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资讯

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开展“到人民中去”主题实践活动

时间:2016年10月0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喜看稻菽千重浪 曲艺采风慰问忙

——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开展“到人民中去”主题实践活动

  金秋九月,麦浪金黄。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扶贫攻坚”,促进基层公共文化建设,9月23日至29日,“到人民中去”主题采风慰问实践活动在哈尔滨市延寿县展开。本次活动由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哈尔滨市委宣传部主办,哈尔滨市文联承办,哈尔滨市曲协、延寿县委宣传部协办。在北方秋日明媚的阳光下,来自北京、天津、山东、江苏等地的艺术家们齐聚冰城,踏上采风慰问的征途。

  饮水思源 重温抗联

  小分队的采风慰问之旅从东北抗联纪念馆正式启程,老师们在这里了解到东北抗联在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民族解放战争中起到的关键作用与作出的巨大牺牲。之后,老师们还来到赵一曼被捕地、赵一曼赵尚志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小分队全体成员向抗日英雄纪念碑敬献了花圈。大家在和平年代重走革命先烈的英雄之路,体会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小分队听取了延寿县抗联研究者讲述延寿地区的抗战历史与英雄故事。延寿人民曾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过卓越的贡献。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延寿县曾是哈东军分区、专员公署和松江省委、省政府的驻地,是当时北满根据地的政治中心,韩光、冯仲云、李兆麟、赵尚志等抗日将士都曾在延寿留下过战斗的足迹。当听到战争的残酷与英雄的壮烈故事,很多老师都留下了激动的泪水。饮水不忘思源,是英雄们的英勇无畏为后世迎来新生,他们用生命捍卫了民族的尊严!曲艺作家杨妤婕表示,“本次跟随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来到哈尔滨延寿县的经历极为难忘。不仅感受到延寿的山清水秀、民风淳朴,这里还有生动的抗联红色足迹。无论是参观东北抗日联军博物馆,还是听取三位老同志用他们亲身采访的详实资料做的介绍,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们受到一次革命历史教育。用满腔真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是我们曲艺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曲艺普及 交流技艺

  27日下午,天津市曲艺团曲艺作家杨妤婕与山东省曲协副主席、快板表演艺术家李连伟为当地的文艺工作者带来了两场内容丰富的曲艺讲座。骤降的气温并没有消退曲艺人的热情,来自延寿本地与周围市县的文艺爱好者齐聚延寿县林业局会议室,与艺术家面对面交流。杨妤婕从曲艺艺术的发展流变开始,从曲艺的文本创作讲到曲艺与其他文学门类在创作中的异同。她详细介绍了曲艺艺术的悠久历史以及在中国文化形成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李连伟根据自己的求艺经历与丰富的演出实践经验,将“唱、念、做、表”相结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快板艺术的魅力。讲座结束后,两位艺术家还为当地曲艺爱好者作了一对一的辅导。杨老师对爱好者们带来的创作文本进行逐字逐句的修改与讲解,她严谨治学的态度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送戏惠民 文化扶贫

  为了使本次活动惠及更多群众,小分队在短暂的采风实践中安排了三场演出,先后来到加信镇敬老服务中心、延河镇延河小学进行慰问表演,并在湿地公园广场举办了一场惠及数千人的大型演出。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中之重,28日下午,“到人民中去”曲艺惠民表演在延寿县蚂蜒河国家湿地公园举行。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副主任厉夫波、哈尔滨市文联党组书记王立群、黑龙江省曲协负责人王斌与延寿县有关领导一同观看了演出。一曲极具乡土气息的《美丽的延寿》拉开了演出序幕。程远兵、刘海峰合说的相声《超级模仿》逗得观众前仰后合;中国广播艺术团滑稽表演艺术家刘全和、刘权利将群众请上舞台,通过夸张的肢体语言、出人意料的情节设计,让台下观众连连叫好;济南市曲艺团青年演员罗晓静与马业磊带来的《正反话》和《偷年糕》,演绎得细腻传神,让观众尽享山东琴书的魅力。黑龙江籍的二人转表演艺术家闫淑平为家乡父老送来了亲切的问候,她与二人转表演艺术家佟长江表演的经典曲目《过河》,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李连伟老师表演的快板《猪八戒拱地》、和山东快书表演艺术家王连成演出的拿手剧目《闯红灯》令人忍俊不禁;国家一级演员杨菲演唱的京韵大鼓《重整河山待后生》大气磅礴,令人印象深刻。当相声表演艺术家师胜杰与刘彤现身舞台,现场再次沸腾,他们精妙的包袱设计,诙谐幽默的台词串联,令人拍案叫绝。黑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戈特意为小分队题字“到人民中去,播曲艺清芳”,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重视与期待。整场演出掌声与呐喊声此起彼伏,洋溢着东北观众的淳朴与热情。延寿县教师进修学校的王颖妲演唱的《今天是你的生日》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祝福,也为本场演出以及本次主题实践活动划上圆满的句号。哈尔滨市曲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刚、延寿县文体局副局长阚金玲担任节目主持人。

  不忘初心 奋力前行

  本次活动是艺术中心的创新实践,采取采风与慰问相结合、演出与创作相结合、讲座与辅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大型惠民演出,将优秀的传统曲艺艺术和文化送到基层。

  曲艺家们纷纷表示,通过与全国各地的曲艺家深入交流、切磋技艺,开拓了思路,在理论思考与艺术表演方面均获得启发,增强了在创作、表演方面的自信心。王连成提到,“下乡演出,让我近距离的接触观众,当我弯下腰、伸出手,一切唱词与表演都变得自然而然了,那一刻,我感受到自己的心与观众的心真正贴在了一起。”王刚代表哈尔滨市曲协和曲艺工作者对活动的举办表示感谢,“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带领曲艺名家来到哈尔滨市延寿县进行采风慰问活动,将进一步激发延寿人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信心和热情。对哈尔滨曲艺事业发展是一次有力的推动,对哈尔滨曲艺工作者和爱好者在曲艺艺术前行的道路上是一次极大的鼓舞。衷心希望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多组织此类主题实践活动,走进基层,走向人民,走到人民中去。通过采风实践,多出有内容、有人情、有人性的作品。”

  本次主题实践活动来到延寿慰问采风,不仅为当地百姓带来精彩的曲艺盛宴,也把党和国家的关怀送到送到基层。对于老师们来说,亦是收获颇丰。首先,重温了东北抗联历史,学习了抗联精神,集体接受了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其次,深入群众,体验当地的民风民俗,与当地百姓分享丰收季节的喜悦,获得曲艺创作的一手资料。曲艺家们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的创作思路,争取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