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资讯

马派相声演员马敬伯去世 享年81岁-马志明忆马敬伯

时间:2013年02月27日 来源:新浪网 作者:
0

 

马敬伯接受采访(资料图)

  2013年2月26日5时26分,相声演员马敬伯在吉林省医院病逝,享年81岁。马敬伯1932年出生于天津,是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三立之侄。新浪娱乐在当天中午联系到马敬伯的堂弟、马三立之子马志明。马先生透露,因自己的伯父去世早,马敬伯其实就是父亲马三立养大的。谈及堂哥的为人,马先生感慨,“他从小就是老实孩子,我从没听他说过任何人一句不是,在他眼里别人都是好人”。

    生于天津 马三立养大    

  马敬伯1932年出生于天津,是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三立之侄,原名马景伯,1946年正式从艺后改名马敬伯。据马志明先生透露,因马敬伯的父亲马桂元,也就是自己的伯父去世的早(1940年去世),堂哥马敬伯实际上就是父亲马三立养大的。“那时候我父亲刚结婚,还没孩子,就担负起抚养马敬伯的责任,等于我大姐出生后,在家里排行老二了。”马志明回忆,直到1956年,马敬伯前往吉林省长春广播电台说唱团,才算离开家。

  马志明还表示,当时父亲马三立对马敬伯寄予厚望,希望他能传承马氏相声,“我这个大哥从小学的东西特别扎实,我父亲也是把传承的厚望寄托在他身上。那时候马敬伯在天津红桥区曲艺团说相声,年纪轻轻就已经是攒底演员了。”而当年,因为红桥区曲艺团是集体所有制,一场演出挣的多演员就分的多,挣的少就分的少,很多演员都希望能进入更有保障的国营团体。所以,在长春成立广播电台说唱团后,24岁的马敬伯就带着妻子和三个孩子加盟其中。

    吉林工作 收徒刘威    

  马敬伯的表演以马(三立)派风格见长,不温不火,擅长贯口活,代表曲目有《开粥厂》《夸住宅》《大保镖》《白事会》等。谈及马敬伯的从艺生涯,马志明坦言,自己这位大哥其实并不适合说相声,“他的脾气、性格不太适合做一个叱咤舞台的演员,而是做一个勤勤恳恳的老师”。而事实上,自1956年马敬伯加入长春广播电台说唱团后,在说相声之余,他也大力在东北地区培养相声人才,收了不少徒弟,著名影视演员刘威就是他的高徒。此外,马敬伯还出过好几本相声集子,成为相声演员学习的教材。

  说到马敬伯的为人,马志明则感慨他从小就是老实孩子,忠厚仁义,不争名不夺利,“我从没听他说过任何人一句不是,在他眼里别人都是好人”。

    两次回津 助阵马氏专场 

  1986年和2007年,马敬伯曾两度回到天津,助阵马氏相声专场。在1986年的马氏专场中,当时还健在马三立和自己的儿子马志明在两场演出中各说两个大活儿,而特意从吉林赶来的马敬伯也上台演出,表演了马氏经典相声《夸住宅》和《大保镖》,当时为他捧哏的是天津相声演员、马三立的徒弟班德贵。2007年,马志明在天津举办“从艺五十周年相声专场”,作为堂哥的马敬伯又来捧场,这次,他还带上了自己的徒弟、影视演员刘威。虽然在演出中,马敬伯没有上台表演,不过他的徒弟刘威则同马志明的儿子马六甲、相声演员牟洋一同合说了一个新段子为演出助兴。

  2012年8月,马志明与儿子马六甲在天津举办“老骥新驹——马氏相声2012新作品展演”时,却未见马敬伯身影。与马家交往密切,曾担任多场马氏相声专场导演的天津电视台文艺部导演马千如今对新浪娱乐回忆,“难怪当时马敬伯先生没来,想来是身体不好,不能长途跋涉赶来助阵了”。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