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美术评论

拉美的浪漫杜尚菲利普·约丹——“相约北京”与“法国文化之春”

时间:2014年01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三个人的咖啡馆(布面油画)罗伯特·萨班  

  推荐理由:春天给人浪漫的感觉,艺术的气氛更是格外浓郁。作为亚洲地区最大的春季艺术节, 2013年的第13届“相约北京”活动以“浪漫春天”为主题,并首次推出“拉美艺术季” ,通过演出、展览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乌拉圭、墨西哥、格林纳达、古巴等18个拉美国家的文化与艺术。另外,法国境外最大的法国艺术节以及中国境内最大的外国艺术节——中法文化之春,从2013年4月10日至7月3日,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南京等23座城市,为中国的观众带来了160场演出。

  点评:“拉美艺术季”中,“东方探戈——乌拉圭探戈的三种形式”作品展, 3位来自乌拉圭的艺术家佩德罗·隆巴迪、罗伯特·萨班与丹尼尔·马查多,通过油画与摄影等艺术形式,让观众得以换一种角度,从视觉上感受探戈的艺术魅力,并领略乌拉圭的人文精神。之后,厄瓜多尔当代艺术大师埃尔南·伊耶斯卡斯的“梦想的符号”绘画展,以及胡安·安东尼奥·塞拉诺题为“有人在看着你”的摄影展亮相中华世纪坛。展览中,两位艺术家的83件绘画、摄影作品,为观众了解赤道之国厄瓜多尔的视觉艺术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其中,曾在埃菲通讯社北京分社工作的胡安·安东尼奥·塞拉诺更是在工作之余,行走于北京以及中国其他城市的大街小巷,拍摄了大量的作品。平时在我们看来无比寻常的场景,却被善于发现的胡安用镜头捕捉并记录下来,成为了最美的风景。2013年6月,作为“拉美艺术季”的闭幕展览,格里玛尼萨·阿莫罗斯用她的装置作品“镜像连接”在中央美院美术馆为观众诠释出南美风情的现代感,更别具匠心地将传统与现代不同的文化意蕴通过她的创作连接在了一起。生活在一个被人工环绕的世界是我们无法改变的现实,但通过她的作品,我们不难回想起自己质朴、美丽的故乡,或是童年时曾有的梦想。

  跟往年一样, 2013中法文化之春活动中,大师之作不可或缺。法国著名指挥家菲利普·约丹执棒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演绎了众多经典曲目。视觉艺术方面,一场关于马塞尔·杜尚对于中国艺术影响的盛大展览,有多件大师的微缩作品参展。这场围绕着“手提箱中的盒子”的展览,囊括了杜尚的32件作品,它们还与曾经在杜尚精神影响下的中国艺术家们创作的作品进行了“对话” 。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