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美术评论>美术展讯

郭志光艺术作品展将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

时间:2017年04月2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图为郭志光近照

郭志光作品:《池面起波红透影》 68cm×68cm 2002年

郭志光作品:《芙蓉鳜鱼》 136cm×68cm 2017年

  “南风北韵——郭志光艺术作品展”将于5月6日15:00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南一厅开幕。展览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主办,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文联、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此次展览将展出当代中国花鸟画大家郭志光先生近几年创作的60余件大幅作品,展期至5月17日。

  郭志光是当代中国大写意花鸟画坛不可多得的一面旗帜。郭志光受业于潘天寿等画坛巨匠,对大写意花鸟画研习数十年,形成了霸悍、雄健、厚重的艺术风格,在全国美术界非常突出,早已得到全国美术界的广泛认可。近年来,郭志光国内、国外写生,积累了大量空中鹰鹫、江河游鱼、枝头喜鹊、湿地禽鳥、山野动物和藤石花木的素材和草图,横野千寻,创作了一系列大幅作品,在题材、尺幅、绘画语言、绘画技法等方面,对传承自潘天寿等名师的大写意花鸟画进行了新的探索和突破。

郭志光作品:《雄无争》 500cm×260cm 2014年

郭志光作品:《逆水而跃 力争上游》 200cm×260cm 2012年

  郭志光先生的创作体现了南北文化的融通。自上世纪60年代初求江南求学到调回山东执教和创作至今,“南风北韵”是他永不止步的艺术追求和梦想。此次展览厚积薄发、酝酿已久,可以称为郭志光对中国美术界的一次汇报展览。即将亮相的这些浓墨重彩、酣畅淋漓的画作,代表着当今中国大写意花鸟画的学术高度,将带给观众极大的视觉冲击与艺术享受。

  本次展览引起了美术界的极大关注。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认为,郭志光先生创新性地继承传统,而且突出了个人特点。他的花鸟画既有传统笔墨、文人画的气息,又有现代的构成在里边,是一名集大成的著名花鸟画家,不止在山东,在全国也享有盛名。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则表示,郭志光先生采取大幅的构图,物象很丰富,每幅画都是多种物象的组合。他的用笔非常生动,用笔的方法很丰富,中锋、顺锋、侧锋、逆锋,各种笔法并用,整笔中锋,破笔侧锋、逆锋,显示出节奏的变化、质感的变化,穿插的虚实的变化。

郭志光作品:《紫气东来》500cm×260cm 2012年

郭志光作品:《福寿喜庆 物我同缘》 96cm×180cm 2017年

  多年以来,这个近观细察自然的画种——中国花鸟画尤其写意花鸟画的进展似感艰难。画家们无不在为开创既保持传统花鸟画基因、特质,又富有时代精神并独具个性的花鸟画而努力探索着,实践着,郭志光正是其中成就卓著而尤显突出的一位。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邓福星表示,从郭志光的作品描绘的内容来看,除热带鱼、熊猫之类,基本都属于花鸟画的传统题材,诸如牡丹、梅、竹、荷、鸡、喜鹊、鹰鹫、鳜鱼等,但是,在郭志光笔下,通过画家巧妙的立意、构思和个性化的表现,这些前人屡画不鲜的花卉鸟兽,都被赋予了新的艺术形象、新的情趣和新的意境。

  郭志光先生的画风在当今中国画坛独树一帜,可谓南风北韵,传承出新。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省文联主席潘鲁生认为,他传承了花鸟画“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缘物寄情”的传统精神,体现出深厚的功力、严谨的法度、恢宏的气势,并在关注现实、观察生活、融会时代精神、融入内心的基础上,开拓了花鸟画创新的境界,焕发出新的生机。

  中国美术馆研究员、著名美术评论家刘曦林与郭志光是老乡,又是同年,多年来一直关注郭志光的创作。他说,郭志光先生带有文人气质的现代花鸟画已经使得他独步于齐鲁画坛。但他仍然在前进的路上,虽然已经七十多岁了,到了古稀之年,但就像黄宾虹、齐白石一样,正在变法的过程当中,期望郭志光先生有更高的成就,为中国艺术作出更多的贡献!

郭志光作品:《和为贵》 136cm×68cm 2017年

郭志光作品:《干青云而直上》 123cm×246cm 2011年

  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社长兼主编尚辉表示,郭志光先生的作品中一方面有海派、浙派的元素,同时又和北派大写意花鸟画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在艺术语言上,郭志光除了善于画大画,气象、行为、构图特别饱满,也特别奇绝,在用笔的厚度和苍劲方面尤能见自己的功底和艺术个性。他的这种个性表现在把南方海派、浙派的秀雅变成一种苍劲和苍茫,而且用笔特别泼辣,在很大程度上,形成了郭志光花鸟画的个人面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池瑜认为,郭志光师承老师潘天寿花鸟画特征,积极探讨花鸟画书写与表现的新形式和方法,取得了新的创作成果。他以独特的笔墨形式,书写时代的豪壮之气,创立了沉雄朴茂、清敦豪放的花鸟画新的艺术风格和新的视觉审美样式。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认为,郭志光先生的作品有三个特点:具有深厚的传统功力;具有壮阔的精神气象;具有非常鲜活的当代气质。他的画和传统文脉有着非常清晰的关系,无论布局开张还是笔墨功底,非常畅意,显然有着长期的积累,而且有着非常深厚的功底。

郭志光作品:《空翠烟霏》 68cm×137cm 2004年

  郭志光,字玄明(亦署悬明),室名三面佛山望外楼、知守斋,号擂鼓山人。1942年生于山东潍坊书香世家,中学时期曾受教于著名画家徐培基、侯卓如先生。1962年考取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花鸟科,师承潘天寿、吴茀之、诸乐三、陆抑非、陆维钊、沙孟海、刘苇诸位近现代中国画名家。毕业后留校工作,1974年调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孜孜不倦从事中国画教学和创作五十余年。

  郭志光现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画研究院院长、资深教授。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山东省文史馆馆员、山东画院艺术顾问。2011年荣获山东省委、省政府“泰山文艺奖”艺术突出贡献奖。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