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资讯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收徒仪式在京举行

时间:2016年07月1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苏 锐
0

【点击观看本网视频】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收徒仪式在京举行

  7月10日,相声演员李金斗在京举行收徒仪式,收韩小宝为自己的关门弟子。门下弟子50余人的李金斗表示,身为师傅要言传身教,教韩小宝如何做人、做事,把他打造成一名曲坛新秀。

  拜师仪式可谓高朋满座、群贤毕至,作为北京相声界的大事,此次拜师仪式秉承“薪火相传,一脉相承”的古训,拜师会邀请了米南阳、李扬、刘金山等近300余人出席了的拜师会。著名书法家米南阳等多名书画大师送来了他们的大作以示祝福,陶泽如和在全国迅速崛起、实力雄厚的北京、吉林、深圳企业商会等用不同的形式表达了最诚挚的心愿。

  仪式由赵宝乐主持,按照相声界的传统,韩小宝向恩师李金斗行拜师礼,并献上礼品。在传统的拜师仪式上,不光有师父、师娘出席,还要有引师、保师、带师出席。此次拜师,引师为常贵田先生、保师是石富宽先生、带师则是李国盛先生;引荐人为赵世立、米南阳、张俊以。

  拜师仪式上,李金斗先生用平实中肯的语言所有嘉宾表达了自己收韩小宝为关门弟子的美好心愿:小宝多才多艺,善结良缘,热爱相声,且与自己渊缘颇深,方才使得早已关门的金斗先生破例再次收徒,只为尽其所能再为相声界增加一份传承的力量。韩小宝作为李金斗先生的关门弟子,难抑内心的激动,讲述了数年前就想拜金斗先生为师的热切愿望,没想到时隔多年终于达成所愿。

  负责本次拜师会的总策划北京市丰台区西山老年公寓总经理翟子文先生告诉记者,说拜师,得先说祖师爷,这是民间行业立身的根本。作为现代曲种的相声,其历史不过一百余年,形成于晚清时期,而相声艺人所供奉的祖师爷东方朔却是汉武帝时的大臣。至今,当人们称赞相声演员技艺精湛时,还都喜欢用“曼倩遗风”四个字(东方朔字曼倩)。对于现代的艺人们普遍认为曲艺的传承直接促进曲艺的繁荣发展作用, 他将整场活动以“传承共建、乐享曲艺发展”为主题,贯穿了整个拜师会,彰显了本次拜师会的主动脉。

  翟子文先生还介绍了李金斗的这个徒弟韩小宝先生的履历,韩小宝当年任职于北京某酒店,也是在那里一次很巧的机会与李金斗老师结缘,之后的几年先后任职于首发公司总经理,富力十号经营自己的会所,除了经营公司之外,韩小宝先生自幼喜欢曲艺,热衷于相声艺术,经常向李金斗老师请教,后来在朋友的帮助下,有幸拜李金斗老师为师,拜师会现场气氛热烈,师徒真情互动感染了全场嘉宾。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