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美术评论>美术展讯

圆明园四兽首国宝在广东惠州展出

时间:2011年09月28日 来源: 作者:
0


圆明园兽首铜像 



有3100年历史的西周高级贵族所拥有的青铜礼器——神面卣
    27日,猪首、牛首、虎首和猴首四尊圆明园兽首及32件夏商周时期青铜器在广东惠州市保利山水城正式展出。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4日,展出时间为每天9时30分至18时,惠州市民可到保利山水城营销中心免费领取入场券,近距离感受中华民族文化。
    2000年春,猴首、牛首和虎首铜像在香港公开拍卖,为抢救流散在海外的文化瑰宝,中国保利艺术博物馆出面,以3300万港币的价格抢救回三尊兽首铜像。2003年,中国政协常委、澳门著名实业家何鸿燊高价从美国收藏家手中购得“猪首铜像”,并将它捐赠给保利艺术馆永久保存,使又一圆明园国宝回归祖国。至此,圆明园内海晏堂前十二生肖中四件铜像在流失海外140余年后终于结束了漂泊旅程,回到了故乡北京,并永久收藏在保利艺术博物馆内。
    11年来,四尊兽首铜像先后在港、澳、台及北京、上海等60多个城市免费巡展。2000年5月,保利将刚购得的三尊兽首在香港艺术馆展出,据不完全统计,当时进场观展的观众超过10万人,创下了香港艺术馆观展观众人数的新纪录。2001年11月,猴首、牛首和虎首三件国宝与其他120组150件文物在宝岛台湾进行为期3个月的展出,作为海峡两岸当时最大规模的一次文物展览,受到台湾民众的热烈欢迎。
    据了解,四兽首本是圆明园海晏堂前水力钟上的生肖头像,水力钟的十二生肖兽首的每一属相动物,会在对应的时辰内向外喷水。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期间,流落海外。
    昨日的国宝展还一并展出一批夏商周时期的青铜器皿。其中有3100年历史的西周高级贵族所拥有的青铜礼器——神面卣可谓“镇馆之宝”。据了解,神面卣一度流失海外,20世纪90年代初才在海外面世,最终经过多方努力,保利艺术博物馆将其收回。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