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资讯

他们究竟能为观众带来什么

时间:2013年07月22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齐 物
0

  2014年央视春晚导演正式确定为冯小刚,跨界导演里又多了一位实践者。实际上,跨界不是导演圈子里的新鲜事。真正的问题是——

  7月12日,中央电视台2014年春节联欢晚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主创团队浮出水面,冯小刚被聘任为总导演。此前关于春晚导演是否为冯小刚的猜想终被证实,一些网友表示,一直以为冯小刚出任春晚总导演只是一个玩笑,没想到是真事。其实,电影导演跨界执导大型晚会不算什么新鲜事。观众好奇的是,央视春晚如何下了决心请冯导一试身手,而冯导又会带来怎样一个不同以往的春晚?

  这不是冯小刚的第一次

  很多人对电影导演出任春晚总导演感到好奇,因为电影和舞台演出毕竟不同,冯小刚此番可被称作是“圈外人”。不过,近年来“圈外人”跨界执导大型现场演出,冯小刚不是头一个,而且这也不是冯小刚的第一次。

  于2011年5月首演的中国首个大型海上实景演出《梦幻北部湾》,就是由冯小刚担任总导演。今年3月22日,由冯小刚执导,华谊兄弟计划斥资3亿元打造的大型全景体验秀《夜王城》签约仪式在广西桂林举行。这是继导演张艺谋在2003年执导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之后,又一个落户广西的大型实景演出。

  众所周知,张艺谋的成功在先,他的“印象系列”被看作是“印钞机”,一经推出,票房火爆。于是国内导演纷纷盯上了大型实景演出这块蛋糕。2011年7月,陈凯歌打造的大型梦幻神话剧《希夷之大理——望夫云》首演。2012年,导演陆川也跨界执导了大型视听盛宴《鸟巢·吸引》。因执导新版《红楼梦》而被观众所熟悉的导演李少红,也在2012年携主创团队创作了3D水景秀《红楼梦》,并将演出放在了北京水立方,利用声、光、电、水景、雾效等高科技手段,再度演绎了经典文学作品《红楼梦》。

  将跨界发挥到极致的莫过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开闭幕式,由英国著名电影导演丹尼·保尔倾力打造而成的视听盛宴,成为了继2008年张艺谋执导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之后,奥运会与电影导演“亲密接触”的生动事例。

  跨界执导,与以往不同?

  观众对电影导演执导大型演出或者晚会,最大的好奇和疑虑就是,这与专业导演执导的有何不同?

  由张艺谋执导的《印象·大红袍》最大的看点是其中篇幅最长的实景电影放映环节,首创360度旋转观众席,以真实的山水景观为放映空间。如此就不难理解为何这样的大型实景演出需要张艺谋这样的大片导演:用电影视听语言打造震撼的效果。

  而由其他几位导演执导的大型实景演出的套路,差不多也都是利用影像与技术,打造宏大绚丽的视觉享受。正如陆川在《鸟巢·吸引》中强调的是由技术展现的创意,而李少红执导的水上实景秀《红楼梦》,则更是大量采用多媒体效果,并使用30米高的水幕,在水幕上展现“水火之战”和“女娲补天”的奇观。

  至于春晚这台不同于实景演出也不同于一般娱乐性视听盛宴的晚会,冯小刚会利用电影导演哪一方面的特长来增加其观赏性,值得期待。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近些年央视春晚口碑遭遇“滑铁卢”,过去两年在哈文导演努力创新下的春晚也是毁誉参半,因此央视春晚急于创新改革,想要号准观众的脉搏。为了响应开门办春晚的号召,央视内部为此事多次召开会议讨论,最终决定聘用冯小刚。因为他曾执导过多部喜剧电影,有望将这种喜剧经验运用到春晚中。另外,冯小刚作品里具有的黑色幽默精神,在抓住大众主流娱乐心理的同时,还能反映人性的善恶,触及困扰城市人的生活问题。这与早年春晚取得成功的要素不谋而合。

  当然,如果仅是把冯小刚电影里出彩的经典故事桥段和颇具幽默感的电影明星搬到春晚现场,未必见得真能“博人民一笑”,但冯小刚自己已下定决心,“要不拘一格办春晚。既然我是一个外行,那我就从观众的角度,按照观众的好恶来选择节目。观众最反对虚假、空洞、浮华。”据冯小刚说,策划团队给了马年春晚六字方针:“真诚、温暖、振奋”。但是他还要再加俩字:“好玩”。“我的前提条件就是要让语言类节目好玩,让观众开怀大笑。” 冯小刚说。

  选择冯小刚来执导春晚,足可见央视革故鼎新的勇气,但结果是否能办成一台“人民满意的春晚”,观众还将拭目以待。

  是艺术创新还是借位宣传?

  有人质疑冯小刚此番执导春晚,有借春晚东风宣传自己将要完成的电影作品《私人订制》的嫌疑。由于2012年末冯小刚执导的史诗大片《1942》并未赢得高票房,而今年上半年,电影市场票房屡创奇迹,但在新的大好形势中,完胜的是那些新晋年轻导演的作品。为此,有人也猜测,随着冯小刚入主春晚,他将借《私人订制》重夺贺岁电影头把交椅,收回失地。

  也有人质疑,如果央视春晚只为创新变革,为何舍弃众多有晚会经验的电视导演,反而启用电影导演冯小刚呢?从传出冯小刚出任央视春晚导演,到冯小刚一句“哥只是传说”的辟谣,再到如今央视春晚公布导演名单,不得不说,央视这一套对自己的炒作可算是做足了功夫。不过,若只是借着冯小刚的人气来提高央视春晚的关注度,那么在如今这个“内容为王”的激烈竞争的市场中,可得不到观众的掌声。

  实际上,不仅是对冯小刚的质疑与猜想,人们对于张艺谋、陈凯歌等导演跨界执导大型实景演出的行为也报以“克隆、复制、捞钱”的各式批评。人们对于电影导演跨界行为的疑问,最终还是——他们究竟能为观众带来什么?“跨界”无可厚非,关键在于能够为观众带来喜闻乐见的作品。革新也好,炒作也罢,重要的是“跨界”能够带来大胆的艺术创新,真正明白观众需要什么,能让观众看到“不一样”的内容。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