”,先后辗转北京、福建、江西、湖南、湖北、河南、青海、四川、广西9个省区市18个城市,演出37场。9月至11月,他到全省各村的文化礼堂巡演。2014全年,他为基层百姓一共演出了143场。到2015年元旦前,根据老百姓的反馈,翁仁康和他的团队在元旦、春节期间又加演了20场。

  作品是和老百姓交朋友交来的

  翁仁康长期在乡村、社区巡演,熟悉群众生活、喜欢与观众交朋友、深知百姓冷暖,积累了丰富的曲艺创作素材。其代表作品《晦气鬼告状》《糊涂村长》《新乡长》《说也说不清》《三个巴掌》等,无不反映基层群众的生活,具有极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深受观众喜爱。

  2010年夏天,翁仁康带队去杭州临浦镇的一个村演出,当地有个姓傅的企业家,冒着酷暑专程来找翁仁康讲笑话,他说他主动纳税是爱自己的国家,中国有13亿人口,13亿张嘴巴加起来,有8400亩那么大一张嘴巴,光吃饭就是个吓死人的事,这个家难当呀。接着他又给翁仁康讲了好几个身边基层共产党好书记的真实故事。受此启示,翁仁康创作了几个正面颂扬基层共产党员和基层党支书形象的作品,推出了“我心中的党”翁仁康个人曲艺专场,通过演唱《新乡长》《一包垃圾》《啊哼的故事》《八颗牙齿》《选举会》等生动的曲艺段子,一个个鲜活实在的基层党员的故事,深深感动了观众。翁仁康说:“我的作品是和老百姓交朋友交来的,我的学校在乡村,我的老师是农民。”

  带领曲艺家传播正能量

  如今,翁仁康不单是一名走村串巷的曲艺演员,还是当地老百姓十分喜爱的影视明星、浙江曲艺界的掌门人。他所带领的团队始终围绕广大人民群众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紧密地团结全省曲艺家以人民为中心进行创作、开展服务、策划活动。

  自2008年主持浙江省曲协工作以来,翁仁康经常组织文艺小分队走进山区、海岛、农村、社区、工厂、学校和敬老院,为基层群众送上精神食粮。浙江曲艺家进农村文化礼堂、“五水共治”曲艺家在行动、曲艺故事会等一批活动深受群众欢迎。针对曲艺家个体分散、农村书场和曲艺剧院萎缩等现状,翁仁康积极抓创作、搞培训,每年组织故事会、曲艺新作加工会、曲艺人才培训班、校园曲艺班,发动广大曲艺家关注火热的现实生活,创作反映时代精神的新作品。在他的推动下,一批青年曲艺家在全国大赛中脱颖而出,一批浙江好故事广为传播。

  为了让更多百姓听到喜爱的节目,翁仁康率先在浙江电视台和杭州电视台、绍兴电视台创办了《阿康讲道理》《我和你说》《莲花剧场》等曲艺电视栏目,让更多的优秀节目通过现代媒体走进了百姓家中。在主持这些节目、栏目时,他注重与观众互动,倾听心声、反映诉求,发挥文艺传播正能量的巨大作用。近年来,他跑遍了全省各地,推荐优秀曲艺家走进当地电台、电视台,开办曲艺和方言栏目,到目前为止,已有100多名浙江省曲协会员在各地电台、电视台开设了《说新闻》《唱曲艺》等栏目,成为全省曲艺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传播文化”的重要阵地。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