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资讯

一片丹心向阳开丨用生命谱写欢乐——记优秀共产党员夏雨田

时间:2021年04月20日 来源:曲艺杂志融媒 作者:
0
  编者按         
  2021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由此开启,中国共产党也将迎来百年华诞。中国共产党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为喜迎建党100周年,《曲艺》杂志融媒特推出“一片丹心向阳开”专题,通过对奋斗在曲艺界优秀共产党员的集中展示,讲述他们的动人故事和先进事迹,宣传他们的道德情操和星火精神,展现他们的真挚情怀和良好风貌,发挥他们的道德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向全社会展现曲艺界健康向上、见贤思齐的思想风貌,为讴歌党的百年历程提供曲艺人的道德力量和精神坐标。
  本文摘选自2017年中国曲艺家协会组织编写出版的《曲艺界优秀共产党员风采》。
  用生命谱写欢乐
  ——记优秀共产党员夏雨田
  人物小传
  夏雨田,男,1938年3月生人,汉族,祖籍河北涞水,2004年7月逝世。著名曲艺作家、相声表演艺术家,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曾任武汉说唱团团长,武汉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湖北省文联副主席,湖北省曲协主席,省、市政协委员,党的十三大代表。1982年被评为武汉市优秀共产党员。
  夏雨田同志是中国相声界首位大学生,在艺术创作中大胆实践和创新,用新的相声形式讴歌新时代。他深入群众,深入生活,紧跟时代,与时俱进,勤奋耕耘,创作出众多反映时代精神、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精品,把欢乐和笑声献给人民。他甘当人梯,不计名利,扶持新人,无私奉献,为繁荣武汉文艺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夏雨田从学生时代起,就爱上了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曲艺艺术,1961年,大学毕业的夏雨田,力排世俗之偏见,加盟武汉市说唱团,成为中国相声界的第一个大学生。“雨田从艺”也成为当时的新闻。在武汉市说唱团从事创作兼演员工作期间,先后创作发表相声、小品、诗歌、散文、评论等作品400余万字,涉及艺术品种有相声、小品、快板、独角戏、诗歌、小说、电视剧等几十个,且多是在病床上、在死神的威胁下完成的,他忍受着难以忍受的病痛,通过电视,通过舞台,把欢笑送到千家万户。他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创造了生命的辉煌。他说,我无法追求生命的长度,但我能够把握生命的质量,我要让生命在笑声中延续,在笑声中燃烧自己的生命,拓展自己的生命。
  病中的夏雨田就是这样以他的艺术魅力和人格魅力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一个人民的艺术家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在他的身上,真正体现了党的领导干部所应有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湖北省委、武汉市委、省市委宣传部门充分肯定了夏雨田同志的先进事迹,认为他是文艺界“三个代表”的忠实实践者、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是广大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优秀代表,中共湖北省委,中共武汉市委,市委宣传部,省、市文联先后做出了向夏雨田同志学习的决定。《光明日报》连续3次在头版头条刊登了夏雨田的先进事迹,在全国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他创作的作品大半以上是歌颂新生活、赞扬新人物的。其中《女队长》经著名相声演员马季演出脍炙人口,还被法国巴黎第七大学选译为教材。他创作的相声等曲艺作品12次获得国家级大奖,近百次获省市文艺奖,2次获中国相声特别贡献奖。
  生命有限,笑声永恒
  夏雨田同志是我们党9000多万党员中的先进模范。他以行动诠释信念,用生命浇铸忠诚,将优秀艺术献给人民,拒绝媚俗,拒绝金钱的诱惑,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怎样做才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20世纪60年代,夏雨田经常下乡体验生活,创作出成名作《女队长》,轰动全国。谁能想到,那时他已染上严重的肝炎和肺结核。他为武汉著名独角戏表演艺术家田克兢量身定做的300余个段子,竟是在胸腔腹腔大面积积水、不能躺只能坐的艰难条件下完成的。田克兢回忆说,被确诊患上顽症后,夏雨田找人要来笔和纸,人们以为他要写遗书,看到的却是“独角戏”3个字。“手稿上的字大如板栗,小如蚕豆。这哪里是创作,分明是病人在负重登山!”在他创作的500多万字的相声作品中,有300万字是在病痛的折磨中完成的。夏雨田同志的身上集中体现了一位党员知识分子对责任的理解和坚守。他始终踩着时代的鼓点前进,以燃烧生命的执著和激情创作了大量富有生活气息的作品,为人民送去欢乐,给人们奋发向上的力量;1998年,武汉遭遇百年未遇的特大洪水,夏雨田正病重住院。住在隔壁病房的恰好是原湖北省水利厅一位副厅长。遭遇特大洪水,“老水利”即使退下来了,也被请为顾问上堤察看汛情,他住院时也不断有人向他汇报水情水汛。夏雨田不放过这个机会,经常找“老水利”聊天,仔细询问水利的知识、典故。后来,“老水利”发现夏雨田每天晚上都在写东西,几乎整夜整夜地干,经了解是在创作抗洪的节目。护士委托“老水利”做夏雨田的工作,要他注意休息,不要这样玩命。夏雨田说:“干部群众、解放军战士抗洪是在堤上‘玩命’,我要为‘玩命’的人‘玩命’,死也值得!”他用7天时间为武汉市曲艺团完成了一整台晚会《水也滔滔,情也滔滔》,包括十几个节目,为长江大堤保卫战提供了精神力量。夏雨田回忆起这段经历时,恳切地说:“虽然身上挂着吊针,可脑子里没有打针啊,还可以思考,刚好可以趁空把平时积累的素材综合、提炼一下。与其在病床上躺三五年浪费时间,还不如拼命干上一两年,给世人留一点作品。”
  让生命在笑声中延续,让笑声在生命中燃烧
  无论是读夏雨田的作品,还是看他的表演,人们得到的永远是欢笑与愉快。很少有人知道他为捕捉生活中笑的元素所付出的艰辛与代价。20世纪60年代,夏雨田来到大别山区的湖北大悟县体验生活,主动要求住进一户方圆数十里最困难的人家,与农民兄弟同吃同住,几个月下来,人瘦了一圈,还染上了肺结核和急性黄疸性肝炎。
  “文化大革命”期间,夏雨田与土壤学家姚康教授相识,亲眼见到姚教授被剥夺了教学、科研的权利。为防止说错话、办错事挨批斗,姚教授连宣泄苦闷的地方也找不到。一次,他蹲在鸡笼前,对着精心饲养的几只小鸡自言自语:“你们自由自在真幸福,可以吃虫也可以吃草,高兴了就放声歌唱,玩累了也可以在窝里美美地睡上一觉,不担心被写小字报、戴高帽……”当时,夏雨田站在姚教授的身后,心里像是被一个巨大的锤子狠狠地敲着。反正后,夏雨田又见到了姚教授,他精神矍铄,满面春风,每天清早戴着斗笠出门,月上林梢才满手是泥地回到家中。从姚教授的身上,夏雨田看到了知识分子地位的变化,灵感顿生,铺开纸创作了《农老九翻身记》。这个由夏雨田自己创作、自己表演的作品夺得全国相声大赛一等奖。
  有人说,把夏雨田的作品以时间为顺序排列起来,是一部用曲艺作品写就的中国当代史,每一个时代的音符在里面都能找到相应的作品。
  ——向雷锋学习的年代,他创作了湖北小曲《接着雷锋的日记写》;
  ——改革开放的年代,他创作了湖北小曲《难忘的一课》,相声《农老九翻身记》《我和冰棒状元》等;
  ——举国上下战洪魔时,他创作了反映抗洪精神的《灾而不难》《电话声声》和《零点三十分起爆》;
  ——香港回归时,他创作了小故事《回归轶事》;
  ——十六大召开时,他创作出反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喜迎十六大的《寻亲》和《你好,十六大》。
  夏雨田创作的曲艺作品有20余部作品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曲苑杂坛等栏目播出。著有作品集《无限青春》《花花世界》《多多关照》等。其中获全国一等奖的曲艺作品有《难忘的一课》《农老九翻身记》《借电话》《归国记》《吃不了兜着走》等,并获武汉市政府“黄鹤文艺奖”、湖北省“屈原文艺创作奖”及中国相声节、曲艺节“金黄色玫瑰奖”“牡丹奖”。1994年获中国曲艺家协会颁发的“全国相声创作杰出贡献奖”。2003年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文化人物,劳模新贡献标兵。生命不息,笔耕不止,人如其文,文如其人,夏雨田同志说过,一定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为人民创造欢乐无限中去。他用生命践行了自己的誓言:“让生命在笑声中延续,让笑声在生命中燃烧”。
  大师已逝魂犹在
  夏雨田同志逝世后,武汉说唱团为纪念这位人民的艺术家、著名的曲艺大师,专门组织了人民艺术家夏雨田先进事迹暨作品艺术讲演会《党旗颂》,讲演会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观看了讲演会的观众纷纷表示,要向夏雨田同志学习,立足于本职岗位,追求工作的尽善尽美,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维护好、发挥好。学习夏雨田同志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奉献精神。夏雨田同志一贯淡泊名利,一生两袖清风,看重的是对艺术至真至美的追求,对作品百炼成钢的渴望,而不是对金钱和个人名声的追逐。为官20多载,全家老少没有一个人受到点滴照顾。从不让原则吃亏,不让党章蒙羞,始终坚守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清廉气节,是他始终如一的追求。要像夏雨田同志那样,心系国家,情系群众,守住细节、守住原则、守住气节,在实践中不断锻炼和体现出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
  “我感到我生命的计程车慢慢驶向终点。但,我无怨无悔、心地平静!我希望我的生命在观众的笑声中延伸,观众的笑声将延伸我的生命。”虽然夏雨田同志已离我们而去,但他的感人事迹永远是一份最鲜活、最有说服力的素材,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加强党性锻炼最可亲、最可信、最应学的典型。他是党员学习的一面旗帜,我们要学习他忠于祖国、服务人民的崇高精神,学习他求真务实、顽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学习他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奉献精神。夏雨田同志,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作者:曲谈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