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资讯

马街书会:刘兰芳“回家”

时间:2019年02月21日 来源:刘兰芳百姓书场 作者:望钧 刘春阳
0

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

  “乡亲们,大家好,我是刘兰芳,我又回来了!” 

  2月17日,正月十三,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与丈夫著名快板表演艺术家王印权,带领50人超豪华曲艺阵容亮唱宝丰马街书会。 

  现场大腕云集,人潮叠涌,欢声笑语,掌声不断。 

  马街书会,是世界最大规模的曲艺盛会。每年的正月十三,来自全国各地的千余名曲艺艺人负鼓携琴,汇聚在河南省宝丰县马街村,天作幕,地为台,弹唱献艺,说书会友。 如此传承,已延续了700余年。 

  

  这是刘兰芳第18次来到马街书会。 

  刘兰芳深情地说:“39年来我是宝丰县以及马街书会的见证者,见证了它的繁荣发展。到现在宝丰人民,马街书会的观众依然如此喜欢我,想听我说书,真是让我受宠若惊。宝丰人民热爱曲艺、热爱评书,举办马街书会已经有700多年历史。目的是弘扬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我们的评书发扬光大。再次来到马街书会特别亲切,确实是一种到家的感觉。” 

  情牵马街,第一次来马街书会,刘兰芳就掉了泪。 

  1981年,《岳飞传》正在全国热播,刘兰芳的到来使马街书会人气暴涨。方圆几十里的群众汇聚马街,在大片的麦田里,踩着还未开化的积雪,人头攒动,争相来看刘兰芳。 

  目睹盛况,时任中国曲协主席陶钝现场即兴赋诗:“马街竞艺溯源长,负鼓携琴汇现场。谈古论今依旧事,万人空巷看兰芳。”

马街书会理事会向刘兰芳赠送墨宝

  回忆起第一次来马街,刘兰芳的眼圈红了,“当时我就掉泪了,我1957年学艺,走南闯北那么多年,像这么原汁原味的说书场面,马街书会是第一家。什么叫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感觉一下子就有了。我是说书人,自然就爱上了这里”。 

  从那一年起,刘兰芳与马街书会结缘,把马街当成又一故乡。39年来,刘兰芳为马街书会奔走呼吁,18次献艺,分文不取,正月十三马街书会,已经成为了刘兰芳的“标准动作”。 

鞍山师范学院捐赠碑刻《刘兰芳赋》

  兰芳爱宝丰,宝丰爱兰芳。宝丰人民授予刘兰芳“宝丰荣誉市民、马街荣誉村民”,并修建了刘兰芳艺术馆。此次马街书会,恰值宝丰刘兰芳艺术馆开馆一周年。 

  鞍山师范学院向刘兰芳艺术馆捐赠碑刻《刘兰芳赋》,马街书会理事会代表宝丰人民向刘兰芳赠送“传递社会正能量 弘扬民族文化魂”墨宝,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宝丰县人民政府各级领导出席了捐赠仪式。 

  宝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郜现营致辞,鞍山师范学院副院长侯东岩发表讲话,王印权与北京企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骆东雨共同为《刘兰芳赋》揭幕。   

  

  刘兰芳表达了深深的感谢,并表示:“我每次来都非常激动,特别是建了这么大一个艺术馆,无论是人力、财力,宝丰县都给予了很大支持,我真是无以回报。我热爱宝丰、热爱马街书会,只有更好地为马街书会的观众服务,为全国的父老乡亲服务,说好书,多说书,同时把宝丰也宣传出去,助力我们宝丰经济腾飞、这里的人民发家致富!”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