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资讯

一片丹心向阳开|弘扬喜剧艺术 恪守严肃人生——记优秀共产党员王汝刚

时间:2021年04月20日 来源:曲艺杂志融媒 作者:
0
  编者按         
  2021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由此开启,中国共产党也将迎来百年华诞。中国共产党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为喜迎建党100周年,《曲艺》杂志融媒特推出“一片丹心向阳开”专题,通过对奋斗在曲艺界优秀共产党员的集中展示,讲述他们的动人故事和先进事迹,宣传他们的道德情操和星火精神,展现他们的真挚情怀和良好风貌,发挥他们的道德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向全社会展现曲艺界健康向上、见贤思齐的思想风貌,为讴歌党的百年历程提供曲艺人的道德力量和精神坐标。
  本文摘选自2017年中国曲艺家协会组织编写出版的《曲艺界优秀共产党员风采》。
  弘扬喜剧艺术 恪守严肃人生
  ——记优秀共产党员王汝刚
  人物小传:
  王汝刚,1952年10月生人,汉族,祖籍上海。时任上海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上海市人大代表主席团成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曲艺家协会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上海戏剧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上海市人民滑稽剧团团长、党支部书记。著名滑稽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独脚戏传承人。2000年、2001年、2016年被评为上海市黄浦区区委优秀共产党员。
  王汝刚是江浙沪地区家喻户晓的喜剧明星。他先天的诙谐性格和后天的说、学、做、唱的深厚功底为表演增光添彩。他师承滑稽泰斗杨华生、笑嘻嘻、绿杨等人,追求高品位的幽默特性;他的表演自然流畅,轻松洒脱,节奏感强,雅俗共赏;他通晓多种方言并善于运用方言和生动形象的肢体语言,塑造多种性格的喜剧人物。
  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王汝刚逐步形成其炉火纯青的轻松、传神、细腻、阴噱和方言驾驭力极强的表演风格;他注重从生活中汲取营养,收集现实素材,创作紧贴时代、紧贴生活、弘扬主旋律的作品;他注重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被誉为滑稽界的一代翘楚。文化名人张瑞芳、谢晋、余秋雨、程十发、戴敦邦、丁聪等曾给予王汝刚高度赞扬,“他的表演体现了比较充分的滑稽表演才能,在舞台上充满喜剧活力,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喜剧人才”“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是滑稽界少有的最具号召力的演员之一”。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同志曾亲笔为王汝刚题词“洒向人间都是笑”。时任上海市委副书记龚学平同志观看滑稽戏《大红花轿》后挥笔题词:“大红花轿请观众”。
  他主演的滑稽戏《七十二家房客》《明媒争娶》《复兴之光》《活菩萨》《明明白白我的心》等均超过100场。他的演出足涉江、浙、沪、粤、琼、滇、川等10多个省市,还远赴新加坡、日本、美国、欧洲、澳洲及港澳台地区进行文化交流演出,弘扬光大中国传统的滑稽艺术。
  他主演的大型滑稽戏《阿福》,全剧通过主人公阿福的一生经历,折射出上海城市跌宕起伏的百年历程。王汝刚一人挑战了“小热昏”艺人阿福的5个人生阶段,从17岁的天真小阿福,演到107岁的垂暮老人,角色跨度之大,人物难度之高,在滑稽戏表演中可谓罕见。剧中的主人公阿福是个“小热昏”艺人,而这一街头说唱艺术也是滑稽戏的“老祖宗”之一,如今已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剧中,多年不见于舞台的小热昏唱段多次重现。王汝刚表示,选择阿福这个题材,也是希望通过民间艺人的坎坷命运,重新演绎当年的前辈艺人“讨生活”的艰难历程。《阿福》一剧由5场戏组成,分别展示了阿福人生的5个片段,从少年时代的地摊卖艺、青年时期的堂会惊魂、中年时候的艰难岁月、老年时的故人忆旧,一直到其百岁之龄的幸福希冀,折射出时代的变迁。剧中,王汝刚对于阿福的人物塑造倍花心思。开场时,朝天辫子、夹袄背心、挂了银项圈的小阿福造型让观众忍俊不禁。青年时的意气风发、中年时的生活重负都十分准确。而演至80多岁的老阿福时,王汝刚的表演形神毕肖,将一个乐观的老人跃然台上。最让人叫绝的则是百岁老人阿福,垂垂老矣却又精神矍铄的老人形象让全场观众笑声不断。时任上海市领导黄菊、徐匡迪、龚学平、陈铁迪、周慕尧和观众都给予很高评价。
  20世纪80年代,王汝刚参与演播的广播连续剧《滑稽王小毛》风靡上海滩,荣获国家级大奖。跨入21世纪,以王汝刚为主角,在上海电视台连续播出的《红茶坊》成为上海娱乐电视收视率最高的栏目之一;主持有线电视台的《戏迷俱乐部》,出版了《自报家门》《戏话连篇》《智者十发》《上海滩老娘舅》《快乐人生笑嘻嘻》《海派滑稽》等书籍。他还录制了《上海小调》《黄金搭档独脚戏选》等音响作品,他还入选《中国民间名人录》《中国艺术界名人录》等。
 
  2015年,受公安部邀请,他带领上海市人民滑稽剧团赴北京汇报演出大型滑稽戏《今天他休息》,演出结束后受到时任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等领导接见,肯定剧团创作演出了一本好戏。同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会的资助。
  2006年,王汝刚被评为全国第二届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工作者,上海市首届德艺双馨文艺家,他还多次被上海市、区党委命名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劳动模范”。他在坚持正常演出的同时,作为上海慈善大使,参与众多社会慈善公益活动。诸如为失学儿童义演、为癌症患者义演、为抗震救灾义演等。他积极参与各类捐款捐物和扶贫济困活动,先后资助了数名山区贫困儿童,帮助他们圆了上学梦。他参与“慈善一日捐”活动,义演、义卖不计其数。他还无偿参与拍摄“七不”公益广告;在担任市人大代表期间,认真履行代表责职,积极反映群众呼声,热情服务社会事业,为上海的两个文明建设建言献策,得到同志们与领导的赞扬,曾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为了传承滑稽事业,王汝刚十分注重培养青年演员,他所在的剧团上海市人民滑稽剧团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独脚戏的传承单位。在他的言传身教下,钱懿、陈靓、潘前卫、曹雄、许伟忠、王静瑛等一批小小滑稽演员脱颖而出,他们在全国和上海市的比赛中屡获大奖,已经成长为滑稽舞台上的新生力量。王汝刚担任剧团团长时,抓行政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在不断创作、排演新作品,积极参与市场竞争的同时王汝刚也不忘记回报社会的公益性演出,每年多次带领剧团演员下部队、下社区、到工厂、到敬老院进行慰问演出。在他的领导下,剧团上下心齐气顺劲足,取得了两个效益的双丰收。
  长期以来,王汝刚同志默默地恪守着“从事喜剧艺术、奉行严肃人生”“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作为一名新时期的老党员,他深知自己离党的要求和人民的希望还有差距,决心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学习,严于律已,时刻牢记党的教导,继续加倍努力,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技能水平,为实现中国梦和共产主义事业而不懈奋斗!
  (作者:许伟忠)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