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资讯

曲艺界人士沈城冒雨送别王平

时间:2013年02月28日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
0
王平(资料图)
王平授业恩师、相声名家李伯祥(右二)
姜昆

  2月26日,天阴并伴有小雨,这样的天气送别相声艺术家王平,更让人心情沉重。

    姜昆来了,蔡明来了,李金斗、侯耀华、黄晓娟来了,马季先生的儿子马东也来了,王平的曲艺界好友吕小品、常佩业、贾承博、郑健、于琪也来了,王平的师傅、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伯祥先生也专程从天津赶来,还有很多喜欢王平的沈阳市民也自发地为这位笑星送行。7时,灵车启动,缓缓驶向回龙岗革命公墓。

  现场:《菊花台》反复播放 

  回龙岗革命公墓的回龙厅,大厅里没有哀乐,大屏幕上播放着王平演出的图片,一首《菊花台》反复地播放着——“菊花残,满地伤,你的笑容已泛黄,花落人断肠,我心事静静躺……”听着让人伤感。

  相声艺术家王平安详地躺在花丛中。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代表中国曲艺家协会宣读了唁电,唁电对王平的艺术成就给予高度评价。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单田芳特别委托外孙带来深切慰问,并现场宣读了单田芳先生写下的《悼念王平》。黄晓娟一直捂着嘴,强忍着不让自己哭出声,但泪已淌满脸颊。王平生前的玩伴、好友于琪则抑制不住感情,失声痛哭。老搭档郑健说:“王平的相声擅长捕捉社会热点,富有时代特色,他尤其注重自身文化素养的不断提升,使之与创作、表演紧密结合起来,逐渐形成了独特的表演风格。”

  很多市民也自发地赶来,家住皇姑区的沈先生说:“王平是我喜欢的相声演员和节目主持人,我曾经一期不落地看他主持的《七星大擂台》,王平走了,我来送送。”

  回忆:王平受嘱“注意休息” 

  贾承博向记者讲述了王平去世前的一些细节。贾承博介绍说,最后一次和王平见面是一起去漠河参加央视的《七天乐》节目。他们俩从沈阳坐飞机到哈尔滨,然后中途转客车,本来对方有车接送,但是,王平为了赶时间,自行打车前往录制现场,一路上没有任何的怨言,录制完节目后,连夜赶回沈阳已是凌晨3点多钟,第二天王平还照样上班。

  “王平对自己认真、对家庭认真、对作品认真、对工作认真、对表演认真。”这是贾承博对王平的评价。

  贾承博告诉记者,王平去世的前一天,特别打电话告诉贾承博:“哥,我回来了。”贾承博告诉王平:“好好休息吧。”说到这,贾承博哭了:“没想到,我兄弟真的休息了,而且是永远休息了。”

  采访:王平从艺认真到有点“倔” 

  王平的过早离世,令全国曲艺界都沉浸在悲伤之中,王平生前的好友先后赶到他家中,吊唁老友,慰问家属。

  25日23时,冯巩赶到沈阳王平的家中,向王平遗像三鞠躬,祭拜过后,冯巩还与王平的家人长谈,并不断地安慰他们。冯巩整个行程也非常低调,他前来祭拜之时,王平家中也仅有十几个人。

  李伯祥表示,王平是18个徒弟中最爱“较真儿”的一个。说到徒弟的艺术,李伯祥称:“王平认真,吃苦,学东西扎实。”在师父眼中,王平先天条件优良,嗓音、语言、台风、悟性都没得挑,从艺则认真到有点“倔”。“演出里有点儿俗套他就受不了,特别追求文明严肃,不愿意看那些胡闹的,所以他做人也是规规矩矩。”

  26日,蔡明也特意赶到沈阳为老朋友王平送行。告别仪式后,蔡明仍然泪流不止。面对媒体,蔡明说:“不敢面对,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相声表演艺术家刘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话未出口泪已先流,多次哽咽说不出话来。他祝愿王平一路走好。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