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资讯

相声剧成搞笑新形式

时间:2013年03月25日 来源:每日新报 作者:
0

  前天,天津大礼堂人满为患,由天津相声广播主办的西岸相声剧汇演令现场观众乐不可支。这次演出不仅汇集了天广乐相声社团自编自演的《非诚勿搞》《那些年我们一起上过的学》《西游记之西天好声音》等三部相声剧,同时还引进了天津著名音乐人李亮节和他的岩石乐队用特色的“摇滚大鼓”串场表演。时尚的剧情以及精彩的表演让当下的津门舞台中,原创的“相声剧”成为了时尚热点。

  记者在现场感受了天广乐相声社团原创相声剧的诙谐:《非诚勿搞》沿用了现场相亲这一故事场景,全新演绎了男女嘉宾们在《非诚勿搞》中各展其才,最后与心爱的对方牵手成功的幽默故事;《那些年我们一起上过的学》吸引的是80后观众,当年在学校中的幽默典故在年轻人夸张的表演下成了让观众乐不可支的笑料;《西游记之西天好声音》中年轻相声演员用时尚的“好声音”解构传统西游故事,其创意和表演都令人叫绝。更加令人拍案称奇的是,现场主持人请来了少马爷的公子马六甲,而担任幕间换场嘉宾的则是著名摇滚大鼓音乐人李亮节和岩石乐队,当《哏都青年》主题曲《逗你玩》旋律响起,现场观众几乎都可以集体合唱。

  相声广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眼下相声剧已经成为天津舞台上的时尚,“其实相声剧在茶馆一直存在,很多时候在封箱、开箱演出中,老先生们都会表演相声剧。从央视春晚来看,未来小品不景气的情况下,相声剧未必不能成为一种新型的搞笑形式。”冯巩的御用编剧王振华也表示:“以前是小舞台,两个人站在那里说相声,效果还可以。但现在如果在央视那么大的演播厅里,还是两个人往那一站,那肯定不行。必须在演出中加上动作、道具以及肢体语言,将大家的目光吸引过来,所以现在又有一个新的演出形式,叫相声剧。 ”比起单纯的相声来讲,相声剧更具有竞争力。

  罗小佑认为:“虽然传统相声有自己的艺术魅力,但是年轻的观众和演员还是希望有体现他们生活的艺术作品涌现出来,而相声剧便是结合不同价值观念的一种综合戏剧表演形式。”他透露,近期西岸相声会馆将推出一系列“我和春天有个约会”主题演出。其中,4月1日将举办主题为“谁动了我的段子”的会员专场。另外,西岸相声会馆还将应广大观众的要求,推出主题为“说的4呢”的相声剧专场,届时,四部爆笑相声剧《大福寿全》《非诚勿搞全新版》《那些年我们一起上过的学》《西游记之西天好声音》将轮番亮相,为天津的相声剧推波助澜。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