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曲艺话题

中国曲艺家协会:倾情说唱伟大时代新传奇

时间:2019年07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中国曲艺家协会
0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曲协成立70周年。作为与共和国同龄的人民团体,中国曲协70年来始终引导广大曲艺工作者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风雨同舟、与时代同频共振,砥砺奋进、不断前行,在中国文艺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画卷。

中国曲艺家协会:

倾情说唱伟大时代新传奇

中国曲艺家协会

  一、新纪元:开天辟地 曲艺更新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启了中华民族历史的新纪元。对于中华民族传统曲艺艺术和游走在底层社会的民间曲艺人来讲,新中国的成立更是为其开辟了广阔的新天地,从此曲艺人有了地位和尊严、曲艺艺术万象更新。

  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作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发起单位之一,在北京召开代表大会。中华全国曲艺改进会筹备委员会于1949年7月22日在北平中山公园来今雨轩成立。从协会的名称上就可以看出,曲艺需要改进和革新。这是因为,曲艺艺人在旧社会所形成的思想意识一时难以转变、一代代传下来的旧本子内容已不再适合新社会需求,这就迫切要求通过改革以使曲艺为新社会人民大众服务。所以,中华全国曲艺改进会筹备委员会成立后任务十分明确,就是要在曲艺领域里进行改人、改制和改艺。此后协会历经名称变迁, 1952年9月改为中国曲艺研究会, 1958年改为中国曲艺工作者协会,都是把组织和引导曲艺工作者创作符合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需要的新曲艺作品作为自己的宗旨。

  这段时期,一大批在旧社会行走江湖、“撂地”卖艺的曲艺艺人走上了曲艺革新的道路。侯宝林就是典型代表,他坚信“相声也能为新中国服务” ,决心把相声来一个脱胎换骨的根本改造,“要创造影响千百万观众心灵的真正的艺术” 。于是,他对相声语言进行净化,把旧段子中那些低级、庸俗、色情、迷信、不健康的东西一律取缔,创编了一批脍炙人口的作品。侯宝林还把这些相声带进了中南海,为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说了150多段。在第一次全国文代会期间,连阔如表演了新创评书《夜渡乌江》 ,周恩来深受感染,提出了“曲艺是一支轻骑尖兵” ,自此曲艺就有了“文艺轻骑兵”的称号。在侯宝林、侯一尘、罗荣寿、高凤山、高元钧、李润杰、常宝霆、于世德、连阔如、曹宝禄、关学曾、白凤鸣等众多曲艺人努力下,相声、大鼓、评书、山东快书、快板等各种曲艺形式开始登上艺术的殿堂,旧社会的艺人成为了党的文艺战士、人民的艺术家,曲艺艺术有了天翻地覆的发展。

  这一时期的曲艺工作者把对新中国的热爱和当家作主的自豪化作了实际行动,当新中国面临困难和危险时,他们冲到了最前线。朝鲜战争爆发后,中华全国曲艺改进会筹备委员会立即组织动员创演揭露美帝国主义侵略罪行和歌颂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精神的曲艺作品,鼓励和支持曲艺工作者参加抗美援朝慰问活动。1951年3月,曲艺服务大队共74人随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开赴朝鲜战场,受到热烈欢迎。相声演员常宝堃、弦师程树棠在演出现场不幸中弹,壮烈牺牲,这更激发了全国曲艺界一批又一批演员随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奔赴朝鲜前线。山东快书演员高元钧随慰问团回国后毅然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从一个侧面展示了这个时期广大曲艺工作者的斗志和心声。

  为了鼓舞全国人民建设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全身心地投入新曲艺创作,先后创作了唱词《考神婆》 《飞夺泸定桥》 《董存瑞》 《渔夫恨》 《黄继光》 《邱少云》 《江竹筠》 《光荣的航行》 ,苏州评弹《一定要把淮河修好》 《工人王崇伦》《蝶恋花》 《王孝和》 ,相声《婚姻与迷信》《一贯道》 《关公战秦琼》 《改行》 《夜行记》 《买猴儿》 ,山东快书《侦查英雄韩起发》 《师长帮厨》 《一车高粱米》 《三只鸡》《抓俘虏》 ,快板《战士之家》 《长征》 《金门宴》 《学雷锋》等等,这些作品深受群众欢迎,成为至今都被反复研究、学习、传播、表演的经典之作。

  正是新中国的成立,开创了曲艺艺术的新纪元,曲协组织系统得以建立、专业曲艺院团纷纷成立、专业人才培养接替有序、各曲种表演形式愈加成熟。中国曲协团结带领广大曲艺工作者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以文艺战士的担当,摒弃糟粕、继承传统、艰苦奋斗,逐渐奠定了社会主义曲艺事业的发展基石。

 

1951年,相声名家常宝堃在朝鲜战场慰问演出

  二、新时期:春暖花开 牡丹竞放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我国迈入了改革开放新时期,文艺百花园迎来了春天,曲艺更是如饥似渴地汲取营养,牡丹之花开得异常缤纷灿烂。1979年,中国曲艺工作者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标志着曲协工作全面恢复,曲艺事业逐步走入繁荣发展正途,迎来空前繁荣新时期。曲艺在创作创新、人才培养、理论研究、编辑出版、队伍建设、对外交流等领域都获得长足发展。

  曲艺创作举起思想解放的旗帜,讽刺类相声涌现出如《帽子工厂》 《特殊生活》 《如此照相》 《假大空》等批判极左思想的优秀作品。中国曲协乘势而上,把促进曲艺创作和推动艺术革新放在突出地位,引导鼓励和帮助曲艺工作者创演出更多富有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一大批给人予深刻思想教育和健康高尚艺术享受的作品喷薄而出。如《虎口遐想》 《电梯奇遇》 《特大新闻》 《小偷公司》《五官争功》 《武松打虎》 《纠纷》《老鼠密语》 《巧立名目》等,引领了相声创作表现社会现实生活、反映社会普遍心态的发展态势,反映了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宏伟进程中的一个个缩影。

  随着人们生活的逐步改善,广播电视飞入寻常百姓家,长篇评书创作呈现出可喜态势。继刘兰芳的评书《岳飞传》 、袁阔成的评书《三国演义》播出大受欢迎之后, 1985年初田连元率先在电视屏幕上连播了经他改编的评书《杨家将》 。这三部传统评书的成功,吸引了大量评书爱好者,使社会各界对评书的魅力和作用刮目相看。

  这一时期,中国曲协竭力搭建评奖展示平台,推动曲艺创作表演和人才发掘培养,很好地扮演了探索者、支持者角色。特别是随着商品经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逐步建立,社会各界对曲艺艺术给予了更多支持帮助,曲艺演出异常活跃。“宋河杯”“大红鹰杯”“华澳杯”“亚视杯”“广寒宫杯”“多星杯”“长治杯”“红金龙杯”“侯宝林金像奖”“宝丰杯”等各类评奖展演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特别是中国曲艺节、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全国少儿曲艺大赛、“送欢笑到基层”等重大品牌的创立,有效地集中展示全国曲艺界不同曲种、不同地域、不同年龄阶段的最高水准,成为发掘培养曲艺人才和推动作品表演最为重要的平台。

  在中国曲协不懈努力和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下,苏州弹词《真情假意》 、相声《京九演义》 、单弦《体坛新曲》 、天津时调《春来了》 、快板《军营新歌》 、独角戏《选择》 、谐剧《这孩子像谁》 、长篇扬州评话《挺进苏北》 、长篇评书《艺海群英》 《杨柳寨》 、中篇山东快书《武功山》 、中篇鼓书《老铁下山》 、中篇评书《秘密列车》 、京韵大鼓《渔家女》 《广陵禁烟记》 《白妞说书》 、梅花大鼓《二泉映月》 、长篇弹词《西厢记》 《再生缘》等,成为各曲种代表作。姜昆、牛群、冯巩、李金斗、夏雨田、侯耀文、石富宽、笑林、黄宏、巩汉林、崔凯、王汝刚、程永玲、余红仙、翁仁康、盛小云、籍薇、闫淑平、潘长江等曲艺工作者,逐渐成长为全国曲艺界的中坚力量和领军人物,成为老百姓眼中的闪亮明星。

  改革开放历史性地敞开了我们与世界文化交流的大门。中华曲艺大踏步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中国曲协先后组织一系列民间文化交流活动,组团赴日本、新加坡、委内瑞拉、加拿大、荷兰、比利时、法国、德国、美国等国进行访问,向世界展示中国曲艺的风采。1987年4月,中国曲协派遣以骆玉笙为团长的中国曲艺家代表团赴日本访问,开启了中日长期曲艺交流的互访机制。2000年,新加坡华族文化节举办期间,中国曲协首次正式组团赴新参演,汇集了当红的相声新星陈寒柏、王敏、杨议、邹德江等,一时引起轰动。在坚持中日、中新品牌交流基础上,国际幽默艺术周和巴黎中国曲艺节等重大品牌创立,为中国曲艺对外交流搭建新平台。2000年,首届国际幽默艺术周在京举办, 20个国家的华人曲艺家和国际友人同台献艺,开创曲艺主场外交先河。2010年,第一届巴黎中国曲艺节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行,邀请外国专家担任评委,评出了首个曲艺国际大奖“卢浮奖” ,这是中国曲艺在欧洲大陆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展示。随着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我国曲艺界在对外文化交流中结交了越来越多的朋友,中国曲艺“走出去”的步伐也越来越大,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除曲艺创作佳作频出、展演活动呈燎原之势、对外交流日益频繁之外,还有苏州评弹学校恢复招生、中国北方曲艺学校落成、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成立、 《中国曲艺志》编撰完成、中国曲艺出版社成立运营等等,社会主义曲艺事业在改革开放新时期踏步向前、多点开花。

 

  2014年,中国曲协“送欢笑到基层”走进江苏连云港开山岛为“时代楷模”王继才夫妇专场演出

  三、新时代:守正创新 培根铸魂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曲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担当,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展现出曲艺不可或缺的亮丽身姿。

  战略性谋篇布局是新时代曲艺事业最为显著的特征。2012年11月,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中国曲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曲艺事业五年发展规划》 (2013年- 2017年) ,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曲艺事业的第一个发展规划。

  创作是各项工作的中心环节,中国曲协采取切实举措,提升创作的组织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一是紧抓重大主题创作。围绕重大时间节点,组织动员广大曲艺工作者聚焦革命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推出一批优秀作品。如评书《抗日英雄杨靖宇》 《铁马冰河入梦来》 ,河南坠子《勿忘国耻》 《乔派往事》 ,相声《嫂子颂》 ,潞安大鼓《一个都不许死》 ,单弦《审战俘》 ,武乡鼓书《送子参军》等。二是引导引领创作。通过深化中国曲艺牡丹奖评奖改革,提升牡丹奖品牌社会效益,不断强化评奖对于曲艺工作者和曲艺创作的激励引导示范作用。近年来,推出了长子鼓书《腊月天儿》 、中篇苏州弹词《焦裕禄》 《徐悲鸿》 、小品《社区民警于三快》 《送礼》 、大同数来宝《你幸福吗》 、相声《我爱诗词》等精品力作。三是推动牵引创作。中国曲协持续打造全国优秀曲艺作品年度评选、“包公杯”反腐倡廉曲艺作品征集、中国精神·中国梦优秀曲艺作品征集、全国道德模范基层巡演、“南山杯”曲艺新人新作展演、“西岗杯”相声新人新作推选等作品孵化平台,精心举办全国相声小品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全国少儿曲艺展演、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山东快书展演、河南坠子大会、讲好中国故事优秀曲艺节目展演等20余个展演展示平台,要求突出作品原创性、加大曲艺评论引导,极大地撬动了全国曲艺创作。相声《新虎口遐想》 《满腹经纶》 《单车问答》 、二人转《方圆之间》 《审舅舅》 、四川清音《中华医药》 、谐剧《让我多看一眼》 、曲艺联唱《看今朝》 、二人转《天下娘心》等优秀作品迭出。

  人才是兴业之基。中国曲协采取思想引导、研修培训、跟踪培养、综合培育等措施,努力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一是实施牡丹绽放——曲艺英才培育行动。采取资金支持、专家指导、演出交流、研讨培训、宣传推介、汇报展演等多种方式,对叮当、苗阜、王声、杨菲、贾冰、暴玉喜、任平、夏吉平、庄丽芬、刘芓君、陈靓、刘靓靓、董其峰、孙铭泽、弓瑞、冯欣贻、赵丹丹、赵梓琳、沈彬、师亚峰等20位优秀青年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进行重点跟踪培养。二是大力实施新时代曲艺队伍素质提升和形象建设工程。制定实施《全国曲艺工作者培训研修五年规划(2017 - 2022) 》 ,五年举办100个班次。如全国曲艺创作高级研修班连年举办,一批执着创作、安心创作、擅长创作的曲艺作者受益匪浅。三是大力推动曲艺学科建设和曲艺高等教育。通过开发高等教育曲艺类本科专业教材、成立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教育联盟、设立中国曲艺艺术研究基金、举办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教育峰会、连续在全国政协会议提案等务实举措,致力于解决曲艺在《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的双重缺失,构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曲艺学,筑牢高素质复合型曲艺人才的培养之基。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治性作为第一属性的必然要求,是曲协发挥优势作用、体现价值作为的题中应有之义。新时代,中国曲协主动担当作为,用曲艺独具的艺术表现和工作方式,贯彻落实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部署,在党中央绘制的宏伟蓝图上建设曲艺的精神支柱,在全国人民奏响的奋进华章中唱出曲艺的最美声音。

  一是配合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按照西部、东北、中部、东部“四大板块”持续打造区域性曲艺展演品牌,发挥曲艺在助力西部大开发、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地区崛起、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四两拨千斤”的优势,实现曲艺在全国范围内的整体布局。从2005年开始,“送欢笑到基层”公益性慰问演出至今坚持了14年,始终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第一线作为最主要的舞台,足迹遍布全国各地。

  二是配合乡村振兴战略。在中国曲协组织下,马街书会优秀曲艺节目展演连续举办了14届,让传承700余年的民俗在新时代焕发生机与风采。全国共有像宝丰县一样基层曲艺十分活跃的59个中国曲艺之乡,中国曲协发展命名了山西长治、江苏张家港、大连西岗、上海嘉定、四川彭州等5个中国曲艺名城。中国曲协在严格管理基础上,搭建曲艺之乡展演研讨交流平台、曲艺名城发展战略联盟,推动形成基层曲艺事业协同发展新格局。

  三是助力脱贫攻坚。大力实施曲艺星火工程,在四川南江、甘肃陇南、湖南祁东、陕西安塞、西藏拉萨等地,积极开展专题培训、爱心捐助、惠民演出、创编曲艺作品、组建带不走的曲艺队伍,用送文化、种文化、创文化助推贫困落后地区文化发展。精心组织《温暖——甘肃省“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主题晚会》 ,把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成功经验用曲艺演绎出来。

  四是唱响“一带一路”曲艺声音。开展创作采风丝路行活动,推出了单弦《梦想成真》 、快板《陇原新貌》等一批优秀曲艺作品。实施中华曲艺唱响“一带一路”计划和中华曲艺海外行工程,中华曲韵漂洋过海,在全球5大洲近20个国家激情唱响。中国曲协着眼于主导世界说唱艺术的话语权,倡导推动在卢森堡成立国际说唱艺术联盟,为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下出“先手棋” 。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文艺工作是一项培根铸魂的工作。中国曲协举办“我们的价值观——曲艺走基层全国百场巡演”活动,用身边的故事、百姓自己的故事感动了千万观众。中国曲协组织成立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团,用讲故事的方式歌颂全国道德模范,刘兰芳、田连元、闫淑平、杨鲁平等一批曲艺家演模范、学模范、做模范,用心用情创作了一部部优秀曲艺作品,深情讲述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感染感动了亿万观众。

  改革是实现曲艺事业大繁荣大发展的必由之路、决定曲协组织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2017年7月12日,中国文联党组批准同意《中国曲艺家协会深化改革方案》 ,这是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又一次战略部署。率先出台主席团成员、理事会理事、专委会成员履职规则和会员工作等一系列制度规范,率先完成会员摸底和数据更新,会员重新登记率达95 . 5 %。截至目前, 56项具体改革任务已经完成53项,阶段性完成3项。中国曲协牢牢把握团结引导广大曲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繁荣创作、服务群众,建设德艺双馨的新时代曲艺工作者队伍这一改革总目标,牢牢把握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凝聚力这一目标任务,牢牢把握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职能和硬任务,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建设以全国青年曲艺工作者联盟、全国曲艺表演场所协作发展联盟、全国高校大学生曲艺社团联盟为主体的青年曲艺家之友平台,形成了守则立规、制度约束、正面倡导、组织管理、自律维权、社会监督、舆情监测,多管齐下、相互支撑的曲艺界行风建设长效机制。在推动全国曲协系统深化改革方面,中国曲协同样不遗余力。分别于2018年6月、 2019年5月,在杭州和兰州召开全国曲协系统深化改革推进会、座谈会,积极推动出台省级曲协改革方案、落实改革任务、健全组织体系,形成全国曲协一盘棋、全国曲艺组织一张网、全国曲艺工作者一家亲的良好局面。

  70年栉风沐雨、 70年沧桑巨变、 70年奋力前行,从开启新纪元到跨入新时期、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回首雄关漫道真如铁、感悟人间正道是沧桑、展望长风破浪会有时。今天,曲艺事业迎来了发展的艳阳天,我们将以对事业高度负责的责任感,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紧紧抓住深化改革的历史性机遇,拼搏进取、永不停歇,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创造无愧于伟大新时代的曲艺新辉煌。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