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美术家协会

美术教育委员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学习心得系列(二)

时间:2018年09月05日 来源: 作者:
0
  做好美育工作 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深入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学习心得系列(二)
  
  8月 30 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央美术学院 8 位老教授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期望。回信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热议,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立足美术教育工作,与时代同行,“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为精神指导,服务于社会与国家。
  
  常树雄(中国美协美术教育委员会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央美术学院八位老教授,以崇高的艺术情怀和高瞻远瞩的眼光,对做好我国美育工作提出殷切期盼,激励全民族坚定文化自信、弘扬崇德尚艺传统,砥砺笃行培育德艺双馨接班人,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的繁荣。我要在深刻领悟、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基础上,立足美术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为己任,扎实推进美育工作不断攀高,培养青年学子“内外兼修”,通过美育工作进一步传承中华优良文化,将总书记对艺术家的厚爱之情和对美育工作的关心之意牢记于心,切实做到知行合一,为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复兴做出贡献。
  
  蔡拥华(中国美协美术教育委员会委员) : 2018 年 8 月 30 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八位老教授的回信,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美育工作者和青年一代的关心爱护,对高等教育事业和美育工作的高度重视。总书记的回信强调了美育工作对于塑造美好心灵的重要作用,指明了做好美育工作的根本遵循。“回信”使我们广大师生深受感动和鼓舞。作为一名美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和美术学院教师,通过学习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美育工作的重要性,尤其是在高校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中更好的融入美育元素,培育人文精神、提高审美素养、加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性。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为契机,我们将在未来的工作中,向八位老教授学习,时刻心怀国家民族情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认真做好美育人才培养工作;其次,在教学科研中牢记扎根时代,扎根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精品力作,为繁荣中华民族文化做出应有贡献!
  
  郭兴华(中国美协美术教育委员会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回信强调,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健康成长。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从中国的教育历史来看,艺术教育一直放于很重要的位置,习主席的指示既有历史性的眼光又有深刻地前瞻性。把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根植于教育,把美育根植于心灵,是塑造年青一代乃至全民族中国精神最为直接而有效的方式。当前中华民族正处于重要的历史转折期,通过强化美育的作用可以有效的激发全民族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奋斗的信心和决心,增强文化自信,重建民族辉煌。
  
  黄华三(中国美协美术教育委员会委员): 时值母校中央美院百年校庆,习总书记 8 月 30 日给八位老教授回信,总书记在“回信”中肯定了老教授们对中国艺术教育的贡献,同时也体现了对各位老教授亲切关怀,并就美育工作做出了具体而深入的指导,对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了殷切期望。“回信”使包括我在内的众多艺术教育的工作者深受感动和鼓舞。总书记对美育内涵认识深刻丰富,他指出在美育的过程中,崇德与尚艺,品德的塑造永远是第一位的。在研读总书记“回信”后,作为一线教师,在未来培养艺术人才的过程中,立德树人乃是首要,与此同时,美育还应该根植于我们新时代的现实生活,艺术创作应该扎根时代、扎根生活、扎根人民,记录时代、表现时代。总书记在“回信”中还对我们提出要求,要我们思考认识并传承优秀的中华美育传统,让中华美育的优秀传统在新时代焕发出生机,让传统在新时代开花结果。在“回信”中,总书记还对我们美术教育工作者提出:“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明晰了我们艺术教育工作者未来工作的工作大方向,一方面我们应该像八位老教授一样全身心、全情投入美术教育,时时刻刻心怀国家与民族,用一生全部精力为国家培养具有崇高理想与高尚情操,懂得美、身心健康的艺术人才,另一方面,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我们也要创作出时代所呼唤的精品力作,创作出无愧于国家、民族和这个新时代的传世之作。
  
  波里亚(中国美协美术教育委员会委员): 在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 30 日给中央美术学院 8 位老教授的回信原文后,心里感受颇多。当我读到习近平总书记这封回信时,感到暖心,并作为一艺术工作者而深感骄傲,激动、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向老教授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对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了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为新时代美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艺术工作者要全面正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重要内涵,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老一辈艺术教育家的关爱之情,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美育工作、美术事业的、的高度重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弘扬美育精神、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殷切期望。
  
  王贵胜( 中国美协美术教育委员会委员 ): 认真读了习近平同志给中央美术学院 8 名老教授的回信,作为一名从事高校美术教育三十多年的老教师,深受鼓舞。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从事美术教育的老教授表示敬意,这也是所有辛勤工作在美术教育战线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光荣。我们会再接再厉,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为提高中华民族的美育水平,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
  2018年 9 月 3 日
  
(编辑:Inforadar)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