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曲艺百科

天津时调

时间:2013年03月13日 来源:北方网 作者:
0

  天津时调源于明清、盛于清末民初时期,流行于天津地区的民歌小调。包含许多天津地方民歌和外地流入天津的曲调。其曲调丰富、曲目繁多。主要包括天津土生土长的〔靠山调〕、〔鸳鸯调〕、〔大数子〕和一些外地流入但已经天津化了的民歌小曲曲调如〔拉哈调〕、〔秦楼悲秋〕、〔怯五更〕、〔后娘打孩子〕、〔叉杆解狱〕、〔对花〕、〔十杯酒〕等曲调。

  主要流行于天津市区的南市、河东地道外、红桥区鸟市、和平区的几处曲艺演出场所为盛。

  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逐渐衰落。新中国成立后,对〔靠山调〕的改革非常成功,创作出许多精品。“文革”前期一度危机,后期复苏。改革开放后实行振兴,一些传统曲调、曲目恢复上演。

  天津市是曲艺之乡,曲艺曲种众多。天津时调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是唯一一个以天津地名命名的曲艺曲种。在天津曲艺中具有特殊而重要的地位,是我们研究天津曲艺形成、发展、兴盛以致衰退的缩影。各时期的曲调风格及曲目内容均涉及当时政治、经济、民风、民俗,是研究天津城市历史沿革不可多得的“活化石”。它独特的曲调唱腔和表演风格及其曲折的传承历史,在天津民间文化发展中具有典型代表性。发掘和抢救天津时调传统曲调和曲目,不仅对丰富完善天津曲艺音乐、理清天津曲艺的发展史大有裨益,对振兴天津曲艺、扩大天津曲艺在全国的影响。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