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美术评论

“南象北相——人物画展”在国家大剧院开幕

时间:2014年03月2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黄远
0

“南象北相——人物画展”海报

   324日,“南象北相——王赞、周京新、张江舟、王颖生人物画展”在中国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 

  参展的四位画家均为当代画坛颇具创新精神的艺术家。展览展出的百幅作品均为四位艺术家的近期创作。作品以城市人物形象为主,展示了城市人物的新生活、新面貌和新气象。 

  展览以“南象北相”为名,指的是无论画家来自南北,都在人物画的造型上展示了当代的新象,更有鲜明的时代文化貌相。展览在国家大剧院展出,联系当代舞台上异彩纷呈的戏剧与歌舞,联想舞台空间中千姿百态的人物性格与角色,可以品味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的各种况境,当然,更能够于他们的笔墨语言中感知中国画艺术的当代发展。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48日。 

    张江舟 

  张江舟,男,1961年生,祖籍安徽。现任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院委、研究员。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文化部优秀专家、文化部美术系列高级职称评委、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评委,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作品《热血12.9—北平12.9学生运动》入选“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其他代表作品有《大梦典》、《日全食》、《花逝》、《伤恋》、《极地光》、《流萤谷》、《殇•戊子记忆》系列、《高地》、《士兵》、《边地风情》系列等。2013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生命墨语》大型个展,并在全国巡展。 

  目前,张江舟已出版个人画集二十余种,理论专著两部,大量作品参加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并获奖。 

  在新的文化条件下,新一代画家都意欲在创作的观念与方法上超越传统和前人,用当代人的眼光和视角表现社会的变迁和时代的精神,用综合的艺术素养构筑新的艺术意境,张江舟在当代水墨的探索中就表现出这种锐意进取的勇气。他深知水墨的“当代性”在于对现实投以文化的关切和在语言的表达上提升精神性的含量,例如,在汶川大地震发生的日子里,他在灾难的现场感受到生命的毁灭与意志的力量,从而以系列的作品表达生命之殇和命运的抗争,用超现实的叙事手法揭示了悲怆与崇高的主题。 

  当生命的激情注入笔端之际,张江舟笔下的人物便有了超越俗相的表征。他的笔墨语言在恣意的书写中挥洒,线条与墨色交织成混沌的影像,在动态中成为生命的团块。他善于控制墨色的明度,运用高级灰的色泽和斑驳的光影,使作品充满生命的交响。 

范迪安 

    王颖生 

  王颖生:出生于1963年,河南沈丘人。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壁画系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委员、国家画院特聘研究员。2003年~2004年被国家基金委选派至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梅里尼可夫工作室访问学者。 

  作品曾参加全国第六、七、八、九、十、十一届全国美展;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水墨延伸——中国画肖像展;水墨本色第一、二届展;中国艺术研究院2001中国画提名展;北京首届国际美术双年展;第一、二届全国壁画大展。 获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展最高奖,第九届全国美展优秀奖,第十届全国美展铜奖,北京首届国际美术双年展中国青年艺术家奖,第十一届全国美展金奖。2005年被北京市委宣传部评为“德艺双馨艺术家”。 

  出版有《走进画家——王颖生作品集》《60’一代——王颖生作品集》以及合集多种。 

  王颖生具有极强的人物画造型能力,他曾经花大气力研究中国古代大型壁画的人物造型和传统的肖像画,又勤奋于日常生活经历中的人物写生,炼就了一手娴熟的线造型本领。他的理想是重新恢复宏大的人物画场景创作,用以表达古今的对话与中西方文化的交融。近十多年来,他以“踱步”为主题,将古今中外的众多历史人物和艺术形象汇为一个跨越时空的世界,这部作品随着他的思考而不断深化,至今尚在继续之中。 

   对都市青年的表现是王颖生的擅长。他以敏锐的感觉捕捉当代都市生活中人的仪态和神情,构图大方别致,下笔果断而又充满感性。用传统人物画的线条笔法难以解决现代着装的人物造型,他因此在用线上创新,变“古法”为“今法”,使笔线既准确塑造人物与景物的形体,又洋溢出舒朗明快的当代品质,在笔线的基础上巧施淡雅之色,传达出当代都市生活的清新气息。 

范迪安 

    王赞    

  王赞,江苏扬州人。现为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画学会创会常务理事,浙江省中国人物画研究会副会长。 

  作品曾参加第七、八、九、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第二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国际茶文化美术作品展;中国新文人画96展;98上海国际美术双年展;中国现代水墨画展;北京中国美术馆“水墨本色”邀请展;成都“世纪之门”邀请展;2001年中国画年展;上海“水墨状态”邀请展;北京炎黄美术馆“水墨本色”第二届邀请展;杭州“春雨江南”画展;第一、四届全国中国画展;2012大同国际壁画双年展等,并在展览中多次获奖。 

  2011年在扬州美术馆举办“知止后返——王赞艺术作品展”。出版个人画集、合集多种。 

  王赞就学和工作于南方的中国美术学院,那里有以林风眠、潘天寿为代表的老一辈艺术家开创的学府文脉,也有新中国浙派人物画创作的积累,在这种学院精神的熏染下,他循法正道,宏扬正典,形成了全面的艺术素养,以新型的文人画为理想,在艺术上体现知识分子的真挚情怀,用大批人物画创作展现了新的学术高度。 

  天、地、人的情景交融,人与物同在,神与物同游,是王赞作品的突出特点,也是他的情感归宿。无论是表达历史主题还是描绘现实人物,他的作品总有历史感与当下性的并重,在对历史的沉思中将视线驻落于现实,在对现实的体验中寄注历史的意识,所以他的作品呈现出一种古今交叠的意象。他钟情于阔略的用笔,以劲率的线条塑造形象,同时将水墨的写意性、抽象性与造型的写实感结合起来,成为表现性和精神化的语言,为中国画人物画书写了新的篇章。   

范迪安 

    周京新 

  江苏省国画院院长,艺术委员会主任。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政协江苏省委常委。江苏省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江苏省中青年德艺双馨艺术家。江苏省高校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中国国家画院特聘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美术创作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中国画作品获得第六届全国美展银奖,第七届全国美展银奖,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第九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奖,第十届全国美展铜奖。 

  金陵自古多奇才,周京新堪称当代金陵画坛的一位奇才。他当年在水墨人物画上笔出惊人,以极具个性的笔墨造型冲破传统模式,彰显创新胆魄,不仅成为金陵画坛的艺术“黑马”,也在整个中国画界产生强烈反响。他的艺术一路走来,与其说是走向宽阔,不如说是走向精深,就像西方现代艺术先锋派的做法一样,将某种艺术形式不断推向极致,成为独树一帜的语言。 

  周京新艺术的鲜明特征在于他的“纯粹水墨”,在于他极具表现力的笔法墨痕,也在于他用单纯的语言表达单纯的人物。他的作品以水墨肖像为专攻,集中研究用笔的强度,将书写性与塑造感结合起来,笔笔有感觉有造型,在笔墨的肌理和水色的晕化中叠印人物的身份与性格,强化了人物和笔墨的双重存在。   

   他笔下的人物涨溢画面,直逼眼帘,让人不能忽视那些生命的存在,可以说,这是一种笔墨的“直面人生”。 

范迪安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