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资讯

以优秀曲艺作品送欢笑到万家

时间:2023年01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陈雨禾
0
2023中国曲协“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举行
以优秀曲艺作品送欢笑到万家
  临近癸卯兔年新春佳节,1月12日,2023中国曲协“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举行。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内蒙古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冀晓青,鄂尔多斯市副市长苗程玉,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柴继亮出席活动。
  当晚,中国曲协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团在有“草原明珠”之称的内蒙古鄂尔多斯,为当地群众送去欢乐。作为中国曲协“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3年的首场演出,晚会以“欢笑送万家、曲艺迎新春”为主题,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走进万家、服务百姓的宗旨,以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曲艺作品,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展现新时代曲艺工作者的昂扬精神风貌,凝聚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中指出:“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此次晚会由青年相声演员贾旭明、蒙古族主持人刘宏宇主持。鄂尔多斯市杭锦旗乌兰牧骑用《礼赞新时代》为晚会开场,精彩呈现了蒙古族传统艺术祝词、陶力、古如歌。演员浩斯满都拉谈道,陶力、古如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团队的40多位演员希望通过精心编排的节目,将内蒙古的“非遗”呈现给全国的观众。
  知名滑稽表演艺术家刘全和、刘全利表演的《兄弟拍电影》引来观众席的阵阵笑声。他们表示:“内蒙古是我们来过很多次的地方,这里的观众非常热情。这次随中国曲协志愿服务团来到鄂尔多斯,希望能给当地群众送去新春的欢乐。”中国曲协副主席、京韵大鼓表演艺术家种玉杰演唱京韵大鼓《万里春光》。湖南曲协主席、相声表演艺术家大兵和搭档赵卫国、熊壮带来相声《放鞭炮》,上演了一出别出心裁的“双簧”。青年演员张春丰、王超、王书仙、李晓丹表演小品《随礼的烦恼》,直击“随礼”这一“令人头疼”的热点话题。新生代相声演员金霏、陈曦演绎原创相声《周日综合症》,再现了当代年轻人在周日晚上的“焦虑”状态。节目精彩纷呈,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笑声。少数民族曲艺是我国曲艺百花园中的璀璨瑰宝,整台晚会充分呈现出内蒙古曲艺特色,具有当地特色的曲艺节目悉数登台亮相。蒙古族独特的曲艺形式赞词《盛世吉祥》,表达出蒙古族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诞生于内蒙古的漫瀚调《天下黄河》充分展现出内蒙古作为长城与黄河握手之地的独特气质。内蒙古曲艺名家王占新、王舜父子表演对口呱嘴《老网红点赞二十大》,将传统艺术与时事热点巧妙结合。晚会在青年歌唱家吕薇演唱的《相逢春天》中落下帷幕。
  内蒙古曲艺文化丰富,有蒙古族的8个曲种,还有汉族的4个曲种和鄂温克、鄂伦春、达斡尔民族曲艺等。近年来,内蒙古曲艺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每逢新春佳节之际,内蒙古文联、内蒙古曲协都会通过举办“内蒙古曲艺春晚”等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各族人民送去欢乐。去年9月,中国曲协会同内蒙古文联等单位在鄂尔多斯成功举办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此次“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再次走进鄂尔多斯,是广大曲艺工作者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和边疆地区,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少数民族地区曲艺事业蓬勃发展的具体实践。
  12日下午,曲艺名家新秀“送欢笑”走进鄂尔多斯王府路社区。李格根株格演唱好来宝《新年乐》,白子义、刘泽带来音乐相声《爱我中华》,金霏、陈曦演绎相声《欢声笑语》,马旭东、杨雪表演魔术组合《魅力之火》,莫日根巴图、敖日格乐表演呼麦弹唱《美丽家园》,演出在伊金霍洛旗乌兰牧骑表演的鄂尔多斯民歌弹唱《艾蒿山头》中圆满落幕。活动现场还开展了迎春送“福”活动,书法名家现场书写春联,赠送给前来观看演出的观众。
  此次“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和曲艺名家新秀“送欢笑”活动由中国曲协、内蒙古文联、鄂尔多斯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内蒙古曲协、鄂尔多斯曲协承办,伊金霍洛旗文联、阿勒腾席热镇王府路社区协办。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