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曲艺百科

评书:评书道具的“名目”

时间:2011年11月08日 来源:中国文联网 作者:
0

  评书所用的道具,只有醒木、扇子、手帕三样。除外就是演员自用的茶壶、茶杯、烟具等也可临时借作道具使用。

  据说评书始于周朝。周庄王(公元前696-前682年)时,有四位大臣建议皇帝减少苛捐杂税,广施仁政,并将忠孝节义的事例编成故事到各地说唱。这样果然奏效,自此天下太平。周庄王封他四人为“四大善相”,各授圣旨一道、宝剑一口、堂印一方、堂鼓一面。后来逐步发展演变,这四物就成为了评书艺人所用的醒木、扇子、手帕、和鼓书艺人所用的扁鼓。

  醒木

  醒木也也叫醒目、响木,是一块长方形的小硬木块。尺寸不一,一般长约一寸,阔约半寸。上面抹边,共二十条边线,十个平面。放在桌上外露九个平面,所以也叫“九方”。关于九方的传说,众说纷纭。

  一种说法是评书早年创造于和尚,由和尚说讲佛经故事劝善发展而成,和尚募化十方,因为是评书的创始人之一,听评书不给钱,所以评书艺人不挣和尚钱,只能募化九方,用九方木。另一种说法与此相反,俗话说和尚嘴大吃八方,但听评书也得给钱。评书艺人能吃九方——连和尚都吃,所以用九方木。看来前者是近乎情理的。

  其实,醒木是评书艺人的演出许可证。醒木不是自备,是徒弟学艺功成,在出师时举行一个隆重的仪式,由师傅传授给徒弟。徒弟当众接过醒木,才能自己独立演出,师承的门户不同,其醒木的尺寸大小也不一样。如果评书艺人到某地卖艺糊口,遇同行盘道论门风,也从醒木开始。用“醒木一块为业,说书以作生涯,走遍江湖会名家,而今请问阁下”来提问,艺人应回答:“此木周祖留,文武分龙虎,我辈上场用,其名曰醒木”。

  据《江湖丛谈》(云游客著)中介绍,评书艺人有醒木词:“一块醒木上下分,上至君王下至臣。君王一块辖文武,文武一块管黎民。圣人一块传儒教,天师一块惊鬼神。僧家一块说佛法,道家一块劝玄门。一块落在江湖手,流落八方劝世人。湖海朋友不供我,如要有艺论家门。” 醒木词说明这块醒木的七种用途,除说书人用外,还有君、臣、文、武、儒、释、道用它。

  过去老艺人对醒木有“七木归源”、“九木归源”、“十三木归源”等不同的说法,据王决《曲艺漫谈》中介绍十三种人所用醒木的名称为: 1、皇帝、君主用名“龙胆” 2、皇后、娘娘用名“凤霞” 3、宰相、大夫用名“运筹” 4、元帅、将军用名“虎威” 5、知县、知府用名“惊堂” 6、塾师、教习用名“醒误” 7、评书、大鼓书用名“醒目” 8、当铺用名“唤出” 9、中药铺用名“审慎” 10、点心、糕干铺用名“茯苓” 11、医家、郎中用名“慎沉” 12、戏曲艺人用名“如意” 13、客店、栈房用名“镇静”

  据老艺人汤金澄演出单口相声中所说的“十三木归源”与此略有出入: “这块醒木一共有十三种人用,十三种名称:皇上一块,娘娘一块,文官一块,武将一块,和尚一块,老道一块,中医大夫一块,中药铺一块,当铺一块,钱庄一块,教书先生一块,戏台上一块,说书的一块。……”

  汤金澄所说的醒木名称是:“皇上用叫‘龙胆’,娘娘用叫‘凤霞’,文官用叫‘惊堂’,武将用叫‘虎威’,和尚用叫‘禅心’,老道用叫‘镇坛’,中医大夫用叫‘慎沉’。中药铺用叫‘审慎’,当铺用叫‘如意’,钱庄用叫‘唤出’,教书先生用叫‘戒尺’,戏台上用叫‘如意’,说书说相声用叫‘醒目’,并说明尼姑用和尚的‘禅心’,道姑用老道的‘镇坛’,从中找个包袱,八句醒木词也略有不同。

  另据相声演员殷文硕在单口《官场斗》开篇垫话中的醒木词为:“君撑龙胆凤翥妃,文握惊堂武虎威,戒规镇坛僧道律,唤醒压方紧相随。” 四句相声词中说:“这块小木头,在过去普天下一共才六块半,皇上用叫‘龙胆’,娘娘用叫‘凤翥’,武将用叫‘虎威’,知县用叫‘惊堂’,和尚用叫‘镇坛’,中药铺用的算半块叫‘压方’说相声用叫‘穷摔’。解放后艺人地位提高了,这块小木才改名叫醒木。”词中遗漏了老道用的名称,醒木词中所说应为八块。

  醒木的用途及名称,在南方还有另外一种说法: 1、 皇帝用名“镇山河”,显赫权威。 2、 丞相用名“佐朝纲”,协助帝王将相振兴朝纲。 3、 元帅用名“惊虎胆”,壮军威、鼓士气。 4、 官老爷审讯用名“惊堂木”,吓犯人招供。 5、 道士用名“令牌”,为醒神。 6、 和尚用名“醒木”,为醒神。 7、 教书先生用名“呼尺”,维秩序惩顽童。 8、 药房用名“介尺”,压药方。 9、 书生用名“镇纸。 10、评话艺人用名“止语”,开场时止住观众说语。 老评书艺人有的叫醒木为“省悟”,唤起人们分别善恶,劝人学好,不往坏处走,不作坏事。不论上述哪种说法,醒木只有官用、民用两类,民用中包括艺人用、三教九流各行各业用。

  详细考察,恐不止十三、四块。除艺人所用的醒木之外,其他大多是木制的“镇纸”。也可叫“镇尺”。 评书演员拍醒木,开始表演时拍,让观众安静,注意。结束时拍,让观众悬想回味。节目当中拍,烘托气氛。关于七木、九木、十三木归源的说法,有人说评书演员说到那种人,一拍醒木就代表哪种人的身份。事实上,评书演员中,醒木不到必要时不能乱拍,不能借其声音作伴奏。本人认为,各行各业都有醒木,最后归到说书人,是要求评书演员要熟知各行各业的生活,才能收到好的効果。

  扇子

  评书演员用的扇子就是普通的纸折扇。演员用它代替刀枪武器、毛笔等,虚拟动作或景物。表演武打时的刀枪架式必须用扇子。如遇同行来盘道考核,把扇子拿起递过来,说:“扇子古时有,指点分文武,假笔可代书,兵刃借它舞。”演员应回答:“扇子原本古有,刀枪棍棒凭它。文武九流各有时,惟我不分冬夏。”这两段词也说明折扇在评书演员手里的用途。

  扇子在各种人手里的用法也不同,早年相声演员佟大方在单口相声中介绍扇子的用法,有“文胸武肚僧道领,书口役袖媒搧肩”的说法。后来其他相声演员说此段删去了“书口、役袖”,改为“文胸武肚媒搧肩,和尚老道搧大领”。 “书”,是指说评书演员,演出当中搧扇子只搧嘴。实际评书演员自己不能搧扇子,只能表演故事中的人物搧扇子,表演什么身份的人物用什么搧法。役是仆人,即戏剧中的家院、丫环、婆子等职位的人物,搧扇子不能明目张胆,只是暗中用扇子搧袖口,动作极小,怕让人看见。评书演员扇子并非只搧嘴;仆人在现代己少见,即使有听差,保姆,现在人格地位也提高了,搧扇子用不着怕主人看见。相声中删去不合实际、不合时代的两句,是很有道理的。

  手帕

  与其它 “手帕”是一大块素白手帕,一般手帕也可以代替。表演当中,折叠可代替书信、书、表、摺本用,也可以当手帕用,摸拟擦汗、擦眼泪,但不能真擦。一般评书演员在场上还另有一块实用擦汗的毛巾。

  茶具、烟具、鼻烟等,本是演员自己用的,必要时可以借当道具用。表演剧中人喝水时,可以真喝,演员要喝水时,也可以安排让剧中人喝水。烟、鼻烟虽能借当道具用,但不能真吸真闻。只能在间歇时演员吸烟。新书的剧中人物吸烟,只能空手模拟或用扇子当烟袋模拟。

  说评书有三件非常重要的道具,它们是:扇子、醒木、手帕。那么,这三件道具是怎样来的呢?

  相传,周庄王年间,连年荒旱,老百姓非常困苦,太后又患重病。这时左丞相肖彭向周庄王奏道:“大王要想江山稳固,太后病好,必须大赦天下,减免三年赋税,广施仁政。”他还推荐了姓梅、衡、胡、赵的四个人,编了些“安邦治国,发奋图强”内容的东西,到各地去演唱。不到三年光景,果然国泰民安,五谷丰收,太后的病也好了。周庄王大喜,封四位说书人为“四大善相”,并分别授名为:安乐堂、喜乐堂、欢乐堂、永乐堂。每人又赐尚方宝剑一口,堂印一颗,圣旨一道,可以到全国各地说书。不管到了哪个州衙府县,碰到贪官污吏,有先斩后奏之权。四大善相授封后,又到各地去说书,结果没有几个人来听书,只有几个六十多岁的听众。问其原因,一位老汉说道:“因为挂着尚方宝剑和圣旨,谁敢来听书呀!我们这把年纪了,是不怕死的。” 后来,为了宣扬周庄王打鼓劝善的德政,便用扇子代替了尚方宝剑,手帕就是当年周庄王的圣旨,醒木就是那颗堂印.

  

(编辑:王家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