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资讯

郁委员赵委员为什么要激辩

时间:2013年03月11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郭人旗 李珊珊
0

  “我不反对草根文化,但建议在对其传播和推广方面一定要把握好‘度’,不能让草根文化无序,变成‘三俗’之外的第四俗。”——郁钧剑委员

  “这些年我演的一直是农民,我记住我永远是草根,我也会记住你的提醒,但是你的这个度呢,我还真不知道怎么把握好。”——赵本山委员

  3月7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文艺界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演艺中心主任郁钧剑与同组的全国政协委员、“小品王”赵本山就“高雅艺术与草根文化的推广”展开了一番“唇枪舌剑”。

  几天前,有关郁钧剑批判草根文化的报道引起了诸多争论,外界对他的批评之声也不绝于耳。对此,郁钧剑颇为委屈,并借此次发言机会做了澄清。“我并不反对草根文化,但认为对其在传播和推广方面一定要把握好一个‘度’,使草根文化真正成为主流文化的补充。”他说,除了平民性、大众化、广泛性以外,草根文化还具有较强的娱乐性,它的日益盛行是信息时代人们需求多样化的一种必然的文化现象。但近年来,网络、影视等媒体的迅猛发展,让人们从文化的看客变为参与者。在传播上,“无草根不文化”似乎成了媒体吸引眼球的指导思想。“这就有点过‘度’了。”郁钧剑说。

  郁钧剑以今年的央视春晚为例,对草根文化的扩张表示忧虑:春晚民歌表演的节目里,只有王宏伟唱了一段,宋祖英唱了半段,而李谷一仅唱了一句。在将近5个小时的时段里,民族歌手的表演加起来只有三四分钟,如此短的民歌表演,不得不令人反思。他认为,草根文化生于民间、长于民间,充满着乡土的气息,蕴含着质朴的生活,但由此也充满着随意性,表现的是原生态式的生活形态。郁钧剑说:“它毕竟是大众文化,不可能代表国家文化实力。”

  “草根文化是无门槛的文化参与,在技术层面和艺术表现上有着诸多局限性,如果无限拔高草根文化的意义及其所发挥的作用,一方面会对专业机构和专业文化工作者产生消极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会对年青一代在文化品位、审美趣味和艺术格调等培养的过程产生严重的误导。”郁钧剑说,主流媒体不能一味追求娱乐性而过度渲染草根文化,不能放弃对主流文化阵地的坚守。“一定要坚守住艺术品位和审美趣味这条底线。”郁钧剑说。

  就在郁钧剑发言之时,坐在其前排的赵本山一直侧脸微笑,并不时回头试图发言,只是按照此前确定的发言顺序,他是最后一个发言。好不容易等到发言,赵本山一句“郁钧剑刚才把我刺激了一下,我想提前发言没让我发,现在那个兴奋劲已经过去了”引起全场笑声一片。

  “我是农民出身,来自于农村,所走每一步都代表着草根,是一个草根文化和俗文化的代表者。”赵本山坦言,他对艺术的理解是,无论是草根,还是高雅,它们之间不应该有比较,不应该有碰撞,它们只是门类不同,都有着同样的地位。

  “我们不能以清高的姿态来面向我们的大众,因为雅俗是不分家的,没有俗就没有雅。”赵本山调侃说,“对于‘高雅’这个词呢,我确确实实不是拒绝,但我听起来就头疼,我觉得太高了就不太雅了,高处不胜寒嘛。我也很喜欢那些高雅艺术,比如芭蕾舞,但让二人转穿那衣服咋穿咋看都不行啊……”

  “艺术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有收视率的不一定是好东西,但是没收视率的一定不是好东西。我们都说需要正能量,这当然需要,但你排了一些东西没人看,你着急,你抱怨啥啊?你还是真正需要深入生活,了解我们目前的百姓需要什么。”赵本山越说越激动。“艺术是用来欣赏的,不是做给人看的,不是我投了多少钱拍了一个片子,自己一人租了电影院,左看右看怎么看都好看。”

  赵本山回头望着郁钧剑说:“我演的一直是农民,我记住我永远是草根,你的提醒我会记住,但是你的这个‘度’呢,我还真不知道怎么把握好。”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